给教师的饮食小贴士~

多吃利咽食物:

多吃具有清热解毒功能的蔬菜水果,对防治慢性咽喉炎有一定的作用,如南瓜、丝瓜、芹菜、莲藕、雪梨、乌梅、莲子心等等。刺激性食物如辣椒、大蒜等应少吃,容易引起上火的油炸食物也不要多吃。



多吃养眼食物:

课堂上飞扬的粉笔灰易使教师患上结膜炎等眼疾,所以教师会经常感觉眼睛干涩、发痒。因此,除注意正确用眼外,教师要多吃具有养肝明目作用的食物,如羊蹄筋、羊肝、胡萝卜、菠菜、乌骨鸡、桑椹、甲鱼、黑木耳等等。


多吃抗疲劳的食物:

教师长时间站立讲课,下肢肌肉经常处于紧张状态,产生的乳酸在下肢积聚较多,会出现双腿沉重、酸胀等不适问题。因此教师应该多吃水果、蔬菜、豆类碱性食物,以消除疲劳。此外,服用大枣、麦冬、桂圆、人参熬成的汤,也有消除疲劳的作用。



多吃益脑的食物:

教师是脑力劳动者,脑力劳动会消耗大量能量。因此,教师宜适当补充富含氨基酸的食物,如鱼、牛奶、大豆及其制品等,以保证精力充沛、思维敏捷。另外,吃蛋黄、大豆、胡萝卜、鱼、肉等含磷脂丰富的食物,能增强大脑的机能,从而提高工作效率。


2011年全国教师散文奖已截稿~

谢谢大家的参与!


2009年全国教师散文奖颁奖典礼暨得奖作品集推介礼

2010年3月1日星期一

小學課程綱要轉型特別會議‧《我的國家》國語教學‧統一小學國英文課‧增加國文上課時間‧出席團體“三反對”

(布城)在教育部召開的“小學課程綱要轉型特別會議”上,董教總和華團及淡小校長和教師組織的立場一致,提出“三反對”,即反對《馬來西亞.我的國家》採用國語教學、反對統一各源流小學國文和英文的課程及反對增加國文的上課時間這3項教學措施。

這場會議是由教育部副部長拿督魏家祥和莫哈末卜艾主持,出席單位有董教總、全國校長職工會、華總和馬來西亞中華工商聯合會、全國校長理事會、全國淡小教師職工會和全國淡小校長理事會,馬大、國大和博大的講師也受邀出席。


教育部建議各源流學校在2011年推行的小學課程綱要轉型計劃採用統一的國、英文課程,即國小、華小和淡小採用同樣的課本及同樣的試卷。

這引起了熱烈討論,尤其是國小的英文上課時間每週330分鐘,華小和淡小的上課時間只有120分鐘,從教學原理來說,若統一英文課程,華淡小將不勝負荷。

葉新田:授課時間相差太遠

董總主席葉新田在會議後受詢時說,教育部希望通過各源流小學的共同課程,以達到同樣的成效。

“教育部建議華小第一階段的英文時間是每週120分鐘,國小則330分鐘,時間差別這麼多,怎樣能達到共同的水准呢?”

他說,教育部官員當時的解釋是雖然課本上沒有時間唸完,但可以通過各種方式達到同樣的效果。

“我們認為,這樣的時間相差太遠,教育部的看法是不實際的,一般上是不大可能達到同樣效果。”

此外,教育部建議華淡小的國文時間從每週270分鐘,增加至330分鐘,並統一各源流課程。

會議無任何決定結論
出席團體反對這項建議,因為華淡小要兼顧三語,包括母語,原有的國文課程和時間已充足,不需增加時間及統一課程;根據1996年教育法令,《馬來西亞.我的國家》應該採用各源流母語教學。

這場長達逾2個小時的會議,沒有做出任何決定和結論,只是收集各方意見後再呈給副首相兼教育部長丹斯里慕尤丁做決定。

葉新田:董總立場明確
盼保存華小特徵

董總主席葉新田說,董總已在會上明確表達立場,根據1996年教育法令,華小主要教學媒介語是華語,英文和馬來文是必修科;在這樣的前提下,希望可以保存華小特徵,同時課程方面也要根據華小具體情況安排,不然華小特徵會被改變或受影響。

他說,在英語教數理政策推行時期,華小每週總上課時間1500分鐘,但教育部建議統一各源流小學上課時間為每週1380分鐘。

“若把華小第一階段小學教育原有270分鐘的馬來文節數大量增加至330分鐘,將影響華小的課程。”

他說,教育部限定各源流小學的總節數,而在有限的時間下,建議每週60分鐘的新科目《馬來西亞.我的國家》,其內容應融入在其他科目,如道德教育,不必成為獨立的科目。

他說,在討論過程中,各團體都表達了鮮明的立場與意見。

“我也重申董教總和華團在去年杪提呈了備忘錄給首相,我們希望教育部官員認真考慮備忘錄所提呈的要點和內容。”

