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教师的饮食小贴士~

多吃利咽食物:

多吃具有清热解毒功能的蔬菜水果,对防治慢性咽喉炎有一定的作用,如南瓜、丝瓜、芹菜、莲藕、雪梨、乌梅、莲子心等等。刺激性食物如辣椒、大蒜等应少吃,容易引起上火的油炸食物也不要多吃。



多吃养眼食物:

课堂上飞扬的粉笔灰易使教师患上结膜炎等眼疾,所以教师会经常感觉眼睛干涩、发痒。因此,除注意正确用眼外,教师要多吃具有养肝明目作用的食物,如羊蹄筋、羊肝、胡萝卜、菠菜、乌骨鸡、桑椹、甲鱼、黑木耳等等。


多吃抗疲劳的食物:

教师长时间站立讲课,下肢肌肉经常处于紧张状态,产生的乳酸在下肢积聚较多,会出现双腿沉重、酸胀等不适问题。因此教师应该多吃水果、蔬菜、豆类碱性食物,以消除疲劳。此外,服用大枣、麦冬、桂圆、人参熬成的汤,也有消除疲劳的作用。



多吃益脑的食物:

教师是脑力劳动者,脑力劳动会消耗大量能量。因此,教师宜适当补充富含氨基酸的食物,如鱼、牛奶、大豆及其制品等,以保证精力充沛、思维敏捷。另外,吃蛋黄、大豆、胡萝卜、鱼、肉等含磷脂丰富的食物,能增强大脑的机能,从而提高工作效率。


2011年全国教师散文奖已截稿~

谢谢大家的参与!


2009年全国教师散文奖颁奖典礼暨得奖作品集推介礼

2011年4月12日星期二

明年中四续巫英教数理‧魏家祥:双语出题至2015年

(雪兰莪.梳邦再也11日讯)明年中四的数理科依然使用双语(英语及国语)教学。

教育部副部长拿督魏家祥表示,中四的数理科在软著陆政策下仍將採用双语教学,而非如外界所传闻的改用国语教学。

他指出,第一批接受英语教数理政策的学生在中四及中五將继续採用双语教学,早已在前教育总监丹斯里阿里慕丁於去年1月25日发给学校的有关政府將逐步废除英语教数理政策通令中清楚阐明。

2015数理依採用双语出题

他指出,教育部也阐明马来西亚教育文凭考试直到2015年,数理科依然是採用双语出题。

所以,他强调,明年中四的数理科教学语可以使用英语,英语及国语或国语教学。

他说,所有学校都得遵守教育部发出的通令,没有任何人可以擅自禁止明年中四的数理科採用英语教学。

英文数理课本不收回

魏家祥於週一移交600万令吉拨款给敦陈修信华小董事部后,就他最近接获不少家长对有关明年中四的数理科改为国语教学感到担忧的简讯,作出说明。

他坦言,怀疑所接获的同样內容简讯是家长们是有继续性地发出,从而认为他有必要澄清,以免造成不必要的混乱。

他表示,原有的英文版数理课本不会收回,但教育部將会发出国文版的数理科本给学生,做为双语教学用途。

他说,若有学校校长表示明年中四將只採用国语教数理,家长可以与校长对质,因为教育部通令的指示是採用英语或是双语教学。

申请大学学术佔90%课外活动10%

魏家祥透露,大学先修班的考试制度於明年调整后,申请进入大学以90%学术分数及10%课外活动分数为標准。

他表示,由於统一考试是马来西亚考试理事会负责出题,所以此不会出现学校考试水平不一的问题。

而且,他说,在单元式考试制度下,学生即使是最后一个学期不满意考试的表现,也可以付费重考特定科目。

新制度影响自修考

魏家祥说,教育部在擬定新考试制度时会考虑自修生的情况,包括佔20至40%的作业分数,他不认为新的考试制度会对自修考生造成影响。

他认为马来西亚高级学校文凭(STPM)考试是一项非常好的考试制度,希望更多的学生留下来报读中六课程。

他说,目前报考STPM的华裔学生介於30至35%,巫裔学仍佔大多数,即超过60%。

27日晤班主任及学生
迟入预科班获零分

魏家祥透露,他將就学生迟进入大学预科班,以致第一学期的中期考试或作业被批零分事件,於4月27日召见各州大学预科班主任及受影响的学生,寻求解决方案。

临教薪金与资格不符

他说,院方不能因为学生迟报到,就让他们失去10%的分数,更不能没有上课就要他们直接参加考试。在公平的评分准则下,这些评分不能纳入总积分。

据他瞭解,有5间大学预科班的学生受影响。这批学生是於去年7月上诉得直后,获派到有关大学预科班学院就读。

他表示,一些大学预科班学生向报章作出的投诉並非完全正確,他会在会面后釐清所有问题。

另一方面,魏家祥表示已再次指示檳城及砂拉越州教育局,务必依据教育部指示,让具大专资格的临教领取大专资格的薪金。

他强调,当其他州具大专资格临教已领取大专资格薪金,檳城及砂拉越的大专资格临教不应该还在领非大专资格的薪金。

家长发简讯向魏投诉教部政策

家长发简讯內容

魏家祥先生:您好。对於政府於明年中四改成国语数理的政策让家长们懮心,也让学生们困惑。这一批学生是从小一开始就是教育部的白老鼠,小时候要適应双语教数理,好不容易挨到中三总算適应了。现在又改成国语教数理,接下来如何接去中六或学院呢?(听说中六是英语教数理)这简直拿学生的前途来开玩笑,叫他们何去何从?我不知道政府有没有为学生著想,如果你们的孩子也受影响,你们会有何反应?现在人们对教育部和政府所推行的政策都失去信心,也对政府不尊重人民的声音一意孤行更感失望,相信会流失人民的支持和选票。

愤怒的家长於新山

光明日报.2011.04.11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