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教师的饮食小贴士~

多吃利咽食物:

多吃具有清热解毒功能的蔬菜水果,对防治慢性咽喉炎有一定的作用,如南瓜、丝瓜、芹菜、莲藕、雪梨、乌梅、莲子心等等。刺激性食物如辣椒、大蒜等应少吃,容易引起上火的油炸食物也不要多吃。



多吃养眼食物:

课堂上飞扬的粉笔灰易使教师患上结膜炎等眼疾,所以教师会经常感觉眼睛干涩、发痒。因此,除注意正确用眼外,教师要多吃具有养肝明目作用的食物,如羊蹄筋、羊肝、胡萝卜、菠菜、乌骨鸡、桑椹、甲鱼、黑木耳等等。


多吃抗疲劳的食物:

教师长时间站立讲课,下肢肌肉经常处于紧张状态,产生的乳酸在下肢积聚较多,会出现双腿沉重、酸胀等不适问题。因此教师应该多吃水果、蔬菜、豆类碱性食物,以消除疲劳。此外,服用大枣、麦冬、桂圆、人参熬成的汤,也有消除疲劳的作用。



多吃益脑的食物:

教师是脑力劳动者,脑力劳动会消耗大量能量。因此,教师宜适当补充富含氨基酸的食物,如鱼、牛奶、大豆及其制品等,以保证精力充沛、思维敏捷。另外,吃蛋黄、大豆、胡萝卜、鱼、肉等含磷脂丰富的食物,能增强大脑的机能,从而提高工作效率。


2011年全国教师散文奖已截稿~

谢谢大家的参与!


2009年全国教师散文奖颁奖典礼暨得奖作品集推介礼

2011年5月9日星期一

华小擅自加时上课‧教专:违教部指令应对付

(吉隆坡8日讯)全国教师专业职工总会(教专)总秘书骆燕萍说,在小学课程標准(KSSR)下,一年级学生每週上课时间是1千380分钟,但一些学校,尤其是华淡小擅自延长上课时间,违反教育部指令,因此应受到对付。

“教育部已发出通令阐明,在小学课程標准(KSSR)下,一年级每周最高的上课时间是1千380分钟,但有些学校却擅自增加上课时间,违抗了教育部指令;因此,教专促教育部对此採取行动。”

她今日在教专执委会议结束后在新闻发佈会上说,根据教专马六甲分会的调查,延长小学一年级的上课时间的学校主要是华小和淡小;有些学校每週增加一节或两节的上课时间。

“教育部的研究显示,每週1千380分钟上课时间是最適合小学一年级的学生,校方增加时间將会带来反效果。”

缺乏休息影响学习

她补充,在小学一年级新推行的小学课程標准主要是通过有趣的学习培养有革新、创意及有思考力的学生,延长上课时间导致学生缺乏休息时间,影响他们对学习的兴趣。

“我们不要培养机械化的学生,教师教授各种各样的知识,而学生只是死背而已,没有多余的时间去思考。教育部规定的上课时间,可以让学生有多余的休閒时间和空间去思考。”

她说,小学课程標准的目標是非常好的,教师们並非斤斤计较教课时间,而是延长上课时间,不符合教育部的目標。

教师要教更多节数

教专总財政陈华福举例,一年级的放学时间是中午12时35分,但学校延长至下午1时才放学;週五的放学则从中午12时延长至12时30分。

“若校方一週增加7节的上课时间,一年级有4班的话,一週就增加了28节,导致教师要分担教更多的节数,造成他们一週要教20至25节。”

他说,校长的解释是太早放学,家长迟来载学生將导致学生无所事事,不过,他认为,校长可以安排学生在图书馆看书,而不是增加上课时间。

星洲日报‧2011.05.08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