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教师的饮食小贴士~

多吃利咽食物:

多吃具有清热解毒功能的蔬菜水果,对防治慢性咽喉炎有一定的作用,如南瓜、丝瓜、芹菜、莲藕、雪梨、乌梅、莲子心等等。刺激性食物如辣椒、大蒜等应少吃,容易引起上火的油炸食物也不要多吃。



多吃养眼食物:

课堂上飞扬的粉笔灰易使教师患上结膜炎等眼疾,所以教师会经常感觉眼睛干涩、发痒。因此,除注意正确用眼外,教师要多吃具有养肝明目作用的食物,如羊蹄筋、羊肝、胡萝卜、菠菜、乌骨鸡、桑椹、甲鱼、黑木耳等等。


多吃抗疲劳的食物:

教师长时间站立讲课,下肢肌肉经常处于紧张状态,产生的乳酸在下肢积聚较多,会出现双腿沉重、酸胀等不适问题。因此教师应该多吃水果、蔬菜、豆类碱性食物,以消除疲劳。此外,服用大枣、麦冬、桂圆、人参熬成的汤,也有消除疲劳的作用。



多吃益脑的食物:

教师是脑力劳动者,脑力劳动会消耗大量能量。因此,教师宜适当补充富含氨基酸的食物,如鱼、牛奶、大豆及其制品等,以保证精力充沛、思维敏捷。另外,吃蛋黄、大豆、胡萝卜、鱼、肉等含磷脂丰富的食物,能增强大脑的机能,从而提高工作效率。


2011年全国教师散文奖已截稿~

谢谢大家的参与!


2009年全国教师散文奖颁奖典礼暨得奖作品集推介礼

2009年5月14日星期四

“2009年全国教师散文奖”推介礼拿督魏家祥博士讲稿



今天,很高兴为“2009年全国教师散文奖”主持推介礼。这项比赛由马来西亚教育部主催,吉隆坡国中华文教师联谊会及马来亚文化事业有限公司联办的,即日起开始征稿。

主办这项散文奖,是为了鼓励教师参与文学创作,奖励优秀的文学作品及促进教师之间的交流,提高教学素质为宗旨。征文的主题,是分享教学心得和感受、教学的心路历程或者教职生涯的点滴。

这项散文学奖公开给国内所有教师和讲师参加。不管是幼儿园、小学、中学或者大专的教育工作者,不管他们是在职或者退休,不管他们是在国立院校或者私人院校,只要是为教育出过力的老师,都可以参加这项比赛。

教师写作,意义非凡,我认为有以下几个好处:

一、 促进思考
教育是由点点滴滴的小事组成的一个大系统。在诸多的小事中,总是蕴涵着生活的哲理和人生的启迪。因为写作,教师才会多留心身边的小事,因为写作,教师才会认真思考解决问题的最佳方式和方法,因为写作,教师才会不断地去丰厚自己。我们每天的生活,看起来是重复的,但重复中却有着诸多的不同。细心的教师,总会在小事中,发现和总结出自己的经验得失,记录下来,就是一种最宝贵的财富。中国的优秀教师魏书生在做班主任的经历中,就细心地记录下了工作中的点滴做法,并写成了文章,其引导后进生自主学习和写作的经验,成了许许多多教师的参考。

二、 促进沟通
教师写作不仅促进了教师专业成长,同时也成为了一种倍受推崇的沟通方式。通过文章,表达自己的思想;通过文章,达到师生之间的情感碰撞;通过文章,让更多的人了解一个真实的你。自己的文章,如果能够真实的表达自己的意愿和想法,对自己是一种享受,对其他阅读者来说,也是一个间接经验的积累。吉隆坡和雪兰莪的国中华文教师联谊会,设立了让老师交流教学经验的部落格,是很好的沟通平台。另外,随着网络的普及,一些老师跟学生联合开发部落格,师生一起写作,一来一往,大家互相了解,互相包容,其乐融融。

三、 促进阅读
教师写作促使教师进行阅读,在增长智慧和专业的知识外,你的视野会不知不觉的延伸到教育的各个层面,甚至生活的各个角落。我国的优秀作家如方北方、年红、马汉、小黑等人,都是热爱阅读的作家。如果没有阅读,缺少了源头活水,即使想写作,恐怕有江郎才尽无从下笔的无力感。阅读,在某种程度上,反映了一个教师的进取心与创造力。一个合格的老师,让书香熏染教育人生,应该成为一种追求。

综合以上几点,我觉得教师写作的意义,在于树立良好的榜样。教师热爱阅读,就可以常常为学生推荐好书;教师的文笔好,教学生写作的时候,就理直气壮:“这是老师写母亲的文章,你们心目中的母亲又是怎样的?快写一篇来看看!”以这样的方式鼓励学生写作,不是比要他们背模范作文更好更有效吗?
 
最后,我在此宣布,“2009年全国教师散文奖”即日起开始征稿,请老师们踊跃参加。谢谢!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