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教师的饮食小贴士~

多吃利咽食物:

多吃具有清热解毒功能的蔬菜水果,对防治慢性咽喉炎有一定的作用,如南瓜、丝瓜、芹菜、莲藕、雪梨、乌梅、莲子心等等。刺激性食物如辣椒、大蒜等应少吃,容易引起上火的油炸食物也不要多吃。



多吃养眼食物:

课堂上飞扬的粉笔灰易使教师患上结膜炎等眼疾,所以教师会经常感觉眼睛干涩、发痒。因此,除注意正确用眼外,教师要多吃具有养肝明目作用的食物,如羊蹄筋、羊肝、胡萝卜、菠菜、乌骨鸡、桑椹、甲鱼、黑木耳等等。


多吃抗疲劳的食物:

教师长时间站立讲课,下肢肌肉经常处于紧张状态,产生的乳酸在下肢积聚较多,会出现双腿沉重、酸胀等不适问题。因此教师应该多吃水果、蔬菜、豆类碱性食物,以消除疲劳。此外,服用大枣、麦冬、桂圆、人参熬成的汤,也有消除疲劳的作用。



多吃益脑的食物:

教师是脑力劳动者,脑力劳动会消耗大量能量。因此,教师宜适当补充富含氨基酸的食物,如鱼、牛奶、大豆及其制品等,以保证精力充沛、思维敏捷。另外,吃蛋黄、大豆、胡萝卜、鱼、肉等含磷脂丰富的食物,能增强大脑的机能,从而提高工作效率。


2011年全国教师散文奖已截稿~

谢谢大家的参与!


2009年全国教师散文奖颁奖典礼暨得奖作品集推介礼

2010年7月14日星期三

栽培熟练技工‧教部或增技职教育科目

(吉隆坡)教育部副部长拿督魏家祥指出,教育部正在收集来自工商界的意见,通过增加技职教育的科目,提高技职教育的学生人数。

他出席蜆壳奖学金颁奖典礼后指出,配合第10大马计划的目標,目前教育部收集相关行业及组织的意见,栽培掌握熟练技术的员工。

“至於要增加多少和哪一项技职课程,在中一还是中四开始推行,教育部收集意见之后,会重新检討和决定,擬定符合市场需求和实用性的课程。”

他说,目前共有22门课程,一般学校也可以选择修读技职课程。

蜆壳石油拨620万奖学金

另一方面,蜆壳石油公司今年拨出620万令吉,为30名优秀学生提供全额奖学金,让他们到外国和本地大学深造;同时也颁发总数5万3250令吉的奖励金予71名优秀生。

蜆壳奖学金颁奖典礼其他出席者包括蜆壳石油主席安努亚泰益和人力资源部主任列斯里。

星洲日报‧2010.07.13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