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教师的饮食小贴士~

多吃利咽食物:

多吃具有清热解毒功能的蔬菜水果,对防治慢性咽喉炎有一定的作用,如南瓜、丝瓜、芹菜、莲藕、雪梨、乌梅、莲子心等等。刺激性食物如辣椒、大蒜等应少吃,容易引起上火的油炸食物也不要多吃。



多吃养眼食物:

课堂上飞扬的粉笔灰易使教师患上结膜炎等眼疾,所以教师会经常感觉眼睛干涩、发痒。因此,除注意正确用眼外,教师要多吃具有养肝明目作用的食物,如羊蹄筋、羊肝、胡萝卜、菠菜、乌骨鸡、桑椹、甲鱼、黑木耳等等。


多吃抗疲劳的食物:

教师长时间站立讲课,下肢肌肉经常处于紧张状态,产生的乳酸在下肢积聚较多,会出现双腿沉重、酸胀等不适问题。因此教师应该多吃水果、蔬菜、豆类碱性食物,以消除疲劳。此外,服用大枣、麦冬、桂圆、人参熬成的汤,也有消除疲劳的作用。



多吃益脑的食物:

教师是脑力劳动者,脑力劳动会消耗大量能量。因此,教师宜适当补充富含氨基酸的食物,如鱼、牛奶、大豆及其制品等,以保证精力充沛、思维敏捷。另外,吃蛋黄、大豆、胡萝卜、鱼、肉等含磷脂丰富的食物,能增强大脑的机能,从而提高工作效率。


2011年全国教师散文奖已截稿~

谢谢大家的参与!


2009年全国教师散文奖颁奖典礼暨得奖作品集推介礼

2011年1月3日星期一

教长:公务员须接受调派 调派英文教师补缺

(吉隆坡2日讯)教育部目前正在各州属调动过剩的英文教师,在不越州的情况下,把他们调派到州内有需要的地区执教,以解决有关地区的教师短缺问题。

副首相兼教育部长丹斯里慕尤丁向《新海峡时报》说,雪兰莪及吉隆坡有大批英文教师,一些教师根本没有机会教英文,但他们却拒绝调派到其他州属。

他说,这些教师多以家庭问题为理由,拒绝调迁。

“其中一些人宣称已结婚,并已在州内购买房子;也有一些人指需要照顾年迈的父母。不过,如果我们不调迁他们,教师短缺问题将永远无法解决。”

有鉴于此,慕尤丁已指示州教育局,把一些教师调派到州内缺乏教师的学校执教。

聘雇临教补空缺

他以雪州为例,原本在万津执教的教师,可调到巴生教书,两者距离仅约40公里。

他说,这些教师可上诉,但身为公务员,他们其实应接受调迁。

“教育部没调迁教师已好一段时间。现在不管你喜欢与否,我们必须安排教师调迁。”

慕尤丁指出,目前小学缺少4653名教师,中学则缺少3720名教师,教育部暂时聘雇临教填补空缺,直到有新教师填补为止。

目前国内有22万5052名小学教师及16万1104名中学教师。

中小学生必修“健康生育及社会教育”

针对性教育课程,慕尤丁指出,教育部分别于1989年及1994年,在中学及小学推出“健康生育及社会教育”课程;今年起,一年级至中五学生必须修读“健康生育及社会教育”课程,其中,小学生将学习拒绝不合理的肢体接触。

他说,“健康生育及社会教育”涵盖生物、社会及心理,算是一项终身教育,教导学生改善判断力。

他说,在小学低年级,有关课程除了阐明不合理的肢体接触,也助学生了解男女之间的生理差异;小学高年级则将学习青春期、生殖系统、婚前性行为风险、性疾病等知识,以及拒绝香烟、毒品和酒精。

他强调,教育部不把有关课程称为“性教育”,以免予人民负面印象。

(南洋商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