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教师的饮食小贴士~

多吃利咽食物:

多吃具有清热解毒功能的蔬菜水果,对防治慢性咽喉炎有一定的作用,如南瓜、丝瓜、芹菜、莲藕、雪梨、乌梅、莲子心等等。刺激性食物如辣椒、大蒜等应少吃,容易引起上火的油炸食物也不要多吃。



多吃养眼食物:

课堂上飞扬的粉笔灰易使教师患上结膜炎等眼疾,所以教师会经常感觉眼睛干涩、发痒。因此,除注意正确用眼外,教师要多吃具有养肝明目作用的食物,如羊蹄筋、羊肝、胡萝卜、菠菜、乌骨鸡、桑椹、甲鱼、黑木耳等等。


多吃抗疲劳的食物:

教师长时间站立讲课,下肢肌肉经常处于紧张状态,产生的乳酸在下肢积聚较多,会出现双腿沉重、酸胀等不适问题。因此教师应该多吃水果、蔬菜、豆类碱性食物,以消除疲劳。此外,服用大枣、麦冬、桂圆、人参熬成的汤,也有消除疲劳的作用。



多吃益脑的食物:

教师是脑力劳动者,脑力劳动会消耗大量能量。因此,教师宜适当补充富含氨基酸的食物,如鱼、牛奶、大豆及其制品等,以保证精力充沛、思维敏捷。另外,吃蛋黄、大豆、胡萝卜、鱼、肉等含磷脂丰富的食物,能增强大脑的机能,从而提高工作效率。


2011年全国教师散文奖已截稿~

谢谢大家的参与!


2009年全国教师散文奖颁奖典礼暨得奖作品集推介礼

2010年3月26日星期五

学校不设性別敏感课程

(吉隆坡)教育部副部长拿督魏家祥指出,学校的课程和纲要是胥视所有学生,包括男生和女生的需求下而设,因此,他认为,学校至今还不需要特设性別敏感课程。

公正党安邦区国会议员朱莱达是在国会问答环节时提出,政府是否计划在各源流学校增加性別敏感的课程,以教育学生对两性平等的正確观念。

可由道德教育间接获知

魏家祥坦承,的確有些学校的课程只有某个性別的学生参与,例如工艺学院(Vakasional)的护肤和头髮护理课程、家政等提供给男生参与,但是,教育部不曾强制所有学生参与。

他强调,虽然教育部未有意特设性別敏感的课程,但是,学校许多课程都如道德教育等都相近的內容,他认为这也间接让男女学生获知何谓性別敏感。

另外,巫统乌鲁登嘉楼莫哈末诺奥斯曼询问政府如何接近城市与乡区男女教师人数差距时,魏家祥声称,教育部是胥视有关教师的家庭状况作出调派的安排,並非胥视教师的性別。

“我们也会通过重新聘请的程序胥视教师的要求,我们並没有视申请者的性別作出调派和区分,除非一些偏远的地区严缺教师则另当別论。”

他补充,教育部並非刻意调派女教师或指定性別教师到某个地区执教,而是胥视教师的要求调派。

光明日报‧2010.03.25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