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教师的饮食小贴士~

多吃利咽食物:

多吃具有清热解毒功能的蔬菜水果,对防治慢性咽喉炎有一定的作用,如南瓜、丝瓜、芹菜、莲藕、雪梨、乌梅、莲子心等等。刺激性食物如辣椒、大蒜等应少吃,容易引起上火的油炸食物也不要多吃。



多吃养眼食物:

课堂上飞扬的粉笔灰易使教师患上结膜炎等眼疾,所以教师会经常感觉眼睛干涩、发痒。因此,除注意正确用眼外,教师要多吃具有养肝明目作用的食物,如羊蹄筋、羊肝、胡萝卜、菠菜、乌骨鸡、桑椹、甲鱼、黑木耳等等。


多吃抗疲劳的食物:

教师长时间站立讲课,下肢肌肉经常处于紧张状态,产生的乳酸在下肢积聚较多,会出现双腿沉重、酸胀等不适问题。因此教师应该多吃水果、蔬菜、豆类碱性食物,以消除疲劳。此外,服用大枣、麦冬、桂圆、人参熬成的汤,也有消除疲劳的作用。



多吃益脑的食物:

教师是脑力劳动者,脑力劳动会消耗大量能量。因此,教师宜适当补充富含氨基酸的食物,如鱼、牛奶、大豆及其制品等,以保证精力充沛、思维敏捷。另外,吃蛋黄、大豆、胡萝卜、鱼、肉等含磷脂丰富的食物,能增强大脑的机能,从而提高工作效率。


2011年全国教师散文奖已截稿~

谢谢大家的参与!


2009年全国教师散文奖颁奖典礼暨得奖作品集推介礼

2011年4月12日星期二

魏家祥:明年起大改革‧先修班不再“一试定江山”

(柔佛‧新山10日讯)教育部副部长拿督魏家祥披露,明年起入读大学先修班的学生,即將面临大马考试制度上另一重大改革,即考生们在参加大马高级学校文凭考试时,將以3个学期考试的累积学分毕业,不再依照现有“一试定江山”形式结束学业。

以3学期考试累积学分毕业

他说,在“单元式考试制度(Modular System)”下,每名中六考生都將获得重新报考的机会,即学生可以针对他们所不满意的学科成绩,以少许或象徵式费用,重新报考该科目。

魏家祥说,这项中六新考试制度只实施於明年起入读先修班的学生,今、明年度参加大马高级学校文凭考试的学生,都不受此制度影响。

他说,副首相兼教育部长丹斯里慕尤丁经在较早前的部门会议上,同意採用这项新的考试制度。

魏家祥今日出席新山苏丹依斯迈国中家教协会举办第卅七届会议,並受邀主持颁发奖状给该校学业成绩优异的初中评估考试及大马教育文凭考试考生时,作出以上宣佈。

符合与大学相互接轨

魏家祥也说,这项落实於大马高级学校文凭的考试制度,对即將入读大学先修班学生而言,可说是一项好消息;这种考试制度的变革,也符合大学先修班要和大学相互接轨的做法。

他指出,在新的学期考试制度下,考生將可以从“作业(Course Work)”中获取20至40分;例如,除了电脑科目以考试佔60分,作业佔40份计算以外,其他科目,则考试佔80分,作业佔20分。

他表示,除了考试制度变革外,大马高级学校文凭的考试內容,將保持它原有高水准要求,而且將会继续由考试理事会负责出题。

他有信心,这一项大马高级学校文凭新的考试制度,必將受到更多教师、学生以及家长们欢迎。

放眼“高绩效学校奖”
苏丹依斯迈国中柔州最佳

魏家祥指出,新山苏丹依斯迈国中是柔佛州南部,学生表现最杰出的一所校园,该校2010年在初中评估考试及大马教育文凭考试表现中,分別夺得柔佛州排名第一以及第二名的国中。

他说,新山苏丹依斯迈国中现已放眼成为国內100所“高绩效学校奖(Sekolah Prestasi Tinggi)”的其中一间,並与当局所制定分数仅差2分;因此,他促请该校全体师生,以及家协成员们继续努力,完成以上任务並且贏取教育部的70万令吉拨款。

星洲日报.2011.04.10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