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教师的饮食小贴士~

多吃利咽食物:

多吃具有清热解毒功能的蔬菜水果,对防治慢性咽喉炎有一定的作用,如南瓜、丝瓜、芹菜、莲藕、雪梨、乌梅、莲子心等等。刺激性食物如辣椒、大蒜等应少吃,容易引起上火的油炸食物也不要多吃。



多吃养眼食物:

课堂上飞扬的粉笔灰易使教师患上结膜炎等眼疾,所以教师会经常感觉眼睛干涩、发痒。因此,除注意正确用眼外,教师要多吃具有养肝明目作用的食物,如羊蹄筋、羊肝、胡萝卜、菠菜、乌骨鸡、桑椹、甲鱼、黑木耳等等。


多吃抗疲劳的食物:

教师长时间站立讲课,下肢肌肉经常处于紧张状态,产生的乳酸在下肢积聚较多,会出现双腿沉重、酸胀等不适问题。因此教师应该多吃水果、蔬菜、豆类碱性食物,以消除疲劳。此外,服用大枣、麦冬、桂圆、人参熬成的汤,也有消除疲劳的作用。



多吃益脑的食物:

教师是脑力劳动者,脑力劳动会消耗大量能量。因此,教师宜适当补充富含氨基酸的食物,如鱼、牛奶、大豆及其制品等,以保证精力充沛、思维敏捷。另外,吃蛋黄、大豆、胡萝卜、鱼、肉等含磷脂丰富的食物,能增强大脑的机能,从而提高工作效率。


2011年全国教师散文奖已截稿~

谢谢大家的参与!


2009年全国教师散文奖颁奖典礼暨得奖作品集推介礼

2009年2月11日星期三

童诗教室








童诗已经正式纳入小学课程。从二年级开始,学生就必须懂得阅读童诗和写童诗。
提起写童诗,有人便会觉得很难,写童诗会很难吗?,且听听郑秋萍老师如何说:“这是一套有用又有趣的本子——孩子可以快乐地自学,老师可以轻松地教学,家长也可以一同创作。”
郑秋萍老师给家长话
创作童诗?您的孩子做得到!让您的孩子从现在开始阅读诗歌。读诗、写诗,对孩子的观察力和想象力有很大的帮助。敏锐的观察力,丰富的想象力,让孩子无往不利!无论是从事哪一行业,也一样有用!童诗,让孩子快乐地学习。

郑秋萍老师给老师的话:
老师,您懂得诗吗?如果您懂得,那是最好不过的了。要是您不懂,那也不必担心,更无需排斥。这本子可以让您轻松地指导孩子学诗、写诗。
您可以不必批改,打个星星就行了。


郑秋萍老师给同学们的话
想一想:下雨天,大家在做什么?
下雨天 树叶哭 下雨天 小草笑
下雨天 花睡觉 下雨天 我很冷 我很快乐

这是二年级小朋友写的诗!“诗”,就是那么简单,那么容易,让我们一起来玩童诗!你的诗,绝对可以写得比大人们来得好!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