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教师的饮食小贴士~

多吃利咽食物:

多吃具有清热解毒功能的蔬菜水果,对防治慢性咽喉炎有一定的作用,如南瓜、丝瓜、芹菜、莲藕、雪梨、乌梅、莲子心等等。刺激性食物如辣椒、大蒜等应少吃,容易引起上火的油炸食物也不要多吃。



多吃养眼食物:

课堂上飞扬的粉笔灰易使教师患上结膜炎等眼疾,所以教师会经常感觉眼睛干涩、发痒。因此,除注意正确用眼外,教师要多吃具有养肝明目作用的食物,如羊蹄筋、羊肝、胡萝卜、菠菜、乌骨鸡、桑椹、甲鱼、黑木耳等等。


多吃抗疲劳的食物:

教师长时间站立讲课,下肢肌肉经常处于紧张状态,产生的乳酸在下肢积聚较多,会出现双腿沉重、酸胀等不适问题。因此教师应该多吃水果、蔬菜、豆类碱性食物,以消除疲劳。此外,服用大枣、麦冬、桂圆、人参熬成的汤,也有消除疲劳的作用。



多吃益脑的食物:

教师是脑力劳动者,脑力劳动会消耗大量能量。因此,教师宜适当补充富含氨基酸的食物,如鱼、牛奶、大豆及其制品等,以保证精力充沛、思维敏捷。另外,吃蛋黄、大豆、胡萝卜、鱼、肉等含磷脂丰富的食物,能增强大脑的机能,从而提高工作效率。


2011年全国教师散文奖已截稿~

谢谢大家的参与!


2009年全国教师散文奖颁奖典礼暨得奖作品集推介礼

2010年10月27日星期三

历史教科书非专家撰写‧邱家金:有必要重新编纂

(雪兰莪‧八打灵再也26日讯)歷史学家丹斯里邱家金荣誉教授说,学校歷史教科书由一班对歷史一知半解的人去撰写,导致国家歷史残缺不全。

“如果我问他们(撰写歷史教科书的作者)哪个籍贯的华人最早开发柔佛州永平,相信没有人会回答我。答案是福州人。”

他今日受询时向星洲日报说,要写歷史教科书须要做很多的研究,不可以单凭道听途说的资料来写歷史,因为这些资料需要经过考查与研究去证实。

他说,他赞同把歷史科列为必考及必须及格的科目,不过,现有的歷史教科书须要重新编写。

瞭解內容才会及格

“学生须要瞭解歷史內容,他们才会及格,所以这有助於加强学生对歷史的瞭解。”

他认为,读歷史是为了让学生更瞭解现在现况,所以教科书的內容须与大马的现况有连结,学生才会觉得歷史贴近生活。

“教师也须先瞭解歷史,才能让学生瞭解歷史,而不是一味的死背硬记,这样的歷史有谁会喜欢呢?”

他说,教师对歷史有深入瞭解后,遇到学生提问时就能举一反三地解答,引导学生对歷史加强兴趣。

他也建议歷史教师让学生进行特別的练习,以加强学生对歷史的认知。

歷史不能有幕后议程

邱家金认为,歷史是有事实根据的,不能为了某个人,或某个政党的议程服务,因此,与事实背道而驰的歷史会遭人批评。

他打个比喻,若歷史是为巫统议程去写,必定会遭到揭发和非议,因为歷史事实是无法遭掩盖的。

他也批评,现今的政治人物很喜欢发表“歷史谎言”,以达到恐嚇人民的目的,所以人民更应去瞭解真实的歷史。

不瞭解歷史才会爭论不休

“他们说,英国人把华人带来这里,实际上是这里的富商把华人带来的;还有,人们常说来这里的印度人是囚犯,他们脚上的链锁发出吉灵吉灵(klingkling)响,所以被称为吉灵人,但事实是他们来自印度的卡林伽(Kalinga)。”

