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教师的饮食小贴士~

多吃利咽食物:

多吃具有清热解毒功能的蔬菜水果,对防治慢性咽喉炎有一定的作用,如南瓜、丝瓜、芹菜、莲藕、雪梨、乌梅、莲子心等等。刺激性食物如辣椒、大蒜等应少吃,容易引起上火的油炸食物也不要多吃。



多吃养眼食物:

课堂上飞扬的粉笔灰易使教师患上结膜炎等眼疾,所以教师会经常感觉眼睛干涩、发痒。因此,除注意正确用眼外,教师要多吃具有养肝明目作用的食物,如羊蹄筋、羊肝、胡萝卜、菠菜、乌骨鸡、桑椹、甲鱼、黑木耳等等。


多吃抗疲劳的食物:

教师长时间站立讲课,下肢肌肉经常处于紧张状态,产生的乳酸在下肢积聚较多,会出现双腿沉重、酸胀等不适问题。因此教师应该多吃水果、蔬菜、豆类碱性食物,以消除疲劳。此外,服用大枣、麦冬、桂圆、人参熬成的汤,也有消除疲劳的作用。



多吃益脑的食物:

教师是脑力劳动者,脑力劳动会消耗大量能量。因此,教师宜适当补充富含氨基酸的食物,如鱼、牛奶、大豆及其制品等,以保证精力充沛、思维敏捷。另外,吃蛋黄、大豆、胡萝卜、鱼、肉等含磷脂丰富的食物,能增强大脑的机能,从而提高工作效率。


2011年全国教师散文奖已截稿~

谢谢大家的参与!


2009年全国教师散文奖颁奖典礼暨得奖作品集推介礼

2010年3月17日星期三

慕尤丁:不影響現有正課‧運動列正課明年落實

(吉隆坡)副首相兼教育部長丹斯里慕尤丁宣佈,該部決定從明年新學年開始落實“一學生一運動”政策,在不影響現有課程條件下,將運動納入正課,規定每位學生至少參加一項運動項目。

一旦落實“一學生一運動”後,每位小學生每週須上60分鐘的運動課;中學生每週則須上90分鐘運動課。

他說,“一學生一運動”佔10分學生課外活動分數一半,即5分,該部將稍後決定評分制度,同時也將原屬教育部體育、藝術及課外活動組重組,個別成立特屬的運動組,並委任主任等成員負責策劃與進行相關政策。

他今日(週三,3月17日)在國會主持學校運動理事會議後對記者說,該部將從今年開始著手準備“一學生一運動”的推行方式,並將從明年開始,全面在各中小學校落實。

規定至少參與一運動項目

“在不影響現有正課先決條件下,我們將把運動納入成為正課,讓學生在上課時間上運動課,不必在放學後還要返回學校上運動課。”

“這是為了學校運動的永續發展,政府並不是為了要培養國家選手,才把運動納入正課,不過我們可以從中選出有潛質的學生加以培訓。”

他強調,教育部的目標是希望每位學生至少須參與一個運動項目,同時也會提昇學校的運動設施。

學校運動撥款增加
小學4令吉中學6令吉


慕尤丁說,為了配合落實“一學生一運動”計劃,教育部將調整對學校運動項目的撥款,從現有2令吉40仙,調漲至小學4令吉、中學6令吉。

他說,若家長也付出4令吉,政府則會付出4令吉,讓學校有更充裕的經費發展運動項目。

他說,雖然學校過去都有體育科,但卻不受重視,因此為了重振被忽略的運動,將運動的輝煌帶回學校,該部制定這項新計劃,明年全面落實“一學生一運動”計劃。

吁地方政府提供場地

“各州與縣教育局將增設運動發展組、各學校也將有運動教師,專司負責教授運動。若有1萬間學校,就須1萬名運動教師,不過教育部不會一次過聘請,而會看情況,先安排有需要的學校優先獲得分配運動教師。”

慕尤丁也呼吁地方政府合作,為沒有運動場地或設施的學校提供免費場地,或只是征收象徵式費用,讓學生可以在這些場地上運動課,同時政府也會撥款,為沒有設施,或草地失修的學校提供興建或維修撥款。

他指出,90%學校同意執行這項政策,教育部會研究10%學校究竟面對甚麼問題。

“當我們說‘一學生一運動’時,即每位學生都必須參與至少一項運動,不能豁免,如果要參與更多則會受鼓勵;運動教師將會知道該如何教學,他們須鑒定學生的健康情況,如果不舒服就可以被豁免,以免學生有被逼上課的錯覺。”

他說,這是對國家有利的政策,更何況運動有很多美德,如共享經驗、互助、群體等體育精神,“當拿督李宗偉勝利時,沒有人會想他是馬來人或華人,每個人都只想到他是大馬的冠軍,這就是政府欲借運動項目向學生灌輸的美德。”

至於殘障學生是否也須上運動課時,他說教育部也會設計一些特別的運動項目給殘障學生,讓他們也可以參與適當的運動項目,並聘請專才負責教導殘障學生參與體育。

星洲日報‧2010.03.17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