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教师的饮食小贴士~

多吃利咽食物:

多吃具有清热解毒功能的蔬菜水果,对防治慢性咽喉炎有一定的作用,如南瓜、丝瓜、芹菜、莲藕、雪梨、乌梅、莲子心等等。刺激性食物如辣椒、大蒜等应少吃,容易引起上火的油炸食物也不要多吃。



多吃养眼食物:

课堂上飞扬的粉笔灰易使教师患上结膜炎等眼疾,所以教师会经常感觉眼睛干涩、发痒。因此,除注意正确用眼外,教师要多吃具有养肝明目作用的食物,如羊蹄筋、羊肝、胡萝卜、菠菜、乌骨鸡、桑椹、甲鱼、黑木耳等等。


多吃抗疲劳的食物:

教师长时间站立讲课,下肢肌肉经常处于紧张状态,产生的乳酸在下肢积聚较多,会出现双腿沉重、酸胀等不适问题。因此教师应该多吃水果、蔬菜、豆类碱性食物,以消除疲劳。此外,服用大枣、麦冬、桂圆、人参熬成的汤,也有消除疲劳的作用。



多吃益脑的食物:

教师是脑力劳动者,脑力劳动会消耗大量能量。因此,教师宜适当补充富含氨基酸的食物,如鱼、牛奶、大豆及其制品等,以保证精力充沛、思维敏捷。另外,吃蛋黄、大豆、胡萝卜、鱼、肉等含磷脂丰富的食物,能增强大脑的机能,从而提高工作效率。


2011年全国教师散文奖已截稿~

谢谢大家的参与!


2009年全国教师散文奖颁奖典礼暨得奖作品集推介礼

2010年3月7日星期日

慕尤丁:若學校表現進步‧校長教師將獲獎勵

(霹靂‧仕林河)副首相兼教育部長丹斯里慕尤丁指出,教育部將在今年評估全國1萬所學校的水平,若學校表現比往年進步,校長及教師將獲得獎勵,包括獎勵金及升級。

他說,這項獎勵不一定是給那些已有卓越表現的學校,即使是郊區一些落後的學校,若它們有一點進步,校長都會獲得獎勵,而已有良好表現的學校,若它們表現有進步,也一樣會獲得獎勵。


5月16日宣佈詳情
“只要任何學校的表現比往年有進步,都會獲得獎勵,我將在5月16日教師節宣佈有關詳情。”

他說,這項計劃的目的是要看到一些學校即使沒有太多撥款,但領導層仍可提昇學校的表現,若表現獲肯定,校長及教師可獲得獎勵。

慕尤丁今日(週六,3月6日)在仕林河為霹靂州政府舉辦的“一個馬來西亞――人民冠軍”活動主持推介時指出,該部也將於今年將展開學校改善計劃,除了高表現學校,教育部將協助發展其他仍落後的學校,尤其是效外及內陸地區,希望藉此可提昇他們的教育水平。

將撥款私人界開設幼兒園

他也說,教育部將會撥款給私人界開設幼兒園,並會承擔培訓師資的約5000令吉費用,希望這些受訓的教師可以好好教育學生。

針對如何評估“人民冠軍”活動是否成功,慕尤丁指出,只要人民不覺得國陣忽略他們,以及滿意國陣的服務,即代表已成功。

他說,這涉及很多方面,最重要是國陣成員黨的領袖包括國州議員及國陣成員等,他們在獲得撥款後策劃更多活動,與民共樂,而身為領袖也應與民親近。

這項“一個馬來西亞――人民冠軍”活動是從週五(3月5日)一連3天在仕林河YDP湖邊舉行,吸引了數萬人到場參與。

副首相為這項活動主持推介禮,出席者包括副首相夫人潘斯里諾萊妮、霹靂州務大臣拿督斯贊比里、國陣總秘書東姑安南、內政部長拿督斯里希山慕丁、國防部長拿督斯里阿末扎希、國陣總財政兼第二財長拿督斯里阿末胡斯尼、巫統霹靂州聯委會秘書拿督古賽里、馬華霹靂州聯委會秘書兼外交部副部長拿督李志亮、民政黨署理主席拿督鄭可揚、國大黨主席拿督斯里三美威魯、人民進步黨主席拿督卡維斯、巫統婦女組主席拿督斯里莎麗扎、丹絨馬林區國會議員拿督斯里黃家泉及前霹州務大臣拿督斯里達祖羅士里。

星洲日報‧2010.03.06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