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教师的饮食小贴士~

多吃利咽食物:

多吃具有清热解毒功能的蔬菜水果,对防治慢性咽喉炎有一定的作用,如南瓜、丝瓜、芹菜、莲藕、雪梨、乌梅、莲子心等等。刺激性食物如辣椒、大蒜等应少吃,容易引起上火的油炸食物也不要多吃。



多吃养眼食物:

课堂上飞扬的粉笔灰易使教师患上结膜炎等眼疾,所以教师会经常感觉眼睛干涩、发痒。因此,除注意正确用眼外,教师要多吃具有养肝明目作用的食物,如羊蹄筋、羊肝、胡萝卜、菠菜、乌骨鸡、桑椹、甲鱼、黑木耳等等。


多吃抗疲劳的食物:

教师长时间站立讲课,下肢肌肉经常处于紧张状态,产生的乳酸在下肢积聚较多,会出现双腿沉重、酸胀等不适问题。因此教师应该多吃水果、蔬菜、豆类碱性食物,以消除疲劳。此外,服用大枣、麦冬、桂圆、人参熬成的汤,也有消除疲劳的作用。



多吃益脑的食物:

教师是脑力劳动者,脑力劳动会消耗大量能量。因此,教师宜适当补充富含氨基酸的食物,如鱼、牛奶、大豆及其制品等,以保证精力充沛、思维敏捷。另外,吃蛋黄、大豆、胡萝卜、鱼、肉等含磷脂丰富的食物,能增强大脑的机能,从而提高工作效率。


2011年全国教师散文奖已截稿~

谢谢大家的参与!


2009年全国教师散文奖颁奖典礼暨得奖作品集推介礼

2009年4月20日星期一

2009年全国教师散文奖简章

育部主催本社马来亚文化事业有限公司吉隆坡国中华文教师联谊会联办的2009年全国教师散文奖,已经开始征稿了。征文主题分享教学心得和感受、教学的心路历程或者教学生涯的点滴。字数为2000至4000字,文类只限散文。参赛资格为国内在职和退休教师、讲师,欢迎大家踊跃参加 !


以下为参赛简章:


2009年全国教师散文奖参赛简章


一、 宗旨:
a. 鼓励教师参与文学创作,奖励优秀的文学作品。

b. 促进教师之间的交流,提高教学素质。


二、 主催:马来西亚教育部

三、 联办单位:吉隆坡国中华文教师联谊会、马来亚文化事业有限公司

四、 参赛资格:凡国内在职和退休教师、讲师皆可参加。

五、 文类:散文(包括抒情文、叙述文,不包括论文、议论文和说明文)

六、 征文主题:分享教学心得和感受、教学的心路历程或者教职生涯的点滴。

七、 征文规则:
a. 题目自拟,字数为2,000至4,000个字(包括标点符号)。
b. 作品必须以电脑打字(字体:宋体;字型大小:14 point),列印在A4纸张上,文末请注明字数(包括标点符号),并附上文字档(Word Document 格式)光盘。
c. 参赛作品只限1篇。
d. 参赛者须交上四份作品(包括原件),并完整地填写参赛表格(可在http://www.malayapress.com.my/http://kuailejiaoxuebao.blogspot.com/下载),或是另以A4 纸张书写中英文姓名、笔名(如有)、身份证号码、联络电话、手机号码、传真号码、任职机构或学校、通讯地址、电子邮箱、个人简介和附上近照一张。

八、 评审:
a. 所有参赛作品分初审和决审两个阶段评选,由主办单位遴选委员评审。
b. 若有必要,评审团有权悬空奖项。
c. 评审团的决定为最后的决定,赛后谢绝任何的上诉。

九、 奖励方法:
特优奖(2名):奖金RM1,000 + 奖杯一座+ 奖状一张 + 得奖作品集 5本
优秀奖(3名):奖金RM500 + 奖杯一座+ 奖状一张 +得奖作品集5本
佳作奖(15名):奖金RM300 + 奖状一张 + 得奖作品集5本

十、 收件日期:即日起至2009年6月30日止,以邮戳为凭。

十一、 成绩揭晓与颁奖:比赛成绩将于2009年8月份揭晓,颁奖日期将另行公布。

十二、 注意事项:
a. 参赛作品必须未曾在任何一地通过任何平面和电子媒体(包括网站和部落格等)发表,在其他任何单位曾经获得任何奖项的作品,亦不得重复参加。凡经发现,将取消参赛资格。
b. 如有抄袭他人作品,法律责任自负,并取消参赛资格。其已发奖金、奖杯和奖状,主办当局将索回。
c. 参赛作品如字数超出规定、参赛要求和参赛者资格不符规定 、字迹不清楚者将不予评审。
d. 本创作比赛一概不退稿,参赛者请自留底稿。
e. 获奖作品如果结集成书出版,不另支付稿酬。
f. 得奖作品的版权归主办单位所拥有。

十三、 稿件请寄交:
马来亚文化事业有限公司  
The Malaya Press Sdn Bhd
No. 1, Jalan TSB 10,
Taman Perindustrian Sg. Buloh,
47000 Sg. Buloh, Selangor  
(信封上请注明:2009年全国教师散文奖工委会收)
十四、 询问:  
电话:03-6157 3158 (谢增英、李慧芳)
传真:03-6156 7053  
电邮:1. jiaoxuebao@tmpsb.com , 2. jiaoxuebao@gmail.com

十五、 本简章如有未尽善处,主办单位有权修订并另行公布。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