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教师的饮食小贴士~

多吃利咽食物:

多吃具有清热解毒功能的蔬菜水果,对防治慢性咽喉炎有一定的作用,如南瓜、丝瓜、芹菜、莲藕、雪梨、乌梅、莲子心等等。刺激性食物如辣椒、大蒜等应少吃,容易引起上火的油炸食物也不要多吃。



多吃养眼食物:

课堂上飞扬的粉笔灰易使教师患上结膜炎等眼疾,所以教师会经常感觉眼睛干涩、发痒。因此,除注意正确用眼外,教师要多吃具有养肝明目作用的食物,如羊蹄筋、羊肝、胡萝卜、菠菜、乌骨鸡、桑椹、甲鱼、黑木耳等等。


多吃抗疲劳的食物:

教师长时间站立讲课,下肢肌肉经常处于紧张状态,产生的乳酸在下肢积聚较多,会出现双腿沉重、酸胀等不适问题。因此教师应该多吃水果、蔬菜、豆类碱性食物,以消除疲劳。此外,服用大枣、麦冬、桂圆、人参熬成的汤,也有消除疲劳的作用。



多吃益脑的食物:

教师是脑力劳动者,脑力劳动会消耗大量能量。因此,教师宜适当补充富含氨基酸的食物,如鱼、牛奶、大豆及其制品等,以保证精力充沛、思维敏捷。另外,吃蛋黄、大豆、胡萝卜、鱼、肉等含磷脂丰富的食物,能增强大脑的机能,从而提高工作效率。


2011年全国教师散文奖已截稿~

谢谢大家的参与!


2009年全国教师散文奖颁奖典礼暨得奖作品集推介礼

2010年11月29日星期一

魏家祥:考试进展顺利‧SPM没泄题

(雪兰莪‧沙登27日讯)教育部副部长拿督魏家祥劝告公眾勿相信外界传言大马教育文凭考试(SPM)考题泄漏、国文试卷重考等满天飞的谣言。

他说,当天中午他与考试局总监取得联繫,並被告知大马教育文凭考试,一切进展顺利。

“这几天我一直接收到一些家长传来的短讯,向我询问有关考试题目提示,令我啼笑皆非。”

魏家祥今午出席《2010年全雪州华小强化国英语考试运动》闭幕仪式后,在记者会上发表上述的谈话。

询及吉打两所小学没缴水电费遭割电一事,魏家祥表示他已指示吉打州教育局调查此事。

育民校长指董事长不让行政费付电费

“吉打州教育局已针对此事,要求有关校长详细报告解释事情。”

他说,外界应该理性的看待此次的事件,別把这事件和该部现在所进行的政策混为一谈。

他说,吉打港內育民华小校长拨电告知他,董事长不让他以行政拨款的款项缴付水电费。

为此,他要求董事长尊重校长的决定,教育部所拨出的款项,该由校长全权负责处理。

魏家祥也要求所有的校长,必须根据教育部的指示使用政府所拨出的款项。

他补充,根据第十大马计划,明年全部华小的水电费將获得额外的拨款。

国英语听写实验性报告显示
华小生国语书写弱

魏家祥表示,根据教师公会针对32所华文小学所作出的《华小国英语听写实验性报告》显示,学生的国语书写能力比聆听来得弱,但在英语的部份却恰好相反。

这些小学包括29所来自雪州,另3间则分別来自柔佛昔加末、彭亨和吉隆坡。

魏家祥说,我们不能只注重优秀学生,而是要確保全部的学生都能掌握好国语和英语。

他也说,从明年起华小和淡小的国文节数將增加,是为了让学生们日后更好的掌握升上中学后的教学科目。

此外,他透露,教育局已经把上週三在森州芦骨拉加朱玛安中学监考大马教育文凭考试时,发表“回中国和回印度论”的巫裔女教师停职调查。

星洲日报‧2010.11.28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