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教师的饮食小贴士~

多吃利咽食物:

多吃具有清热解毒功能的蔬菜水果,对防治慢性咽喉炎有一定的作用,如南瓜、丝瓜、芹菜、莲藕、雪梨、乌梅、莲子心等等。刺激性食物如辣椒、大蒜等应少吃,容易引起上火的油炸食物也不要多吃。



多吃养眼食物:

课堂上飞扬的粉笔灰易使教师患上结膜炎等眼疾,所以教师会经常感觉眼睛干涩、发痒。因此,除注意正确用眼外,教师要多吃具有养肝明目作用的食物,如羊蹄筋、羊肝、胡萝卜、菠菜、乌骨鸡、桑椹、甲鱼、黑木耳等等。


多吃抗疲劳的食物:

教师长时间站立讲课,下肢肌肉经常处于紧张状态,产生的乳酸在下肢积聚较多,会出现双腿沉重、酸胀等不适问题。因此教师应该多吃水果、蔬菜、豆类碱性食物,以消除疲劳。此外,服用大枣、麦冬、桂圆、人参熬成的汤,也有消除疲劳的作用。



多吃益脑的食物:

教师是脑力劳动者,脑力劳动会消耗大量能量。因此,教师宜适当补充富含氨基酸的食物,如鱼、牛奶、大豆及其制品等,以保证精力充沛、思维敏捷。另外,吃蛋黄、大豆、胡萝卜、鱼、肉等含磷脂丰富的食物,能增强大脑的机能,从而提高工作效率。


2011年全国教师散文奖已截稿~

谢谢大家的参与!


2009年全国教师散文奖颁奖典礼暨得奖作品集推介礼

2011年1月12日星期三

一律调回P1T3等级‧隆临教降级减薪

(吉隆坡10日讯)困扰教育界多年的临教问题至今仍未能完全获得解决,今日再发生一宗有关临教遭教育局降级减薪,及追討“超额”薪金的事件。

5位资深临教今日在马华教育局主任王鸿財的陪同下,亲自向星洲日报说明有关她们不久前出席吉隆坡教育局的匯报会时,官员向她们宣佈有关减薪及追討薪金的情况。

这群不愿具名的临教揭露,吉隆坡教育局官员在匯报会上向她们表示,所有已经领取超过P1T3等级薪金的临教,包括已被录取进入假期师训班的华小在职临教,从今年起將一律调回到最高P1T3等级的薪金。

或被追討数年“超额”薪金

此外,更让她们觉得愤愤不平的是,有关官员竟向她们表示,教育局正商討著是否要向已超过P1T3等级的临教,追討回这几年已经付给她们的加薪数额。

其中一名临教指出,她的薪金等级原已达P1T6,但本月初就受到教育局的来信通知其等级已被调回P1T3。不过更令她感到担忧的是,若教育局真要追討回之前的加薪数额,这將是一笔很大的数额,更加重了薪金原本就不高的临教负担。

“虽然那些官员当时向我们表示,他们还在商討是否会实行討薪措施,不知道会否真的实行,但我们今年1月和2月已收取的‘超额’薪金,必须马上退还给教育局。”

警告临教投诉將被对付

她们指出,有关官员也在匯报会当天严厉警告在场的所有临教不准对媒体或任何单位作出投诉,否则当局將对她们採取行动对付,包括终止他们的服务等,令她们对此蛮横无理和不公平对待的行为,感到极度不满。

她们表示,根据其他州属的同行透露,他们並没有遇到上述问题,因此她们不明白为何只有吉隆坡教育局会实行减薪措施。

另外,她们也希望有关当局能关注有关,教育部可能因为拨款不足,无法开办教师入门课程(KISSM),导致已从假期师训班毕业的她们,迟迟无法成为合格教师的问题。

王鸿財:临教与教师同工不同酬

另一方面,王鸿財说,临教的工作基本上与正式教师无异,但其薪金酬劳却与正式教师有很大的出入,可说是同工不同酬,如今还这样对临教开刀,绝对是不公平的。

他说,在这5名临教当中,有的甚至当临教超过10年,若按之前每年续聘时的加薪制度,可获得第七年最高点,即P1T7级数的薪金,但教育局这项措施无疑已变相削减了她们原有的薪金额。

他表示,教育局要追討薪金的做法完全无法被接受,毕竟这不是临教们犯的错,教育局没有理由要求临教偿还之前的加薪数额。

“这除了对临教不公平外,可能也会引发另一问题,即有关当局要如何向一些已经辞职的临教,追討回已付的‘超额’薪金?”

他说,上述问题受影响的华小临教佔大多数,毕竟华小临教会比国小临教较难申请进入师训,因此他希望,教育局能重新检討此措施,收回成命,以让临教享有原有的待遇和福利。

星洲日报‧2011.01.11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