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教师的饮食小贴士~

多吃利咽食物:

多吃具有清热解毒功能的蔬菜水果,对防治慢性咽喉炎有一定的作用,如南瓜、丝瓜、芹菜、莲藕、雪梨、乌梅、莲子心等等。刺激性食物如辣椒、大蒜等应少吃,容易引起上火的油炸食物也不要多吃。



多吃养眼食物:

课堂上飞扬的粉笔灰易使教师患上结膜炎等眼疾,所以教师会经常感觉眼睛干涩、发痒。因此,除注意正确用眼外,教师要多吃具有养肝明目作用的食物,如羊蹄筋、羊肝、胡萝卜、菠菜、乌骨鸡、桑椹、甲鱼、黑木耳等等。


多吃抗疲劳的食物:

教师长时间站立讲课,下肢肌肉经常处于紧张状态,产生的乳酸在下肢积聚较多,会出现双腿沉重、酸胀等不适问题。因此教师应该多吃水果、蔬菜、豆类碱性食物,以消除疲劳。此外,服用大枣、麦冬、桂圆、人参熬成的汤,也有消除疲劳的作用。



多吃益脑的食物:

教师是脑力劳动者,脑力劳动会消耗大量能量。因此,教师宜适当补充富含氨基酸的食物,如鱼、牛奶、大豆及其制品等,以保证精力充沛、思维敏捷。另外,吃蛋黄、大豆、胡萝卜、鱼、肉等含磷脂丰富的食物,能增强大脑的机能,从而提高工作效率。


2011年全国教师散文奖已截稿~

谢谢大家的参与!


2009年全国教师散文奖颁奖典礼暨得奖作品集推介礼

2011年4月4日星期一

教育部登广告列明条件‧统考生即起可申请师训

(雪兰莪‧八打灵再也3日讯)教育部今日在报章刊登广告,列明以统考成绩申请“师训特別录取课程”的条件是大马教育文凭(SPM)国文优等和英文及格,另外必须在高中统考获得至少3科优等。

4月13截止


有关广告的內容符合已经刪除具有爭议性的部份,以教育部於3月24日在国会宣佈的最后定案为依据,註明有兴趣申请小学教育学士师范课程(PISMP)的统考生,可以在4月4日开始,通过教育部网页,在4月13日之前在网上申请。

根据广告內容,学员必须先完成18个月的基础课程,获得应用国文、歷史和道德教育这3科及格,才能继续修读4年的小学教育学士师范课程。

2爭议代码被刪除

教育部曾经於3月14日在官网上刊登特別录取统考生申请小学教育学士师范课程的讯息,当时列明的要求是统考生必须在SPM考获4科优等,有意加入华文组的申请者须在高中统考的华文科优等,因而引起爭议。

另外备受爭议的內容包括“KOD BIDANG PENGKHUSUSAN”(专属领域代码)中註明“K010C0000P Bahasa Cina Pendidikan Rendah(SK)”(国小华文组)的选项,只有国小华文组和另外小学宗教教育组两项代码选择。

这些內容在新版的报章招生广告中被刪除了。

有关引起爭议的原因是与去年马华总会长拿督斯里蔡细歷去年12月6日的宣佈有所出入,也不符合董教总等组织的要求。

当时的共识是统考生今年能以统考文凭3科优等以及SPM国文单科优等的成绩,申请进入师范学院,统考文凭的3科优等必须包括华文科在內,其他两个优等科可任选。

原有版本的讯息在引起爭议之后被刪除,教育部副部长拿督魏家祥於3月24日在国会代表部门总结国家元首施政御词辩论时宣佈最后定案,统考生申请师训必须在高中统考文凭中考获三科优等,在SPM国文优等和英语及格。

另一方面,原有版本的招生讯息也包括宗教中学文凭持有者的申请条件,当时列明宗教中学学生必须在SPM考获包括国文在內的4科优等和英文及格,以及至少在宗教中学文凭考试中至少阿拉伯文获得优等。

在新版的招生广告中,宗教中学文凭考试的申请条件也修改成SPM至少国文优等和英文及格,宗教中学文凭考试则须至少3科优等。

派华小或国小执教待观察

至於毕业生未来被派往华小或国小教学,根据消息透露,过去SPM考生申请小学教育学士师范课程,申请时可以选择修读执教华小或国小的科目,而以统考成绩申请师训课程则是首次推行,选择方面是否有所改变仍有待观察。

小学教育学士师范课程(PISMP)特別录取课程(统考生)

小学教育学士师范课程

小学华文教育(Bahasa Cina Pendidikan Rendah)

申请条件:

1.大马公民2.今年6月20日不超过20岁者,即在1991年6月20日当天或之后出生3.生理及心理方面健康4.活跃於课外活动5.必须考获SPM国文优等和英文科及格

附加条件:(统考生)

1.必须在高中统考中考获至少3科优等

课程详情:

小学教育学士师范课程(PISMP)

小学华文教育(Bahasa Cina Pendidikan Rendah)

1.这项课程专门培训小学师资,让申请者在教育部规定的师训学院受训。

2.学员必须先完成18个月的基础课程(Kursus Persediaan)。

3.学员必须通过基础课程后,才能继续修读4年的小学教育学士师范课程。

4.学员在修读基础课程期间,必须完成特別课程(Kursus Khas)以及在以下科目及格:

i.应用国文(Bahasa Melayu Komunikasi)
ii.歷史
iii.道德教育

申请方法:

1.申请者必须通过网上申请,可以於4月4日开始瀏览教育部网页http://www.moe.gov.my。

2.申请者须向国家储蓄银行(BSN)购买申请表格所需的个人密码(PIN),才能通过网上申请。

3.申请者在提交申请之前,受促瀏览教育部网页http://www.moe.gov.my,以取得广告內容、专属领域(bidang pengkhususan)、最低级別以及活动日期等资讯。

4.申请者只能提出一份申请。

5.申请者可以使用相同的个人密码修改已经呈交的表格资料,限定只能作3次修改以及必须在截止日期前完成修改部份及呈交表格。

6.不实以及不完整的资料將导致申请作废。

截止日期:2011年4月13日

详情可联络教育部师训组03-88841260/1254/1253/1371/1235。

星洲日报.2011.04.03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