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教师的饮食小贴士~

多吃利咽食物:

多吃具有清热解毒功能的蔬菜水果,对防治慢性咽喉炎有一定的作用,如南瓜、丝瓜、芹菜、莲藕、雪梨、乌梅、莲子心等等。刺激性食物如辣椒、大蒜等应少吃,容易引起上火的油炸食物也不要多吃。



多吃养眼食物:

课堂上飞扬的粉笔灰易使教师患上结膜炎等眼疾,所以教师会经常感觉眼睛干涩、发痒。因此,除注意正确用眼外,教师要多吃具有养肝明目作用的食物,如羊蹄筋、羊肝、胡萝卜、菠菜、乌骨鸡、桑椹、甲鱼、黑木耳等等。


多吃抗疲劳的食物:

教师长时间站立讲课,下肢肌肉经常处于紧张状态,产生的乳酸在下肢积聚较多,会出现双腿沉重、酸胀等不适问题。因此教师应该多吃水果、蔬菜、豆类碱性食物,以消除疲劳。此外,服用大枣、麦冬、桂圆、人参熬成的汤,也有消除疲劳的作用。



多吃益脑的食物:

教师是脑力劳动者,脑力劳动会消耗大量能量。因此,教师宜适当补充富含氨基酸的食物,如鱼、牛奶、大豆及其制品等,以保证精力充沛、思维敏捷。另外,吃蛋黄、大豆、胡萝卜、鱼、肉等含磷脂丰富的食物,能增强大脑的机能,从而提高工作效率。


2011年全国教师散文奖已截稿~

谢谢大家的参与!


2009年全国教师散文奖颁奖典礼暨得奖作品集推介礼

2011年3月14日星期一

正视SPM华文科水平意见‧魏家祥:修正课程內容及考试模式

(吉隆坡13日讯)教育部副部长拿督魏家祥表示,该部將会正视所有针对大马教育文凭(S P M)华文科应有水平的意见,並会针对华文科的课程內容及考试模式作出进一步修正。

冷静探討理想方案


他今日出席马华中委会会议后表示,各造目前最主要的是冷静探討,找出一个理想方案来处理,把大家隱忧消除。

“今天我们说SPM华文科试卷的文言文太难,那么我们可以规定文言文就从特定的书本中出题,或较难明白的字眼,作一个註解,这些都可以是解决方案。”

他也表示,《吕氏春秋》確实很难,但近代文言文也有很难的。

所以需要专家再重新调整,而我们接下来的重点也会朝这一方向。

他说,我们不单只是从考试的环节去探討,同时也包括课程內容、课本设计、参考书及吸取各专家的意见,再决定要將大马华文水平的程度定在哪里较为合適。

魏家祥同时强调,他无意针对任何人的言论作出驳斥,或在袒护任何一方。事件发生后,或许也是一种针对事情解决的方案。

星洲日报‧2011.03.14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