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教师的饮食小贴士~

多吃利咽食物:

多吃具有清热解毒功能的蔬菜水果,对防治慢性咽喉炎有一定的作用,如南瓜、丝瓜、芹菜、莲藕、雪梨、乌梅、莲子心等等。刺激性食物如辣椒、大蒜等应少吃,容易引起上火的油炸食物也不要多吃。



多吃养眼食物:

课堂上飞扬的粉笔灰易使教师患上结膜炎等眼疾,所以教师会经常感觉眼睛干涩、发痒。因此,除注意正确用眼外,教师要多吃具有养肝明目作用的食物,如羊蹄筋、羊肝、胡萝卜、菠菜、乌骨鸡、桑椹、甲鱼、黑木耳等等。


多吃抗疲劳的食物:

教师长时间站立讲课,下肢肌肉经常处于紧张状态,产生的乳酸在下肢积聚较多,会出现双腿沉重、酸胀等不适问题。因此教师应该多吃水果、蔬菜、豆类碱性食物,以消除疲劳。此外,服用大枣、麦冬、桂圆、人参熬成的汤,也有消除疲劳的作用。



多吃益脑的食物:

教师是脑力劳动者,脑力劳动会消耗大量能量。因此,教师宜适当补充富含氨基酸的食物,如鱼、牛奶、大豆及其制品等,以保证精力充沛、思维敏捷。另外,吃蛋黄、大豆、胡萝卜、鱼、肉等含磷脂丰富的食物,能增强大脑的机能,从而提高工作效率。


2011年全国教师散文奖已截稿~

谢谢大家的参与!


2009年全国教师散文奖颁奖典礼暨得奖作品集推介礼

2010年3月12日星期五

慕尤丁:合約將增條件‧新教師或需鄉區執教5年

(沙巴‧亞庇)副首相兼教育部長丹斯里慕尤丁說,教育部正在研究,新教師的合約或許將增加一項需在鄉區或內陸區執教至少5年的條件。

他今日(週五,3月12日)早上在亞庇宗教中學禮堂與州內教育工作者進行對話會致詞時如此表示,並吁請教師們接受這項挑戰,視為一項國民服務,為國家教育和鄉區子民做出貢獻。


將設教職員電子履歷庫

慕尤丁也表示,教育部將設立一個教職員電子履歷庫,以便完整地記錄和更新國內近50萬名教師的資料。

他說,有了上述完整的資料,教育部能更有效和有系統的管理教師的行政工作,並可推行教師們需到鄉區或內陸區執教一段時期的政策。

他週五早上在亞庇宗教中學禮堂與州內教育工作者進行對話後表示,雖然教育部目前存有教師的履歷資料,但並不完整,也沒有時刻被更新。

他舉例說,有了這個資料系統後,教育部能掌握每年將培訓和退休教師人數,進而妥善的調動教師填補空缺。

他說,在電子履歷庫的輔助下,教育部可公平與公正的安排每一位教師的服務,也可讓部門實行政策強制教師到鄉區或內陸區執教一段時期。

或提昇課外活動補貼
他在較早致詞時,提到“一學生一体育”的計劃表示,教育部將考慮提昇學校課外活動的補貼。

“目前教育部給每所學校,每位學生的課外活動補貼是2令吉。這個數目太少了,需要提昇”

他表示,學校課外活動將分為体育和非体育,因此要準備更多撥款。

星洲日報‧2010.03.12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