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教师的饮食小贴士~

多吃利咽食物:

多吃具有清热解毒功能的蔬菜水果,对防治慢性咽喉炎有一定的作用,如南瓜、丝瓜、芹菜、莲藕、雪梨、乌梅、莲子心等等。刺激性食物如辣椒、大蒜等应少吃,容易引起上火的油炸食物也不要多吃。



多吃养眼食物:

课堂上飞扬的粉笔灰易使教师患上结膜炎等眼疾,所以教师会经常感觉眼睛干涩、发痒。因此,除注意正确用眼外,教师要多吃具有养肝明目作用的食物,如羊蹄筋、羊肝、胡萝卜、菠菜、乌骨鸡、桑椹、甲鱼、黑木耳等等。


多吃抗疲劳的食物:

教师长时间站立讲课,下肢肌肉经常处于紧张状态,产生的乳酸在下肢积聚较多,会出现双腿沉重、酸胀等不适问题。因此教师应该多吃水果、蔬菜、豆类碱性食物,以消除疲劳。此外,服用大枣、麦冬、桂圆、人参熬成的汤,也有消除疲劳的作用。



多吃益脑的食物:

教师是脑力劳动者,脑力劳动会消耗大量能量。因此,教师宜适当补充富含氨基酸的食物,如鱼、牛奶、大豆及其制品等,以保证精力充沛、思维敏捷。另外,吃蛋黄、大豆、胡萝卜、鱼、肉等含磷脂丰富的食物,能增强大脑的机能,从而提高工作效率。


2011年全国教师散文奖已截稿~

谢谢大家的参与!


2009年全国教师散文奖颁奖典礼暨得奖作品集推介礼

2011年11月22日星期二

魏家祥:取消上班9小時‧鼓勵教師多閱讀

(吉隆坡21日訊)教育部副部長拿督魏家祥指出,教育部決定取消“教職員上班9小時”試驗性計劃,教師因此可擁有更多時間閱讀。

“我們都知道教師是人類的靈魂工程師,要建設人類的靈魂,教師本身的靈魂就要變得越來越完善,因此教師必須自我充實,自我充電,並多閱讀寫作。”

他今日在出席2011年全國教師散文獎頒獎典禮致詞時說,教師應被鼓勵多多寫作,並積極於文學創作,教師們也能把畢生的教學經驗用文字結合起來,在教學之余,不忘用文字感動別人,也感動自己。

蘇燕婷《城市里的牡丹》奪首獎

2011年全國教師散文獎,由雪州新紀元學院中文系講師蘇燕婷以名為《城市里的牡丹》的作品從151篇作品中脫穎而出,贏得首獎;該作品以牡丹所象徵的富貴對比文友的潦倒生活。

次獎由任教於雪蘭莪巴生濱華中學的劉國寄贏得,作品為《煙的姿勢》;他以各種煙的“姿勢”悼念父親,如父親靈堂上的焚香縈繞的煙、父親生前吞雲吐霧的樣子,以及父親的遺體火化後的煙火融合在一起,深化哀傷的情緒。

三獎則由任教於增江北區華文小學的馮綏瑩以作品《畫紙上涂一株樹》獲得,作品中巧妙運用樹的意象,看似與學生談畫畫和書法,但其實帶出了對孩子成長的期待。

該項比賽由教育部主催,並由吉隆坡國中華文教師聯誼會及馬來亞文化事業有限公司聯辦,獲得全國華小、國小、國中、國民型中學、獨中、大學與學院及退休老師踴躍參與。

這項比賽共151篇作品,並經由決審委員林金城、周錦聰及劉育龍篩選後,選出18名得獎者。

出席嘉賓包括評審代表周錦聰、吉隆坡直轄區教育局華文督學彭德生、吉隆坡國中華文教師聯誼會代表張漢文、馬來亞文化事業有限公司出版經理劉育龍及執行總編輯謝增英、作家龔萬輝及王修捷。

考試評估系統問題解決

另一方面,針對教總60週年會慶午宴有關“學校考試評估系統”(SAPS)緩慢問題的相聲表演,魏家祥解釋說,這已經是兩三個月前的事了,目前在各造的努力下,有關系統的問題已經獲得解決。

他指出,目前SAPS也已經和其他教育部的伺服器連線,老師只需在SAPS里輸入分數就可以,不必再像以前那樣輸入多次。

他說,由於教總昨天的相聲所帶出來的現象是兩三個月前的事情,所以他認為他有必要在此澄清。

(星洲日報)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