他说,政治人物和人民对歷史不瞭解,才会为过去的歷史爭论不休,破坏种族的和谐。

询及他会否毛遂自荐撰写中小学歷史教科书时,他说,自我推荐不是他的个人文化,教育部邀请他的话则另当別论。

“不过,当新的歷史课本出炉,我会去看,也会针对內容做出適当的批评。”

星洲日报‧2010.10.27

2010年10月26日星期二

慕尤丁:带动学生思考‧新歷史科不死板‧考P8就及格

(马六甲25日讯)副首相兼教育部长丹斯里慕尤丁澄清,即將要在2013年列为大马教育文凭考试(SPM)必须及格科的歷史科,只要考生考取P8,就算过关,而非考取优等才算及格。此外,他也说,新的歷史科內容必须能启发学生的思维,不死板,即是不仅仅讲述歷史,还要让学生瞭解歷史,思考歷史。

他举例披露,有关歷史科的內容將不会依样画葫芦,如以往般只教会学生知道大马的独立日,反之,它是能够牵动学生的思维,例如,如果大马没有独立,將会是一个怎么样的局面?

慕尤丁週一为马来女子师训学院新建筑物主持开幕仪式后,在一项与师训学员举行的对话会上说,教育部考虑到长远教育发展利益,有必要拉近教师人力两性的平衡。

將拉近男女教师人数

“目前,在中小学的教师人力中,女教师佔了超过65%。早年,为了使教师人力两性平衡,大马注重女性受教育机会,而在1935年创立马来女子师训学院,便是一项鼓励女性参与教师专业领域的努力。”

他指出,教育发展到了今天,明显的,女性参与教师专业的人数已经远远超越男性。截至今年8月为止,在全国20所师训学院接受师训课程的3万4512名学员中,女性人数佔了2万多人。

“我认为,教育部应该对教师人力两性失衡的现象作深入研究和检討,以鑑定它对教育发展的长远影响,而且有必要拉近这个鸿沟。”

慕尤丁也说,大马每年平均有8万人申请进入师训,证明教师专业虽被认为是一份具有挑战性的行业,但仍有很多人深感兴趣。

他希望为人师表者,教师能强化专业和品德,真正负起教务责任,为国家栽培英才。

超过1400名来自马六甲、柔佛及森美兰师训学院的学员参与与副首相对话会。

光明日报‧2010.10.25

2010年10月22日星期五

总监:教育下一代‧教师不应埋怨工作多

(玻璃市‧加央21日讯)教育部总监丹斯里阿里慕汀对教师投诉工作量过多感到失望。他强调,教师的职责是教育下一代,因此教师不应有这类怨言。

“教育部推行多项教育政策旨在让学生们能获取更多知识,而教师的职务是协助该部灌输孩子教育,他们不该埋怨工作繁忙。”

阿里慕汀周四上午受邀主持颁发2010年玻州教育局杰出员工服务奖时,如是致词。

434人获杰出服务奖

他认为,该部並未给予教师太多工作,以致教师繁忙或面对更大压力。

“为確保国家达致2020年宏愿目標,教师受促落力引导国家未来主翁进入正確轨道,避免成为製造社会负面问题的人物。”

他希望今徵不会再接获教师投诉工作繁重的事项,並期望教师们都能为国家培育更多的优秀人才,日后协助国家在各领域的发展。

会上,共有434名玻州教育职员获得杰出服务奖,其中24名为华裔教职员,他们分別获得褒扬状及1000令吉奖金。

获奖的华裔教职员,当中5名为男性,他们为陈订錁(新民华小)、梁添財(公华小学)、苏福(卡秧国小)、罗陆县(玻璃市中学)及英鑑华(赛哈山中学)。

其余19名女性教师为郑惠妮、谢紫妮(巴东华小)、庄英英(振汉华小)、许佩珍(启明华小)、林金燕(新邦华小)、林秀凤(公华小学)、黄月稳、黄七妹(群修华小)、黄月音(爪夷芭国小)、黄金莲、王宝珠、黄美梅、骆玉丝(群益华小)、陈丽仙(华益小学)、陈淑萍(拿督锡阿末中学)、李丽丝(赛西拉洳汀中学)、曾丽金(赛阿末中学)、顏群意(亚娄中学)及林莲惜(王储妃中学)。

