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教师的饮食小贴士~

多吃利咽食物:

多吃具有清热解毒功能的蔬菜水果,对防治慢性咽喉炎有一定的作用,如南瓜、丝瓜、芹菜、莲藕、雪梨、乌梅、莲子心等等。刺激性食物如辣椒、大蒜等应少吃,容易引起上火的油炸食物也不要多吃。



多吃养眼食物:

课堂上飞扬的粉笔灰易使教师患上结膜炎等眼疾,所以教师会经常感觉眼睛干涩、发痒。因此,除注意正确用眼外,教师要多吃具有养肝明目作用的食物,如羊蹄筋、羊肝、胡萝卜、菠菜、乌骨鸡、桑椹、甲鱼、黑木耳等等。


多吃抗疲劳的食物:

教师长时间站立讲课,下肢肌肉经常处于紧张状态,产生的乳酸在下肢积聚较多,会出现双腿沉重、酸胀等不适问题。因此教师应该多吃水果、蔬菜、豆类碱性食物,以消除疲劳。此外,服用大枣、麦冬、桂圆、人参熬成的汤,也有消除疲劳的作用。



多吃益脑的食物:

教师是脑力劳动者,脑力劳动会消耗大量能量。因此,教师宜适当补充富含氨基酸的食物,如鱼、牛奶、大豆及其制品等,以保证精力充沛、思维敏捷。另外,吃蛋黄、大豆、胡萝卜、鱼、肉等含磷脂丰富的食物,能增强大脑的机能,从而提高工作效率。


2011年全国教师散文奖已截稿~

谢谢大家的参与!


2009年全国教师散文奖颁奖典礼暨得奖作品集推介礼

2009年4月27日星期一

教育总监:转型至全面教育‧考试存废需6年探讨

雪兰莪‧八打灵再也)教育总监拿督阿里慕丁透露,教育部将用6年的时间来探讨现有的考试制度,包括研究是否要废除某一项考试。

他在接受星洲日报专访时说,大马的教育制度将转型至著重於学生全面的发展,而不单只以学术成绩来决定学生的未来。


他透露,新的课程改革纲要将於明年1月起全面在学前教育及小学一年级落实。
“教育部建议小六评估考试(UPSR)只佔学生个人表现的30%,大马初中评估考试(PMR)佔50%,以及大马教育文凭考试(SPM)佔70%,其餘的表现以校本评估(School Base)为主。”
暂不废除政府考试他强调,教育部目前还不会废除政府考试制度。

“针对政府考试,各界有不同的意见,有者说应该废除小六评估考试,有者则认为应保留80%。我们认为考试也是测试学生能力的方法之一,最好是可以保留。不过,在未定案前,教育部会召开多场圆桌会议收集各方的意见。”

课程改革纲要反应佳今年扩大至另500学校
阿里慕丁说,教育部去年已在50所学校实验性推行课程改革纲要,获得不俗的反应;校方也认为这样的制度有助於学生的全面发展。

“今年,我们把这实验性计划扩大至另外500所学校,并会在今年6月再次检讨成果。”
伸缩性管理新课程採模组方式

阿里慕丁指出,新的课程会以模组(modul)的方式呈现,即分成主要基础模组(Modul Teras Asas)、主题摩组(Modul Teras Tema)及选择性摩组(Modul Elektif)。
他说,这样的方式将让学校根据校内情况,以便更伸缩性地去管理时间及安排课程。
他指出,主要基础模组的科目有各源流学校的语文科,如国语、华语及淡米尔语,其他科目包括英语、数学、回教教育、道德教育和体育。

“美术、音乐、科学、公民意识和卫生教育将集合在同一个摩组,以不同的主题呈现,因此不会各别成为独立的科目。”

课程发展局负重任
他说,教育部课程发展局赋以重任,以全权负责这次的学校教育课程纲要改革的拟定;不过,除了师训局、课本局及大马考试局外,课程发展局也諮询数位本地大学专家学者的意见。
“这次的课程改革也参照了北欧、英国、纽西兰、日本、新加坡及其他先进国家的课程纲要。此外,我们也通过数次的圆桌会议收集非政府组织、工业领域、企业领袖、教育专家及家长的意见。”

校本评估制忌存偏见教师需职业操守
阿里慕丁说,英国和美国也是採用校本(School Base)评估制,他们并没面对甚麼问题;重要的是,教师要有职业操守。

他说,小学一年级的教师若根据实际情况评估,负责二年级的教师就可从评估表瞭解学生的弱点,并协助加以改善。

他补充,学生在校的评估是从一年级开始进行,老师必须根据每位学生的进展做记录和评估,而学生整体的校本评估是结合他们一年级至六年级的平均累积分数。

长期评估难造假

“若只是一次的评估可能容易造假,我们採取的是长期评估,就像大学的制度一样,一年有两次的考试评估,教师要造假也很难。”
询及如何确保校内评估工作在公平及没有偏见的情况下进行,阿里慕丁说,这是大家最担心的课题。

他相信教师会根据实际情况作出评估,因为所给的分数较实际情况高,反而害了学生。
英语课程纲要改革加强5方面掌握能力。

阿里慕丁指出,英语课程纲要改革将加强学生在读、写、讲、语法及文学技能方面的掌握。
“除了通过综合性的语音学加强学生的读写能力,我们也建议通过语言的艺术,如音乐、戏剧、木偶及角色扮演的方式,加强学生的英语表达能力。”

他说,教授语法可以提高学生的理解力及使用正确的语文;在三至六年级推行的英语文学课程,可以进一步加强学生的英语能力。

他表示,教育部也鼓励教师使用资讯工艺科技辅助,除了加强学生的英语,同时也可提昇他们在资讯工艺科技的掌握能力。

第一阶段小学教育明年起缩短成2年

阿里慕丁透露,即将於明年在小学一年级正式实施的课程改革纲要,将把第一阶段小学教育缩短成两年,即学生在一二年级后就能掌握“读、写、算”及论究的技能。
“目前的第一阶段小学教育是从一至三年级,第二阶段则是从四至六年级;把第一阶段小学教育缩短成2年后,学生进入三年级就可以学习其他较有难度的知识与技能,从而提高大马的教育水平。”

阿里慕丁说,教育部是鑑於大多数学生在上学前教育后,便已掌握了一些基本技能,所以作出上述调整。

课程强调快乐学习
他指出,新的课程纲要改革主要是解决数项长久以来所面对的课题,如上课时间表过於紧迫,科目太多及太过强调学术表现的教育制度(填鸭式)等。

“因此,课程纲要的转型将强调学习的快乐,从而减少考试科目及以学校表现为基础的评估制度。

这样的方案可以提昇学生在课外活动的参与,从而加强他们爱国、团结及爱护环境的价值。”

提供额外附加价值

他指出,课程改革纲要强调沟通、心灵、态度与价值、体能与审美、掌握科学与工艺技能、个人才能及人性。

他说,教育部也希望为学生提供额外的附加价值,如拥有正确的道德观、掌握多种语文能力、沟通技巧及资讯工艺科技、有自信和创业精神等。

“有关课程改革也阐明学生必须达到的目标,如完成这阶段的数学课程后,学生必须掌握1至1000单位的数字,所以每一年及每所学校都会有水平鑑定表现,以瞭解学生的进度。”
虽然这将加重教师的工作,不过,为了学生的益处,教育部希望全体教师给予配合。

星洲日报‧独家报导:陈玉甄‧2009.04.26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