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教师的饮食小贴士~

多吃利咽食物:

多吃具有清热解毒功能的蔬菜水果,对防治慢性咽喉炎有一定的作用,如南瓜、丝瓜、芹菜、莲藕、雪梨、乌梅、莲子心等等。刺激性食物如辣椒、大蒜等应少吃,容易引起上火的油炸食物也不要多吃。



多吃养眼食物:

课堂上飞扬的粉笔灰易使教师患上结膜炎等眼疾,所以教师会经常感觉眼睛干涩、发痒。因此,除注意正确用眼外,教师要多吃具有养肝明目作用的食物,如羊蹄筋、羊肝、胡萝卜、菠菜、乌骨鸡、桑椹、甲鱼、黑木耳等等。


多吃抗疲劳的食物:

教师长时间站立讲课,下肢肌肉经常处于紧张状态,产生的乳酸在下肢积聚较多,会出现双腿沉重、酸胀等不适问题。因此教师应该多吃水果、蔬菜、豆类碱性食物,以消除疲劳。此外,服用大枣、麦冬、桂圆、人参熬成的汤,也有消除疲劳的作用。



多吃益脑的食物:

教师是脑力劳动者,脑力劳动会消耗大量能量。因此,教师宜适当补充富含氨基酸的食物,如鱼、牛奶、大豆及其制品等,以保证精力充沛、思维敏捷。另外,吃蛋黄、大豆、胡萝卜、鱼、肉等含磷脂丰富的食物,能增强大脑的机能,从而提高工作效率。


2011年全国教师散文奖已截稿~

谢谢大家的参与!


2009年全国教师散文奖颁奖典礼暨得奖作品集推介礼

2011年5月18日星期三

教师节捎大礼‧明年1月实行‧教师大调薪

(砂拉越‧古晋16日讯)从明年1月1日开始,教师將获得更多擢升的机会,薪水也將获大幅调升。

首相拿督斯里纳吉今日为教师们带来好消息,推介新的教师升级制,並大幅度调高教师的薪金及福利。

根据这项新制度,目前在服务了25年后在DG48级退休的教师,有机会可享有DG54级的薪金级別。

升级制4组別

新升级制度分为四个组別,即普通教师、高级教师、卓越教师及学者教师。隨著四个组別的分类,教师可以优越表现作为升级的评估。

以表现评估明年生效

纳吉是通过预先录製的录影,在古晋举行的全国教师节庆典上宣佈这个消息。

台下的教师听闻这项好消息,纷纷以热烈的鼓掌作为回应。

副首相兼教育部长丹斯里慕尤丁今日为这项教师节庆典主持开幕。出席者包括教育部副部长拿督魏家祥、砂州首长丹斯里泰益玛目等人。

纳吉说:“一直以来,大部份的教师在服务25年后,直到退休时仅获得DG48级別;不过,为了肯定教师贡献,政府决定调整他们的福利及等级。”

同时,他说,在教育服务升职局制定的条例下,优秀教师可以在退休前取得JUSA C级。

“至於那些未获得跃升至特別等级的教师,同样有机会享受常年浮动薪资。”

全国逾千中学校长受惠

所有国民中学及国民型中学(SMK/SMJK)的校长薪金级別,將自动提昇至D G52级,一共有1千228名校长在这项调整下受惠。而副校长的薪金级別则提昇至DG48级別,涉及人数则是6千585人。

DG48级別的高级助理薪水介於4千355令吉至6千325令吉之间(视他们的等级而定),至於DG52级別的校长薪水介於4千900令吉至6千904令吉之间(视他们的等级而定)。

在小学方面,示范学校(Sekolah Kluster)小学校长的薪金制则提昇至DGA34,一共有99人受惠。

JUSA C级(Super scale(gred khasC))的教师人数则將从现有的36人,增加一倍至72人。

指擢升方案非为迎接大选

慕尤丁说,首相今日宣佈擢升教师的方案,並不是因为即將来临的全国大选,而是一项永久的政策。

他说,政府一直来都关注教师的福利,並將会继续改善教师的待遇,以满足该领域的服务卓越转型需求。

“我们要强调的是,教师获得公平的待遇。”

他在新闻发佈会上也感谢拿督斯里纳吉,因为政府在控制財政赤字的同时,也特別关注教师。

他形容纳吉的宣佈,对教职人员而言实为一项好消息。

他说,教育部將继续与公共服务局磋商,以寻求最佳的方案,提昇拥有大学文凭但还留在文凭职別的教员。

星洲日报‧2011.05.17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