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教师的饮食小贴士~

多吃利咽食物:

多吃具有清热解毒功能的蔬菜水果,对防治慢性咽喉炎有一定的作用,如南瓜、丝瓜、芹菜、莲藕、雪梨、乌梅、莲子心等等。刺激性食物如辣椒、大蒜等应少吃,容易引起上火的油炸食物也不要多吃。



多吃养眼食物:

课堂上飞扬的粉笔灰易使教师患上结膜炎等眼疾,所以教师会经常感觉眼睛干涩、发痒。因此,除注意正确用眼外,教师要多吃具有养肝明目作用的食物,如羊蹄筋、羊肝、胡萝卜、菠菜、乌骨鸡、桑椹、甲鱼、黑木耳等等。


多吃抗疲劳的食物:

教师长时间站立讲课,下肢肌肉经常处于紧张状态,产生的乳酸在下肢积聚较多,会出现双腿沉重、酸胀等不适问题。因此教师应该多吃水果、蔬菜、豆类碱性食物,以消除疲劳。此外,服用大枣、麦冬、桂圆、人参熬成的汤,也有消除疲劳的作用。



多吃益脑的食物:

教师是脑力劳动者,脑力劳动会消耗大量能量。因此,教师宜适当补充富含氨基酸的食物,如鱼、牛奶、大豆及其制品等,以保证精力充沛、思维敏捷。另外,吃蛋黄、大豆、胡萝卜、鱼、肉等含磷脂丰富的食物,能增强大脑的机能,从而提高工作效率。


2011年全国教师散文奖已截稿~

谢谢大家的参与!


2009年全国教师散文奖颁奖典礼暨得奖作品集推介礼

2010年12月13日星期一

明年小学標准课程时间缩短‧小一生提早30分钟放学

(雪兰莪‧八打灵再也11日讯)虽然根据明年小学標准课程(KSSR)的上课时间安排,小学一年级学生將提早30分钟放学,不过,为了方便学生巴士的载送,他们还是需要和其他年级的学生一起放学。

学生车联总:方便载送仍需一起回

大马学生车联合会总会长陈永龙说,不管是上午班还是下午班,学生车业者都无法把一年级的学生送回家后,再折返学校载送其他学生放学,因为这样一来一往会浪费很多时间。

“上下学时间是属於交通繁忙的时间,而且在相差30分钟的时间不可能先把一年级学生送回家后,再折返学校载其他学生。”

他向星洲日报说,就如一名家长有两位孩子在不同年级上课,他们也会等两位孩子下课后才一起载他们回家。

他说,教育部並没有事先通知学生车公会有关一年级会提早放学的决定,不过他们会在本月中的会议提出这项课题,以进行討论。

在小学標准课程(KSSR)下,一年级每週上课时间是1380分钟,不过,二至六年级每週上课时间则是1500分钟,这意味著一年级的学生每週须增加120分钟,即4节的上课时间才能与其他年级一起上下学。

教育局官员:校方与家长须达共识

一名教育局官员向星洲日报透露,若一年级学生照著原定时间放学,他们可能为了等巴士而在学校无所事事,若发生任何意外,校方须要对此负责。

“若家长有两个孩子,一个读一年级,一个读三年级,通常家长会等到三年级孩子放学后才一起载孩子回家。”

他说,校方通常考量到学生的安全与利益著想,而为学生安排课业辅导,或是增加学生的英语上课时间。

“不过,校方面对的难题是若家长只有一名孩子在一年级,而有关家长要在放学后直接把孩子带回家,又该怎么办?是不是应该向学生徵收费用,以为留下来进行课业辅导的教师提供象徵式津贴?”

他认为,在这方面,校方、教师和家长在时间上的安排须达致共识,以避免不必要的爭议。

另一方面,据本报瞭解,雪州华小校长已达致共识,即在每週多出来的4节为学生进行课业辅导,而全国校长职工会也正在寻找统一的对策。

星洲日报‧2010.12.12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