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教师的饮食小贴士~

多吃利咽食物:

多吃具有清热解毒功能的蔬菜水果,对防治慢性咽喉炎有一定的作用,如南瓜、丝瓜、芹菜、莲藕、雪梨、乌梅、莲子心等等。刺激性食物如辣椒、大蒜等应少吃,容易引起上火的油炸食物也不要多吃。



多吃养眼食物:

课堂上飞扬的粉笔灰易使教师患上结膜炎等眼疾,所以教师会经常感觉眼睛干涩、发痒。因此,除注意正确用眼外,教师要多吃具有养肝明目作用的食物,如羊蹄筋、羊肝、胡萝卜、菠菜、乌骨鸡、桑椹、甲鱼、黑木耳等等。


多吃抗疲劳的食物:

教师长时间站立讲课,下肢肌肉经常处于紧张状态,产生的乳酸在下肢积聚较多,会出现双腿沉重、酸胀等不适问题。因此教师应该多吃水果、蔬菜、豆类碱性食物,以消除疲劳。此外,服用大枣、麦冬、桂圆、人参熬成的汤,也有消除疲劳的作用。



多吃益脑的食物:

教师是脑力劳动者,脑力劳动会消耗大量能量。因此,教师宜适当补充富含氨基酸的食物,如鱼、牛奶、大豆及其制品等,以保证精力充沛、思维敏捷。另外,吃蛋黄、大豆、胡萝卜、鱼、肉等含磷脂丰富的食物,能增强大脑的机能,从而提高工作效率。


2011年全国教师散文奖已截稿~

谢谢大家的参与!


2009年全国教师散文奖颁奖典礼暨得奖作品集推介礼

2010年5月5日星期三

魏家祥:数学家图表分析“有趣”‧华文科难考原因复杂

(吉隆坡)教育部副部长拿督魏家祥说,他已邀请数名数学专才研究这些年来大马教育文凭(SPM)考试华文科各等级的走势,並將以统计学角度推敲和改善华文科难考佳绩的情况。

他说,从这项研究发现,华文科成绩的图表变化是非常有趣的,它与一般正常的图表分佈有別,可能主要报考华文的学生都是精英中的精英。

安排时间会见考试局

他週二(5月4日)出席SPM华文分享营交流会时说,他会安排时间会见考试局官员,以对此情况做出进一步瞭解。

他说,他会继续从各个环节,即从课程出版局、考试局、出题和批卷过程去探討华文科难考课题。

“出题教师会认为他们所出题目属中等水平,但我问了其他教师,他们却不这么认为;考试应考学生明白的,而不是以考题的难度来衬托自己的厉害。”他指出,曾经一名东马记者向他投诉,学校不允许他的孩子报读华文,因为该孩子在大马初中评估考试(PMR)的华文成绩不佳;不过,他认为,不管孩子的华文成绩理不理想,只要是华人都应该报考华文。

摒弃考A+是最棒心態

他说,在思维上,人们会把华文科A+成绩和过去的1A相提並论,但其实並不儘然,而且也要摒弃考A+是最棒,没有A+就完蛋的思维。

魏家祥指出,他在今年年初已指示各州督学確保州內国中的华文课顺利开班,因此相信不会遇到太多问题。

他说,报考华文的政府学生一般上在6万人左右;至於今年有多少学生报考,他则未有详情。

针对国中华文师资不足,他说,培训国中华文教师是高教部管辖的范围,教育部会与高教部协调。他认为,或许未来开办KPLI中学华文组,有助於改善情况。

主修华文没教华文
魏家祥將瞭解个中原因


国中华文老师面对种种工作压力和心酸,而师资不足是其中一项问题,但雪州却有107名主修华文的国中老师,却被安排教其他科目。

魏家祥表示,他会跟进此事,以瞭解这107名教师是自愿性不教华文,还是別无选择的安排。

他为S P M华文分享营主持闭幕后说,既然这些教师在受训时主修华文,毕业后也应以本身的专业教学。

这场活动是由雪州国中华文教师联谊会与雪州教育局华文组联办,出席者有雪州教育局华文科助理主任、雪州国中华文教师联谊会顾问廖润强、雪州国中华文教师联谊会主席戴庆义、SPM华文分享营顾问黄文炯。

会上也特地安排了1个小时的时间让魏家祥和现场的华文老师交流,不少华文教师道出了他们的心声和心酸。

魏家祥在一问一答做出回应后,也承诺会跟进一些课题。

国中华文教师的心声

怕影响奖学金不考华文

●一名来自沙白安南县的华文教师说,此校有一名中五的学生考取16A+,这名学生在中四和中五报读华文,却在最后一分钟放弃报考华文,因为担心华文科成绩无法考取佳绩而影响公共服务局奖学金的申请。

她对学生的决定感到失望和无奈,而自己能做的是继续守著剩下的39位学生,直到他们完成SPM华文考试。

建议出版古文和韵文书籍

●一名教师反映出华文试卷的古文难考问题,並建议出版一本收集古文和韵文各20篇的书籍,做为SPM华文试卷古文和韵文考试范围。

她认为,中四和中五的课程太难了,大马没有中国和台湾的环境,但所学的古文却艰深难懂。她说,她身为华文教师,在教古文前,若没有看过译文,她根本没有信心教学。

“若我只能看得懂40%,那我的学生又能看得懂多少巴仙呢?”

教中一至中五华文压力大

●一名教师指出,他须负责教中一至中五的华文课,工作压力非常大,难道教育部不能多派一名华文教师来减轻负担吗?

建议国中华文课增至4节

●一名教师建议把国中华文课每週3节增加至4节。她认为,国中华文课目前每週上课时间3节,国民型中学的华文课则每週5节;在这种情况下,国中生的华文上课时间比国民型中学学生少,但却必须完成一样课程和考试,显得有些不公平。

华文班是“吵来的”

●一名教师揭露,她逢年头必跟校长“吵架”,才能顺利开办华文班。

她也道出此校从2002年开始爭取开办华文学会至今依然没有下文。

星洲日报‧2010.05.05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