劉志文:只需保持270分鐘
華淡小國文節數足夠

華總副會長劉志文說,華團和印度團體的立場一致,即認為現有的國文節數已相當足夠,只需要保持270分鐘就好,而另一方面要加強英文教學。

“我們認為確保華小不變質,《馬來西亞.我的國家》的媒介語應該用華語,而且這符合1996年教育法令下的華小教學媒介。”

他說,華社尊重馬來文的重要,但在學術上課時間限制1380分鐘,所以在安排課程時須照顧各方面的影響。

陳耀星:應增加英語節數
另外,華總副義務秘書陳耀星說,在英語教數理政策廢除後,華小原有以英文授數理的時間應該用來增加英語的上課時間,而不是增加國文的上課時間。

他認為,國小和華小的英文上課時間相差太遠(110分鐘),很難採用同樣的課程和考試。

他說,教育學者認為使用馬來文教學才能增加學生的愛國情操;不過,華團認為,媒介語只是傳達知識的工具,所以有關人士提出的理論是不成立的。

“我們提出的論點是合情、合理和合法的,而不是情緒作用,教育部應該聽取我們的意見。”

王超群:學生更易明白
《我的國家》須華語教學

教總主席王超群表示,看來《馬來西亞.我的國家》列為小學新科目已成了定局,教總可以接受,但卻堅持其教學媒介語必須是華語。

他說,董教總和華團領袖也堅持華小的國語課程和節數保持現狀,原因是華小和國小是兩個不同源流的學校,華小需要教授華、國和英三大語文,所以華小的國語課程和節數不可能與國小的一樣。

至於增加英語節數的課題,王超群說,將華小第一和第二階段的英語教授時間增加到120分鐘目前還屬於建議階段,今日的會議沒有達成任何結果。

彭忠良:以學生為最大考量
全國校長職工會總會長彭忠良說,工會與華社站在同一陣線,不同意教育部提出有關小學教育課程轉型計劃的建議。

“我們從教學的專業角度及學生利益為出發點,發表了應該表達的意見,而且以華小學生為最大的考量。”

劉志文陳耀星:發表偏激言論
國大教授挺國語教新科目

劉志文和陳耀星也向記者透露,一名研究馬來文化的國大華裔教授張國祥在今日的會議上發表偏激的言論支持以國語教授《馬來西亞.我的國家》新科目。

他們指出,這名張教授強調馬來文很重要,因為馬來文是國語,所以華社不應一直強調要用華小媒介語來教新科目。

“他也認為,用國語教學更能表達愛國情操,不過我們不認同他,我們認為不管使用甚麼語言都可以培養學生的愛國情操。”

另兩位教授沒發言
他們表示,除了這名國大教授,現場還有另外兩位來自馬大和博大的教授,不過他們都沒有發言。據瞭解,這些大學教授是參與制定《馬來西亞.我的國家》新科目的一份子,他們是受教育部邀請出席匯報會。

詢及教育部官員的言論是否偏激,他們說,教育部官員主要是維護本身的政策,並強調他們沒有不良意圖要消滅華小或華小特徵,而是為了滿足國家人民的需要。

達馬林甘:淡小與華社立場一致
全國淡小教師職工會主席達馬林甘說,淡小與華社的立場一致,即不滿教育部在會議中提出的建議。

他說,工會將在兩三天內,針對今日(週一,3月1日)討論的課題提呈備忘錄給教育部長及兩位副部長,以重申淡小的立場。

“淡小和華小的英語上課時間120分鐘,國小的上課時間是330分鐘,要統一國小的課程,採用同樣課本和考試是非常荒謬的,我們完全反對這項建議。”

他說,淡小和華小一樣要兼顧三語,也認為要鞏固國語和加強英文,但不是教育部所建議的統一課程和增加上課時間的方法。

“我們認為,保持現有的狀況最好,不需要有變動。”

目前華小和淡小的國文和英文課程及上課時間與國小有別,所採用的課本與國小不同,在小六評估考試(UPSR)也採用不同的試卷。

淡小校長協會主席:華淡小課程應異於國小

馬來西亞淡小校長協會主席多萊沙米說,華小和淡小應該繼續擁有與國小不一樣的國文和英文課程。

他說,國小和國民型小學的英文上課時間不一樣,要求所有學生都進行同樣的課程是無法達到教育部所預期的效果。

“我們也不同意統一國文課程,因為在淡小,國文屬於第二語言,採用同樣課程和考試是不公平的。”

教育部的建議
1)每週30分鐘的《馬來西亞.我的國家》使用國語教學。

2)統一國小、華小和淡小的國文和英文課程,課本和考試試卷。

3)華小第一階段教育的國文上課時間,從每週270分鐘增加至330分鐘;第二階段教育的國文上課時間從每週180分鐘,增加至270分鐘。

4)華小第一階段教育的英文上課時間從60分鐘增加至120分鐘;第二階段教育的英文上課時間則保持120分鐘。

星洲日報‧2010-03-01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