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教师的饮食小贴士~

多吃利咽食物:

多吃具有清热解毒功能的蔬菜水果,对防治慢性咽喉炎有一定的作用,如南瓜、丝瓜、芹菜、莲藕、雪梨、乌梅、莲子心等等。刺激性食物如辣椒、大蒜等应少吃,容易引起上火的油炸食物也不要多吃。



多吃养眼食物:

课堂上飞扬的粉笔灰易使教师患上结膜炎等眼疾,所以教师会经常感觉眼睛干涩、发痒。因此,除注意正确用眼外,教师要多吃具有养肝明目作用的食物,如羊蹄筋、羊肝、胡萝卜、菠菜、乌骨鸡、桑椹、甲鱼、黑木耳等等。


多吃抗疲劳的食物:

教师长时间站立讲课,下肢肌肉经常处于紧张状态,产生的乳酸在下肢积聚较多,会出现双腿沉重、酸胀等不适问题。因此教师应该多吃水果、蔬菜、豆类碱性食物,以消除疲劳。此外,服用大枣、麦冬、桂圆、人参熬成的汤,也有消除疲劳的作用。



多吃益脑的食物:

教师是脑力劳动者,脑力劳动会消耗大量能量。因此,教师宜适当补充富含氨基酸的食物,如鱼、牛奶、大豆及其制品等,以保证精力充沛、思维敏捷。另外,吃蛋黄、大豆、胡萝卜、鱼、肉等含磷脂丰富的食物,能增强大脑的机能,从而提高工作效率。


2011年全国教师散文奖已截稿~

谢谢大家的参与!


2009年全国教师散文奖颁奖典礼暨得奖作品集推介礼

2010年8月1日星期日

魏家祥:有人產假培訓可聘用‧300代課教師派檳州

(檳城)教育部終降甘露,批准300個代課教師名額予檳州學校,讓檳州擺脫因撥款不足而鬧代課教師荒的窘況。

《星洲日報》早前報導檳州教育局聲稱撥款“用完”,以致聘代課教師課題懸而未決一事,教育部副部長拿督魏家祥獲悉後,指示人力資源管理組官員向檳州瞭解情況,今日(週六,7月31日)在檳城出席余仁生“一年一華小”推展活動後,在新聞發佈會捎來上述好消息。

他說,在向檳州教育局、教育部人力資源管理組以及財務組瞭解情況後,他已對檳州代課教師的問題有了清楚概況,同時瞭解到州教育局需要新的代課教師聘用准證(warrant),以應付代課教師需求。

他指出,教育部即日起批准300個代課教師名額予檳州各源流學校,一旦學校有教師產假或出席超過一個月的培訓課程,校方便可申請代課教師。

“教育局已經指示各縣教育局准聘用代課教師,尤其是學校若有教師正值產假,更要提供此校代課教師,以免影響了教學進度。”

至於若有教師只是短暫期限不在教學崗位上,例如出席一週的培訓課程或會議,魏家祥說,校方可就此調整原有教師以進行代課,或以合併班級方式,暫緩人手不足的問題。

充8至11月代課教師需求

檳州上述300個代課教師的名額,主要是充作今年8月至11月期間的代課教師需求配額。

魏家祥強調,雖然教育部的運作撥款總額減少了18億令吉,以致必須減少其他方面的開銷,不過,教育部不會在師資供應方面有所妥協。

達米茲:150萬削減至30萬
檳州撥款不足聘代課教師

詢及其他州是否也有面對不夠撥款來聘用代課教師的現象,魏家祥說,各州都會面對撥款不足的情形,只是,各州需求有所不同。

至於其他州是否也需要聘用代課教師的新准證,他說,這就胥視各州的需求了。

陪同魏家祥在新聞發佈會上的包括了檳州教育局副主任達米茲。

達米茲說,檳州教育局去年獲得150萬令吉作為聘用代課教師用途,不過,今年則被削減至只剩30萬令吉(以致不足撥款聘用代課教師)。

針對檳州代課教師風波
魏家祥:不滿教局處理方式

魏家祥週五(7月30日)晚上在出席檳州馬青大會後,也針對檳州代課教師風波發表談話,他對檳州教育局在處理此事的表現感到不滿。

他說,即將生產的教師,不是說明天要生就生的,州教育局在9個月時間內(有關教師懷孕期間)就可預先做好安排,並且儘快申請附加預算案(作為聘請代課教師用途),因此,他不明白為何州教育局如今卻安排不到代課教師?

星洲日報‧2010.07.31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