光明日报‧2010.10.21

2010年10月11日星期一

取消PMR迴响‧魏家祥:政府依教育哲理执行‧勿以考试角度看待

(吉隆坡10日讯)教育部副部长拿督魏家祥说,人们不应纯粹以考试角度看待政府从2016年开始取消初中评估考试(PMR),改为校本评估考试的课题。

他说,政府已擬定计划,但必须以专业和依据教育哲理执行,因此政府无需仓促擬定方案。

也是马青总团长的魏家祥今日出席马华代表大会受询时表示,副首相兼教长丹斯里慕尤丁已在澳洲宣佈政府將保留小六评估考试(UPSR),而从2016年开始將取消初中评估考试(PMR),改为校本评估考试,相信教育部迟些將会宣佈有关详情。

“很多人可能会问,如果我们取消PMR,那么要面对大马教育文凭考试的学生是否需要上初中一、初中二和中三的课程等,这是技术问题,我们不应纯粹以考试角度看待这问题。”

“人们也会提到中四和中五的课程,政府將会擬出怎样的新考试模式,这些问题政府將会处理。”

星洲日报‧2010.10.10

2016年取消PMR‧慕尤丁:改为校本评估试‧UPSR保留

(澳洲‧悉尼9日讯)副首相丹斯里慕尤丁今日宣佈,教育部將保留小六评估考试(UPSR),而从2016年开始將取消初中评估考试(PMR),改为校本评估考试。

也是教育部长的他指出,小六评估考试虽然获得保留,但教育部將进一步改善和加强小学课程纲要。

他说,之前所成立的一个检討考试制度的委员会认为,现有的初中评估考试有必要以一个更恰当的校本评估考试来取代,而且这也较符合多数人的意愿。

UPSR保留现有模式

至於小六评估考试,慕尤丁说,它將保留现有的模式,不过教育部將改善现有的课程纲要,以提高它的效能。

他说,教育部必须花一些时间来推行新的考试模式以让学生適应,而不是要现有制度下的学生在一夜之间接受新的考试模式。

“所以,如果我们要修改小六评估考试和初中评估考试的模式,最早必须在2016年才能落实。

“现在已经在教育制度下的学生,不必面对任何考试模式的改变,只有在2011年入学的学生,才开始接受新的考试模式。”

各界认同建议

慕尤丁在此间对马来西亚媒体说,教育部主催的第三次也是最后一次的圆桌会议已经结束,各界与会者都认同教育部所提出的上述建议。

慕尤丁指出,小六评估考试方面的修改,包括60%是根据学生的学术表现作出评估,40%根据他们的课外或公民活动进行评估。

他將把这个事项提到內阁作出最后决定,过后才宣佈详情。

週內公佈详情

至於初中的校本评估考试,他指出,考试局將在鑑定学校要採取怎样的评估方式方面扮演重要的角色。他表示可能会在一週內公佈详情。

慕尤丁说,2008年至今,校本评估考试已在全国550所学校率先实行。

星洲日报‧2010.10.09

2010年10月8日星期五

明年上课日210天‧新学年1月3日开课

(雪兰莪‧八打灵再也7日讯)国內中小学將於明年1月3日开始新学年,而吉打、吉兰丹和登嘉楼的学校则比其他州的学校提早一天开课。

教育部已通过官方网站发佈的2011年学校年歷,明年的上课日共为210天,学生同样享有78天假期。

教育部总监丹斯里阿里慕丁在通告中表示,每间中小学可申请4天的特別假期,但这些假期须事先获得州教育局批准。一些学校的校长也透露,学校也可申请补假,同样得向州教育局作出正式的申请。

明年的年终假期將从11月19日开始,而吉打、吉兰丹和登嘉楼的学校年终假则提前一日放假,於11月18日开始。



星洲日报‧2010.1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