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教师的饮食小贴士~

多吃利咽食物:

多吃具有清热解毒功能的蔬菜水果,对防治慢性咽喉炎有一定的作用,如南瓜、丝瓜、芹菜、莲藕、雪梨、乌梅、莲子心等等。刺激性食物如辣椒、大蒜等应少吃,容易引起上火的油炸食物也不要多吃。



多吃养眼食物:

课堂上飞扬的粉笔灰易使教师患上结膜炎等眼疾,所以教师会经常感觉眼睛干涩、发痒。因此,除注意正确用眼外,教师要多吃具有养肝明目作用的食物,如羊蹄筋、羊肝、胡萝卜、菠菜、乌骨鸡、桑椹、甲鱼、黑木耳等等。


多吃抗疲劳的食物:

教师长时间站立讲课,下肢肌肉经常处于紧张状态,产生的乳酸在下肢积聚较多,会出现双腿沉重、酸胀等不适问题。因此教师应该多吃水果、蔬菜、豆类碱性食物,以消除疲劳。此外,服用大枣、麦冬、桂圆、人参熬成的汤,也有消除疲劳的作用。



多吃益脑的食物:

教师是脑力劳动者,脑力劳动会消耗大量能量。因此,教师宜适当补充富含氨基酸的食物,如鱼、牛奶、大豆及其制品等,以保证精力充沛、思维敏捷。另外,吃蛋黄、大豆、胡萝卜、鱼、肉等含磷脂丰富的食物,能增强大脑的机能,从而提高工作效率。


2011年全国教师散文奖已截稿~

谢谢大家的参与!


2009年全国教师散文奖颁奖典礼暨得奖作品集推介礼

2009年3月5日星期四

课程纲要改革明年小学先跑‧增加英语课时间

(雪兰莪‧八打灵再也)据悉,教育部将於明年率先在学前教育及小学阶段落实课程纲要改革计划,同时加强学生的英语上课时间。

目前小学一至三年级学习英语的时间是每週1小时,四至六年级则是每週2小时;各方都认为英语课时间太短,将无法为学生在小学阶段打好英文基础。

增加英语上课时间
一名出席教育部课程纲要改革会议的校长透露,教育部已拟定好各科目的时间表,其中显示小学的英文课时间将获得增加。不过,他已记不起将增加至多少个小时。

“目前,小学生学习英语的时间很少,增加英语课时间对学生的英语学习有帮助。”

他说,各主要科目将保持不变,但其内容有增删之处,让整个纲要更扎实及符合需求。

他指出,除了教育部官员和教育机构代表,有关会议也邀请商业机构代表参与讨论。

学校为基础课程试跑
他说,教育部今年也将在500所学校率先实验性推行以学校为基础的课程改革计划,而这也关係到小六评估考试(UPSR)废存的问题。

“据瞭解,学生在学校课业表现佔70%,剩下的30%是通过公共考试评分。或许废除小六评估考试后,将由另一项分数比重较轻的公共考试取代。”

他说,课程改革计划以循序渐进的方式进行,即从2010年开始在小学一年级落实,至2015年小学就全面落实新课程纲要。

一些小学校长受询时皆表示赞同以学校为基础(school base)的教育改革计划,因为学生在平时上课及做课业时会更专心,减轻学生考试压力、学校教师的评估较準确及不以单一政府考试成绩决定学生未来前途等。

中6分3学期考试3次
全国国民型华文中学校长理事会主席彭运明说,一旦教育部在中六落实单元式的考试制度,中六的学习将分为3个学期,而每个学期都会有一次考试。

他今日(週三,3月4日)受询时向《星洲日报》说,也称为大学先修班的中六学习方式将与大学的方式一样,让学生準备适应大学的制度。

他解释,由於中六是於5月开课,每半年一个学期,所以就有3个学期;每个学期就有一次考试,考过的内容纲要不会重考,而每个科目以平均累积分数(CGPA)计算。

“3个学期的考试平均累积分数的总和,将做为学生进入大学的入学资格;大学预科班(Matrikulasi)也是以这样的方式计算的。”

由考试理事会出题
他说,每次的考试都是由大马考试理事会出题,并非由各校各自拟定。大马考试理事会将记录所有中六生的成绩。

他认为,这样的方式可减轻学生的考试压力和负担,因为考试范围已相对缩小。他相信,教育部最迟会在2010年或2011年落实这项制度。

彭运明校长也赞同教育部设立集中式的中六学校或学院的作法,因为一些中学只开两三班中六课程,很容易分散资源。

“这样的方式可避免浪费资源,也可以解决师资不足的问题。”

他说,教育部已擢升中六教师的薪金等级至DG44,为这项计划做準备,而一般中学师资等级是从DG41开始。

询及中六课程是否适合缩短至1年,彭校长认为,目前的课程已非常紧凑,若把时间缩短,将影响学生上大学时的基础。

(转载自《星洲日报》‧2009.03.04)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