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教师的饮食小贴士~

多吃利咽食物:

多吃具有清热解毒功能的蔬菜水果,对防治慢性咽喉炎有一定的作用,如南瓜、丝瓜、芹菜、莲藕、雪梨、乌梅、莲子心等等。刺激性食物如辣椒、大蒜等应少吃,容易引起上火的油炸食物也不要多吃。



多吃养眼食物:

课堂上飞扬的粉笔灰易使教师患上结膜炎等眼疾,所以教师会经常感觉眼睛干涩、发痒。因此,除注意正确用眼外,教师要多吃具有养肝明目作用的食物,如羊蹄筋、羊肝、胡萝卜、菠菜、乌骨鸡、桑椹、甲鱼、黑木耳等等。


多吃抗疲劳的食物:

教师长时间站立讲课,下肢肌肉经常处于紧张状态,产生的乳酸在下肢积聚较多,会出现双腿沉重、酸胀等不适问题。因此教师应该多吃水果、蔬菜、豆类碱性食物,以消除疲劳。此外,服用大枣、麦冬、桂圆、人参熬成的汤,也有消除疲劳的作用。



多吃益脑的食物:

教师是脑力劳动者,脑力劳动会消耗大量能量。因此,教师宜适当补充富含氨基酸的食物,如鱼、牛奶、大豆及其制品等,以保证精力充沛、思维敏捷。另外,吃蛋黄、大豆、胡萝卜、鱼、肉等含磷脂丰富的食物,能增强大脑的机能,从而提高工作效率。


2011年全国教师散文奖已截稿~

谢谢大家的参与!


2009年全国教师散文奖颁奖典礼暨得奖作品集推介礼

2010年3月31日星期三

慕尤丁:寻良策解决‧全面探討统考文凭

(吉隆坡)副首相兼教育部长丹斯里慕尤丁指出,华文和淡米尔文要与国文享有同等的地位是不可能的,这抵触国家宪法和教育法令。

不过,他说,隨著时代的转变,政府对国民型小学的看法已经改变,因为今日华小和淡小已成为国家教育制度的一部份,属於国家遗產之一。

慕尤丁今日(週二,3月30日)在下议院总结感谢国家元首施政御词的部门辩论,提到华小与淡小的地位时说,若根据宪法,马来语是官方语言,但政府同时允许各族学习本身的母语。

因此,他说,反对党议员指责政府过去没有照顾或刻意忽略华小与淡小的发展,甚至质疑政府的做法是否违反“一个大马”的原则,是说不过去的。

年拨18亿培训华淡小师资“相反地,政府每年还拨款18亿令吉作为华小和淡小的师资费用。如果说政府忽略国民型小学,政府为何还要支付如此大笔的开销?”

他也解释,政府无法把华文和淡米尔文列入大马教育文凭考试必考科是因为以前限考10科,后来经过上诉,政府也开放让学生增加选考这两个科目。

慕尤丁强调,政府从未阻止华小或淡小的发展,当有人要学这些语文时,政府还提供师资和拨款。

“不过,要求让华文与淡米尔文享有跟国文同等的对待也不公平。”

从未阻止母语发展

他指出,就因为政府在国会制定了现有的政策,以加强马来文作为官方语文的地位,因此在现实中,国语和母语是存有差別的。这一点大家必须接受。但是,政府从未阻止母语的发展。

“由於政府没有阻止人们学习母语,所以也担心有人会挑起其他课题,如说甚么华小生及淡小生最终不能掌握好国文,而被人指责缺乏爱国精神。”

鼓励私人界推动学前教育

另一方面,提到学前教育的课题,慕尤丁披露,教育部將在一两周內公佈一项新的学前教育计划,旨在鼓励私人界协助政府推动和发展学前教育。

“在这项计划下,政府將为那些愿意配合政府的私人公司提供现金奖掖,但必须符合政府制定的教学课程纲要。”

他指出,一些国会议员的选区內若有人有兴趣参与这项计划,只要符合要求和条件,政府也可以免费为他们培训师资,一名教师的培训费用3个月总共要4500令吉。

已採措施培训母语教师

慕尤丁说,他瞭解母语教师如华文师资短缺的问题;教育部知道如何去解决这项问题,目前已採取一些措施栽培適合和有素质的母语老师。

他也说,教育部不需要与董教总討论关於华小师资短缺问题,因为部门有足够官员寻找对策。

他强调,董教总並没有权力,它只不过是一个代表华社的机构。

国文上课时间增30至60分钟

他说,明年开始在小学课程转型计划下,国民型小学一年级在第一阶段的国文上课时间每週將增加30分钟,第二阶段则每週增加60分钟。

“国民型小学第一阶段的国文上课时间,每週从270分钟增至300分钟,第二阶段国文上课时间从180分钟增至240分钟。国小第一阶段国文上课时间是每週360分钟,第二阶段是每週300分钟。”

慕尤丁表示,在师资短缺方面,政府確定面对一些困难,例如缺乏某科目的老师,如英文老师;一些地区师资短缺,但在巴生河流域却面对师资过剩问题。

拒答是否录取独中生

马华地不佬区国会议员邓文村询问慕尤丁会否採纳独中生,培训这些独中生成为华文老师以解决华文师资短缺问题,但慕尤丁没有回答此问题。

针对公正党班底谷区国会议员努鲁依莎和回教党帝帝皇沙区国会议员洛洛莫哈末卡扎里指责国阵政府持双重標准,禁止反对党党员进入校园,反而国阵党员如巫统女青年团隨意进入校园办活动一事,慕尤丁表示,政党应避免进入校园,避免政客滥用校园捞取政治利益,倘若女巫青团確实有进入校园,这是不应该的。

未確定投诉是否属实
暂不指示修改Linus测试


慕尤丁说,在他还未確定家长投诉小学识字与精算计划(Linus)测试程度难是否属实前,教育部不会指示修改將分別於6月及9月进行的Linus测试。

他说,在今年3月初进行的L inus並非评估和测试学生的能力,而是获取学生识字和精算水平;未能掌握最低水平的学生將受到更特別的关注。

他说,在国家关键成效领域(NKRA)下,教育部推行识字与精算计划,以確保在2012年时,正常的学生完成3年小学教育后,就能掌握基本的读写算技能。

“这是政府解决学校系统出现学生輟学问题的其中一项措施。”

慕尤丁:离间我与纳吉
林吉祥指责有恶意


慕尤丁说,怡保东区国会议员林吉祥指责他不支持一个马来西亚概念是存有恶意的,以图离间他与首相的感情。

他说,林吉祥这么做是因为对方知道他与首相的关係密切,而且一个马来西亚已获得越来越多的人民的支持。

“他(林吉祥)作出指责的动机是要挑拨离间及让国阵政府弱化,我相信国阵议员非常瞭解一个马来西亚概念,不会误中圈套。”

他驳斥林吉详质问马来人特权,及拒绝接受不同种族特徵是大马强项的態度,已违反宪法精神和原则,同时显示他不支持一个马来西亚概念。

星洲日报‧2010.03.30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