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教师的饮食小贴士~

多吃利咽食物:

多吃具有清热解毒功能的蔬菜水果,对防治慢性咽喉炎有一定的作用,如南瓜、丝瓜、芹菜、莲藕、雪梨、乌梅、莲子心等等。刺激性食物如辣椒、大蒜等应少吃,容易引起上火的油炸食物也不要多吃。



多吃养眼食物:

课堂上飞扬的粉笔灰易使教师患上结膜炎等眼疾,所以教师会经常感觉眼睛干涩、发痒。因此,除注意正确用眼外,教师要多吃具有养肝明目作用的食物,如羊蹄筋、羊肝、胡萝卜、菠菜、乌骨鸡、桑椹、甲鱼、黑木耳等等。


多吃抗疲劳的食物:

教师长时间站立讲课,下肢肌肉经常处于紧张状态,产生的乳酸在下肢积聚较多,会出现双腿沉重、酸胀等不适问题。因此教师应该多吃水果、蔬菜、豆类碱性食物,以消除疲劳。此外,服用大枣、麦冬、桂圆、人参熬成的汤,也有消除疲劳的作用。



多吃益脑的食物:

教师是脑力劳动者,脑力劳动会消耗大量能量。因此,教师宜适当补充富含氨基酸的食物,如鱼、牛奶、大豆及其制品等,以保证精力充沛、思维敏捷。另外,吃蛋黄、大豆、胡萝卜、鱼、肉等含磷脂丰富的食物,能增强大脑的机能,从而提高工作效率。


2011年全国教师散文奖已截稿~

谢谢大家的参与!


2009年全国教师散文奖颁奖典礼暨得奖作品集推介礼

2010年10月11日星期一

2016年取消PMR‧慕尤丁:改为校本评估试‧UPSR保留

(澳洲‧悉尼9日讯)副首相丹斯里慕尤丁今日宣佈,教育部將保留小六评估考试(UPSR),而从2016年开始將取消初中评估考试(PMR),改为校本评估考试。

也是教育部长的他指出,小六评估考试虽然获得保留,但教育部將进一步改善和加强小学课程纲要。

他说,之前所成立的一个检討考试制度的委员会认为,现有的初中评估考试有必要以一个更恰当的校本评估考试来取代,而且这也较符合多数人的意愿。

UPSR保留现有模式

至於小六评估考试,慕尤丁说,它將保留现有的模式,不过教育部將改善现有的课程纲要,以提高它的效能。

他说,教育部必须花一些时间来推行新的考试模式以让学生適应,而不是要现有制度下的学生在一夜之间接受新的考试模式。

“所以,如果我们要修改小六评估考试和初中评估考试的模式,最早必须在2016年才能落实。

“现在已经在教育制度下的学生,不必面对任何考试模式的改变,只有在2011年入学的学生,才开始接受新的考试模式。”

各界认同建议

慕尤丁在此间对马来西亚媒体说,教育部主催的第三次也是最后一次的圆桌会议已经结束,各界与会者都认同教育部所提出的上述建议。

慕尤丁指出,小六评估考试方面的修改,包括60%是根据学生的学术表现作出评估,40%根据他们的课外或公民活动进行评估。

他將把这个事项提到內阁作出最后决定,过后才宣佈详情。

週內公佈详情

至於初中的校本评估考试,他指出,考试局將在鑑定学校要採取怎样的评估方式方面扮演重要的角色。他表示可能会在一週內公佈详情。

慕尤丁说,2008年至今,校本评估考试已在全国550所学校率先实行。

星洲日报‧2010.10.09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