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教师的饮食小贴士~

多吃利咽食物:

多吃具有清热解毒功能的蔬菜水果,对防治慢性咽喉炎有一定的作用,如南瓜、丝瓜、芹菜、莲藕、雪梨、乌梅、莲子心等等。刺激性食物如辣椒、大蒜等应少吃,容易引起上火的油炸食物也不要多吃。



多吃养眼食物:

课堂上飞扬的粉笔灰易使教师患上结膜炎等眼疾,所以教师会经常感觉眼睛干涩、发痒。因此,除注意正确用眼外,教师要多吃具有养肝明目作用的食物,如羊蹄筋、羊肝、胡萝卜、菠菜、乌骨鸡、桑椹、甲鱼、黑木耳等等。


多吃抗疲劳的食物:

教师长时间站立讲课,下肢肌肉经常处于紧张状态,产生的乳酸在下肢积聚较多,会出现双腿沉重、酸胀等不适问题。因此教师应该多吃水果、蔬菜、豆类碱性食物,以消除疲劳。此外,服用大枣、麦冬、桂圆、人参熬成的汤,也有消除疲劳的作用。



多吃益脑的食物:

教师是脑力劳动者,脑力劳动会消耗大量能量。因此,教师宜适当补充富含氨基酸的食物,如鱼、牛奶、大豆及其制品等,以保证精力充沛、思维敏捷。另外,吃蛋黄、大豆、胡萝卜、鱼、肉等含磷脂丰富的食物,能增强大脑的机能,从而提高工作效率。


2011年全国教师散文奖已截稿~

谢谢大家的参与!


2009年全国教师散文奖颁奖典礼暨得奖作品集推介礼

2010年4月8日星期四

教育部已發出通知‧促各校設防A流感機制

(吉隆坡)教育部已經發出通知給所有學校,要求各校建立或恢復防範A(H1N1)型流感的機制,以制止A(H1N1)流感或疑似病例的傳播。

學校的防範重點是進行社區隔離,以防止疫情擴大。必須即時執行的措施包括:

● 受感染或出現流感病狀的學生或學校職員必須馬上回家,或送到最近的診所或醫院就醫;

● 家長不要送生病的孩子上學,直到他們康復為止;

● 出現學生集體感染,或高缺課率學校必須為學生進行體溫檢測;

● 出現集體感染疑似病例的學校必須立即通知縣或州教育局,以及縣衛生局,以便能夠採取措施制止疾病的蔓延。

高缺課率學校須量體溫

教育部副部長拿督魏家祥接受《新海峽時報》訪問時說,所有因疑似病例或流感病例而出現高缺課率的學校,已被下令要立即檢查學生的體溫。

他說,出現輕度病狀,如流鼻涕的學生在學校必須戴上口罩。

他指出,該部已下令縣和州教育局監督各自地區的學校,並向教育部報告是否有出現集體感染的情況。

“如果有需要,各教育局主任和官員可以每小時報告情況,以便教育部可以展開一些措施。”

情況受控制
他指出,目前的情況已受到控制,大家沒有必要恐慌,衛生部和教育部已經有處理疫情的經驗。

教育部總監丹斯里阿里慕丁說,所有學校的校長必須保持高度警惕,並採取措施控制疑似病例和流感病例的蔓延。

“各校校長都知道他們應該做的事,我們將通過發出通告向他們下達最新的指示,教育部學校組正在監督學校的情況,並且收集有關的資料和數據。”


星洲日報‧2010.04.07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