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教师的饮食小贴士~

多吃利咽食物:

多吃具有清热解毒功能的蔬菜水果,对防治慢性咽喉炎有一定的作用,如南瓜、丝瓜、芹菜、莲藕、雪梨、乌梅、莲子心等等。刺激性食物如辣椒、大蒜等应少吃,容易引起上火的油炸食物也不要多吃。



多吃养眼食物:

课堂上飞扬的粉笔灰易使教师患上结膜炎等眼疾,所以教师会经常感觉眼睛干涩、发痒。因此,除注意正确用眼外,教师要多吃具有养肝明目作用的食物,如羊蹄筋、羊肝、胡萝卜、菠菜、乌骨鸡、桑椹、甲鱼、黑木耳等等。


多吃抗疲劳的食物:

教师长时间站立讲课,下肢肌肉经常处于紧张状态,产生的乳酸在下肢积聚较多,会出现双腿沉重、酸胀等不适问题。因此教师应该多吃水果、蔬菜、豆类碱性食物,以消除疲劳。此外,服用大枣、麦冬、桂圆、人参熬成的汤,也有消除疲劳的作用。



多吃益脑的食物:

教师是脑力劳动者,脑力劳动会消耗大量能量。因此,教师宜适当补充富含氨基酸的食物,如鱼、牛奶、大豆及其制品等,以保证精力充沛、思维敏捷。另外,吃蛋黄、大豆、胡萝卜、鱼、肉等含磷脂丰富的食物,能增强大脑的机能,从而提高工作效率。


2011年全国教师散文奖已截稿~

谢谢大家的参与!


2009年全国教师散文奖颁奖典礼暨得奖作品集推介礼

2011年3月15日星期二

申请条件公佈‧统考生入师训SPM须4科优等

(吉隆坡14日讯)教育部今日宣佈,有意申请师训课程的统考文凭毕业生,可从本月18日起通过网络提交申请,不过教育部列出条件,申请者的大马教育文凭(SPM)必须拥有4科优等,和之前马华总会长拿督斯里蔡细歷宣佈的“统考生能以SPM国文单科优等申请师训”有所出入。

与蔡细歷言论有出入


教育部今日在其官网发表文告说,统考文凭及宗教中学文凭毕业生,若有意申请6月开课的“师训特別录取课程”(ProgramPengambilan Khas),SPM至少须考获4科优等,包括国文在內,以及英语及格。

蔡细歷去年12月6日宣佈,从今年起,统考生能以统考文凭3科优等,及SPM国文单科优等的成绩,申请进入师范学院,统考文凭的3科优等必须包括华文科在內,其他两个优等科可任选。

文告指出,申请者必须是大马公民,在今年6月20日不超过20岁,即在1991年6月20日当天或之后出生,同时在生理及心理方面健康,以及活跃於课外活动。

文告说,若统考生欲申请华文组师范课程,须符合一项附带条件,即他们的高中统考华文成绩,至少须考获优等;教育部將於本月18日,在本地报章刊登招生广告。

文告指出,申请者在提交申请前,须前往国家储蓄银行(B S N)购买申请表格所需的个人密码,详情可瀏览http://www.mybsn.com.my/pb_pin_purchase.html查询。

另外,有意申请者可瀏览apps.moe.gov.my/kplspm/kplspm2011,或登录http://www.moe.gov.my点击电子服务栏中的“KPLSPM”按键,申请截止日期为3月23日。

教育部副部长拿督魏家祥今日受询时说,他將在瞭解事情后才作出回应。

星洲日报.2011.03.15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