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教师的饮食小贴士~

多吃利咽食物:

多吃具有清热解毒功能的蔬菜水果,对防治慢性咽喉炎有一定的作用,如南瓜、丝瓜、芹菜、莲藕、雪梨、乌梅、莲子心等等。刺激性食物如辣椒、大蒜等应少吃,容易引起上火的油炸食物也不要多吃。



多吃养眼食物:

课堂上飞扬的粉笔灰易使教师患上结膜炎等眼疾,所以教师会经常感觉眼睛干涩、发痒。因此,除注意正确用眼外,教师要多吃具有养肝明目作用的食物,如羊蹄筋、羊肝、胡萝卜、菠菜、乌骨鸡、桑椹、甲鱼、黑木耳等等。


多吃抗疲劳的食物:

教师长时间站立讲课,下肢肌肉经常处于紧张状态,产生的乳酸在下肢积聚较多,会出现双腿沉重、酸胀等不适问题。因此教师应该多吃水果、蔬菜、豆类碱性食物,以消除疲劳。此外,服用大枣、麦冬、桂圆、人参熬成的汤,也有消除疲劳的作用。



多吃益脑的食物:

教师是脑力劳动者,脑力劳动会消耗大量能量。因此,教师宜适当补充富含氨基酸的食物,如鱼、牛奶、大豆及其制品等,以保证精力充沛、思维敏捷。另外,吃蛋黄、大豆、胡萝卜、鱼、肉等含磷脂丰富的食物,能增强大脑的机能,从而提高工作效率。


2011年全国教师散文奖已截稿~

谢谢大家的参与!


2009年全国教师散文奖颁奖典礼暨得奖作品集推介礼

2011年3月4日星期五

魏家祥:提高学术表现‧微小获优秀校长机率高

(马六甲3日讯)教育部副部长拿督斯里魏家祥认为,只要微型华小提高学术表现,尤其是加强华文的表现,获得“优秀校长”奖的机率將更高。

他在週四巡视万里茂选区位於津津的培贤小学时表示,培贤小学共有28名学生,即华裔13人,巫裔15人,而教职员共有12名。

“微型华小拥有优势,我发现只要加强友族学生的华文表现,提高及格率,获得奖励的机会更高。”

加强华文助达標

教育部在国家关键成效领域(NKRA)下推行“优秀校长”奖,將奖励有杰出表现的校长及教师,校长可获得7500令吉奖励金,各校5%表现优越的教师也將获得1800令吉奖励金,其它95%教师则每人获得900令吉,其他职员如书记及校工等,也將获得奖励金。

魏家祥表示,培贤小学的巫裔生比华裔生多,他发现友族学生的其他语文不成问题,相信只要加强华文,达標不是问题。

“这所学校的特別,除了友族生比较多,学生有的也是来自东甲及野新。值得赞扬的是,这里每一个班级都是各自的课室,而且在教师的努力下,还栽培过不少7A生。”

他说,微型华小好处是老师可掌握每一名学生的进度,属於全津华小的培贤,水电费都由政府缴付,教部每年给予学校的行政费,足以应付学校的需求。

他表示,该部保证,微型华小將不会变质。

魏家祥早上巡访学校时,该校家协及董事部趁机向他提出一些要求,包括建钢筋水泥围墙、停车场、脚踏车棚、桌椅和冷气等。

对於董家协的要求,他表示將优先考量与课业有关的要求。

以务实为出发点

“至於建钢筋水泥围墙,董家协报费是8万令吉,我觉得太高了,而且周围的地势也不適合建水泥围墙,目前的篱笆足以阻挡牛羊动物,它们不会翻墙跳进来。”

他建议学校前面部份的围篱或许可改成水泥,以看起来美观。

对於董家协的要求,他认为要以务实为出发点,因为提出要求的部份,很多是可以节省的。

2指责好吊诡

魏家祥表示,他听到有人说“逢选必派”,有人也唱“我等到花儿也谢了”,这两种对国阵的指责,令他感到好吊诡。

“他们一下说我们逢大选就派,我们不给,他们就唱‘我等到花儿也谢了’,到底要不要给,总之,好人他们做足。”

魏家祥无奈表示,他走过万里茂大街时,听到有人唱“我等到花儿也谢了”。

他表示,对培贤华小的帮助,必须维修的该部一定会做,可协助的一定会协助。


光明日报‧2011.03.03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