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教师的饮食小贴士~

多吃利咽食物:

多吃具有清热解毒功能的蔬菜水果,对防治慢性咽喉炎有一定的作用,如南瓜、丝瓜、芹菜、莲藕、雪梨、乌梅、莲子心等等。刺激性食物如辣椒、大蒜等应少吃,容易引起上火的油炸食物也不要多吃。



多吃养眼食物:

课堂上飞扬的粉笔灰易使教师患上结膜炎等眼疾,所以教师会经常感觉眼睛干涩、发痒。因此,除注意正确用眼外,教师要多吃具有养肝明目作用的食物,如羊蹄筋、羊肝、胡萝卜、菠菜、乌骨鸡、桑椹、甲鱼、黑木耳等等。


多吃抗疲劳的食物:

教师长时间站立讲课,下肢肌肉经常处于紧张状态,产生的乳酸在下肢积聚较多,会出现双腿沉重、酸胀等不适问题。因此教师应该多吃水果、蔬菜、豆类碱性食物,以消除疲劳。此外,服用大枣、麦冬、桂圆、人参熬成的汤,也有消除疲劳的作用。



多吃益脑的食物:

教师是脑力劳动者,脑力劳动会消耗大量能量。因此,教师宜适当补充富含氨基酸的食物,如鱼、牛奶、大豆及其制品等,以保证精力充沛、思维敏捷。另外,吃蛋黄、大豆、胡萝卜、鱼、肉等含磷脂丰富的食物,能增强大脑的机能,从而提高工作效率。


2011年全国教师散文奖已截稿~

谢谢大家的参与!


2009年全国教师散文奖颁奖典礼暨得奖作品集推介礼

2009年2月18日星期三

郭熙:主流媒体负重任 规范语文不是“找麻烦”

(八打灵再也17日讯)中国暨南大学华文学院院长郭熙教授指出,规范华文必须视为替华文服务,也是给予使用者方便,并非挑毛病、找麻烦。

他说,语言绝对一直在转变,规范不是旨在强迫社会服从,而是把重点放在媒体及教育,因此,主流媒体堪当语言规范的重任。

“媒体如果反复出现某个字眼,曝光率增加,读者便会逐步接受。” 他指出,语言规范并非纯洁化,因为语言不能纯洁,这种规范语言的动机本身已是一个错误。

郭熙星期一晚上在《南洋商报》举办的“华人世界语言规范问题”讲座上阐明华语规范的原则,即主体性和多样性的统一、迫切性的原则、经济原则及合作性的原则。 他说,通过强制性规范,只会引起强烈反抗,更何况一个国家的规范,也无法强制其他国家跟随。

“世界上的语言没有好坏,主旨是为当地人提供有效服务,若没有必要,大可不必规范本土华文。” 他指出,人们必须承认全球华语的存在,包括马来西亚华语、新加坡华语,不过,人们需要无障碍的进行沟通,为协调各地华语进行规范工作,而非找麻烦。 针对一些人视互联网为语言规范的大敌,他认为这种说法不能有个标准的定义。

反之,他指出,互联网的出现,也导致许多新词汇产生,它快速传播语言,对语言统一也可说有贡献。

(转载自《南洋商报 . 国内新闻)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