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教师的饮食小贴士~

多吃利咽食物:

多吃具有清热解毒功能的蔬菜水果,对防治慢性咽喉炎有一定的作用,如南瓜、丝瓜、芹菜、莲藕、雪梨、乌梅、莲子心等等。刺激性食物如辣椒、大蒜等应少吃,容易引起上火的油炸食物也不要多吃。



多吃养眼食物:

课堂上飞扬的粉笔灰易使教师患上结膜炎等眼疾,所以教师会经常感觉眼睛干涩、发痒。因此,除注意正确用眼外,教师要多吃具有养肝明目作用的食物,如羊蹄筋、羊肝、胡萝卜、菠菜、乌骨鸡、桑椹、甲鱼、黑木耳等等。


多吃抗疲劳的食物:

教师长时间站立讲课,下肢肌肉经常处于紧张状态,产生的乳酸在下肢积聚较多,会出现双腿沉重、酸胀等不适问题。因此教师应该多吃水果、蔬菜、豆类碱性食物,以消除疲劳。此外,服用大枣、麦冬、桂圆、人参熬成的汤,也有消除疲劳的作用。



多吃益脑的食物:

教师是脑力劳动者,脑力劳动会消耗大量能量。因此,教师宜适当补充富含氨基酸的食物,如鱼、牛奶、大豆及其制品等,以保证精力充沛、思维敏捷。另外,吃蛋黄、大豆、胡萝卜、鱼、肉等含磷脂丰富的食物,能增强大脑的机能,从而提高工作效率。


2011年全国教师散文奖已截稿~

谢谢大家的参与!


2009年全国教师散文奖颁奖典礼暨得奖作品集推介礼

2009年12月7日星期一

教育總監:申請國家獎學金‧只考10科華文列積分

(雪蘭莪‧八打靈再也)教育總監丹斯里阿里慕丁說,大馬教育文憑(SPM)限考科目10+2方案下,若有關學生只報考10個科目,其中的華文或中國文學成績就計算在國家獎學金申請的標準內。

“若有關學生報考12科,華文、淡米爾文、中國文學和淡米爾文文學就成為了額外科目(Mata Pelajaran Tambahan),因此這些科目就不被計算在獎學金申請的標準。”

今日(週一,12月7日)受詢時針對副首相兼教育部長丹斯里慕尤丁早前的宣佈,內閣批准放寬SPM限考10科,為10+2個科目而引起混淆一事,作出進一步解釋。

報考12科則視為額外科目
在現有的SPM開放式文憑的制度下,大馬考試局提供34個科目讓學生報考,除了理科生有5個必考科及文科生6個必考科之外,學生可以報考選修科。

阿里慕丁向《星洲日報》說,不管是文科生或是理科生,一旦是報考12個科目,華文、中國文學、淡米爾文和淡米爾文文學將被視為額外科目。

“教育部發出的大馬教育文憑是概括12個科目的成績,考試局會列出10科基本科目和另兩科額外科目的成績。”

針對華社不滿在10+2方案下,華文和中國文學不被計算在國家獎學金申請一事,阿里慕丁說,這是內閣的決定,他只負責執行這項決定的後續工作,不能有任何改變。

詢及申請師範學院課程,被列為額外科目的華文和中國文學是否計算在內時,他說,除非有關申請是華文組課程,在其他科目的組別就不作為申請標準。

他說,他較後將發文告以清楚說明這項新決定,以讓社會各階層人士瞭解詳情。

文科生的必考科(6科)

1.國文
2.英文
3.道德教育/回教教育
4.數學
5.歷史
6.科學

文科生的選修科(選4科)

1.經濟
2.會計
3.華文
4.高級數學
5.中國文學
6.美術
7.地理
8.商科等。

理科生的必考科(5科)

1.國文
2.英文
3.道德教育/回教教育
4.數學
5.歷史

理科生的選修科(選5科)

1.物理
2.化學
3.生物
4.高級數學
5.會計
6.華文
7.科學
8.工藝英文
9.工程繪測等

星洲日報‧2009.12.07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