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教师的饮食小贴士~

多吃利咽食物:

多吃具有清热解毒功能的蔬菜水果,对防治慢性咽喉炎有一定的作用,如南瓜、丝瓜、芹菜、莲藕、雪梨、乌梅、莲子心等等。刺激性食物如辣椒、大蒜等应少吃,容易引起上火的油炸食物也不要多吃。



多吃养眼食物:

课堂上飞扬的粉笔灰易使教师患上结膜炎等眼疾,所以教师会经常感觉眼睛干涩、发痒。因此,除注意正确用眼外,教师要多吃具有养肝明目作用的食物,如羊蹄筋、羊肝、胡萝卜、菠菜、乌骨鸡、桑椹、甲鱼、黑木耳等等。


多吃抗疲劳的食物:

教师长时间站立讲课,下肢肌肉经常处于紧张状态,产生的乳酸在下肢积聚较多,会出现双腿沉重、酸胀等不适问题。因此教师应该多吃水果、蔬菜、豆类碱性食物,以消除疲劳。此外,服用大枣、麦冬、桂圆、人参熬成的汤,也有消除疲劳的作用。



多吃益脑的食物:

教师是脑力劳动者,脑力劳动会消耗大量能量。因此,教师宜适当补充富含氨基酸的食物,如鱼、牛奶、大豆及其制品等,以保证精力充沛、思维敏捷。另外,吃蛋黄、大豆、胡萝卜、鱼、肉等含磷脂丰富的食物,能增强大脑的机能,从而提高工作效率。


2011年全国教师散文奖已截稿~

谢谢大家的参与!


2009年全国教师散文奖颁奖典礼暨得奖作品集推介礼

2010年10月26日星期二

慕尤丁:带动学生思考‧新歷史科不死板‧考P8就及格

(马六甲25日讯)副首相兼教育部长丹斯里慕尤丁澄清,即將要在2013年列为大马教育文凭考试(SPM)必须及格科的歷史科,只要考生考取P8,就算过关,而非考取优等才算及格。此外,他也说,新的歷史科內容必须能启发学生的思维,不死板,即是不仅仅讲述歷史,还要让学生瞭解歷史,思考歷史。

他举例披露,有关歷史科的內容將不会依样画葫芦,如以往般只教会学生知道大马的独立日,反之,它是能够牵动学生的思维,例如,如果大马没有独立,將会是一个怎么样的局面?

慕尤丁週一为马来女子师训学院新建筑物主持开幕仪式后,在一项与师训学员举行的对话会上说,教育部考虑到长远教育发展利益,有必要拉近教师人力两性的平衡。

將拉近男女教师人数

“目前,在中小学的教师人力中,女教师佔了超过65%。早年,为了使教师人力两性平衡,大马注重女性受教育机会,而在1935年创立马来女子师训学院,便是一项鼓励女性参与教师专业领域的努力。”

他指出,教育发展到了今天,明显的,女性参与教师专业的人数已经远远超越男性。截至今年8月为止,在全国20所师训学院接受师训课程的3万4512名学员中,女性人数佔了2万多人。

“我认为,教育部应该对教师人力两性失衡的现象作深入研究和检討,以鑑定它对教育发展的长远影响,而且有必要拉近这个鸿沟。”

慕尤丁也说,大马每年平均有8万人申请进入师训,证明教师专业虽被认为是一份具有挑战性的行业,但仍有很多人深感兴趣。

他希望为人师表者,教师能强化专业和品德,真正负起教务责任,为国家栽培英才。

超过1400名来自马六甲、柔佛及森美兰师训学院的学员参与与副首相对话会。

光明日报‧2010.10.25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