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教师的饮食小贴士~

多吃利咽食物:

多吃具有清热解毒功能的蔬菜水果,对防治慢性咽喉炎有一定的作用,如南瓜、丝瓜、芹菜、莲藕、雪梨、乌梅、莲子心等等。刺激性食物如辣椒、大蒜等应少吃,容易引起上火的油炸食物也不要多吃。



多吃养眼食物:

课堂上飞扬的粉笔灰易使教师患上结膜炎等眼疾,所以教师会经常感觉眼睛干涩、发痒。因此,除注意正确用眼外,教师要多吃具有养肝明目作用的食物,如羊蹄筋、羊肝、胡萝卜、菠菜、乌骨鸡、桑椹、甲鱼、黑木耳等等。


多吃抗疲劳的食物:

教师长时间站立讲课,下肢肌肉经常处于紧张状态,产生的乳酸在下肢积聚较多,会出现双腿沉重、酸胀等不适问题。因此教师应该多吃水果、蔬菜、豆类碱性食物,以消除疲劳。此外,服用大枣、麦冬、桂圆、人参熬成的汤,也有消除疲劳的作用。



多吃益脑的食物:

教师是脑力劳动者,脑力劳动会消耗大量能量。因此,教师宜适当补充富含氨基酸的食物,如鱼、牛奶、大豆及其制品等,以保证精力充沛、思维敏捷。另外,吃蛋黄、大豆、胡萝卜、鱼、肉等含磷脂丰富的食物,能增强大脑的机能,从而提高工作效率。


2011年全国教师散文奖已截稿~

谢谢大家的参与!


2009年全国教师散文奖颁奖典礼暨得奖作品集推介礼

2009年5月5日星期二

量词6问

1. 什么是动量词?
动量词表示动作的单位。动量词常用在动词后面表示动作的次数。  例如:看三遍 瞪一眼 打了一顿 走了一遭 插上一嘴 洗了两水 

2.什么是复合量词?
复合量词是由两个或两个以上的量词构成的。它是用来表示复合性单位的量词,如 架次 人次 吨公里 吨海里 人公里 秒立方 

复合量词表示物量,一般出现在宾语的位置上,后面不再加名词。例如: 这次书展的观众有20万人次。飞机共出动20架次。

3.什么是临时量词?
朱德熙先生指出,“临时量词是借用名词当量词用”。例如:一碗饭/一桶水 一桌子菜/一脸汗 以上例中的“碗、桶、桌、脸”都是临时名量词。由临时名量词形成的数量结构有两种情况,一种是数量结构中的数词是任意的,“一”可以换成其它数词,如“一碗饭”可以换成“两碗饭”“三碗饭”;另一种是数词“一”不能用别的数词来替换,如一脸汗,不能说成“两脸汗”。

4.量词是否可以重叠?
可以,当量词重叠的时候,表示“每一”的意思。
例如:个个 条条 件件 根根 块块 首首 阵阵

5.哪些东西不能用“个”量词?
“个”是现代汉语中比较通用的量词,但是不是所有的东西都能用量词“个”。以下东西便不能用量词“个”:动物:蛇、鱼、蚕物品:纸、画、钢板、骨头、旗、珠子、机器植物:树叶、花、豆、麦交通工具:自行车、汽车、火车自然现象:云彩其他:汗、水、油

6.属性相同或邻近的概念,量词是否可以通用?
可以,属性相同或邻近的概念,量词可以通用;属性不同或不相邻的概念,量词不能通用。比如牛,“黄牛、水”等“牛”在概念的属性上都是“哺乳纲,偶蹄目,大型草食、反刍、牛科动物”,它们的量词可共用“头”。拖拉机虽然叫“铁牛”,它就不能论“头”了。”因为“铁牛”虽然叫“牛”却不属“动物”范畴,而属“机械”范畴,所以就不能用“头”。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