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教师的饮食小贴士~

多吃利咽食物:

多吃具有清热解毒功能的蔬菜水果,对防治慢性咽喉炎有一定的作用,如南瓜、丝瓜、芹菜、莲藕、雪梨、乌梅、莲子心等等。刺激性食物如辣椒、大蒜等应少吃,容易引起上火的油炸食物也不要多吃。



多吃养眼食物:

课堂上飞扬的粉笔灰易使教师患上结膜炎等眼疾,所以教师会经常感觉眼睛干涩、发痒。因此,除注意正确用眼外,教师要多吃具有养肝明目作用的食物,如羊蹄筋、羊肝、胡萝卜、菠菜、乌骨鸡、桑椹、甲鱼、黑木耳等等。


多吃抗疲劳的食物:

教师长时间站立讲课,下肢肌肉经常处于紧张状态,产生的乳酸在下肢积聚较多,会出现双腿沉重、酸胀等不适问题。因此教师应该多吃水果、蔬菜、豆类碱性食物,以消除疲劳。此外,服用大枣、麦冬、桂圆、人参熬成的汤,也有消除疲劳的作用。



多吃益脑的食物:

教师是脑力劳动者,脑力劳动会消耗大量能量。因此,教师宜适当补充富含氨基酸的食物,如鱼、牛奶、大豆及其制品等,以保证精力充沛、思维敏捷。另外,吃蛋黄、大豆、胡萝卜、鱼、肉等含磷脂丰富的食物,能增强大脑的机能,从而提高工作效率。


2011年全国教师散文奖已截稿~

谢谢大家的参与!


2009年全国教师散文奖颁奖典礼暨得奖作品集推介礼

2010年3月4日星期四

林文寶:從事兒童文學‧“有心創作必被看見”

(雪蘭莪‧八打靈再也)應拉曼中文系之邀,首次抵馬的台灣台東大學榮譽教授林文寶表示,只要清楚自己的定位、有信心,有心從事兒童文學創作的大馬人就能被世界看見。

林文寶今日(週四,3月4日)在拉曼大學中文系教授林水檺及助理教授廖冰凌的陪同下,到星洲日報總社進行交流,由星洲日報總主筆羅正文接待。


對於林文寶不辭千里從台灣飛抵大馬,以助本地兒童文學的發展,羅正文表達了感謝,並呼吁關心兒童文學發展的社會人士、學校老師積極參與林文寶今明兩日,於拉曼大學進行的演講。

在台灣兒童文學界深耕超過30年的林文寶雖已正式退休,但退而不休的他目前正努力建構台灣兒童文學的學術發展。他說,目前兒童文學已遍及台灣各所大學,成為通識教育課。

他說“哪裡有兒童文學,我就去哪裡”,並冀望這回來馬有助提昇本地華文兒童文學。

可朝民間神話傳說發展
林文寶認為,大馬兒童文學作家具有外文能力佳及多元文化的優勢,唯缺點是對自己缺乏信心。他說,目前亟須釐清的問題是如何為自己定位,並建議現階段的大馬兒童文學可朝傳統民間多族群的神話或傳說發展,如鄭和下西洋就是很好的題材。

他強調,跟隨在全球化之後的應是無法被複製、獨一無二的區域文化產業,舉凡能顯出特色的東西,越值得被挖掘。

在這個以學習及知識為導向的社會,林文寶認為閱讀是必要的,且應從圖像閱讀進階到文字的精緻化閱讀。他說,推廣閱讀的方式可參考台灣故事媽媽協會以動態,讓孩子建構屬於自己故事的做法,並呼吁本地企業及媒體加入推廣行列。

他也呼吁父母重視而非干涉兒童的童年,他認為現代父母應更重視如何才能讓孩子快樂成長。

本地兒童文學市場不大

林水檺感謝星洲日報協助宣傳此次活動。他表示,兒童文學在大馬是非流行的文藝創作,市場不大,但本地兒童文學作家都很努力,拉大也正積極配合。

對本地兒童文學頗有研究的廖冰凌透露,本地華語兒童文學的市場不理想,她希望能藉由林文寶的經驗,推薦可行的推廣方式。

活動訊息

●日期:3月5日(週五)
●時間:7:30pm-9:30pm
●地點:拉曼大學PB Block講堂三
●題目:對兒童文學應有的認識
●主持人:愛薇

注:無需索票,免費入場

星洲日報‧2010.03.04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