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教师的饮食小贴士~

多吃利咽食物:

多吃具有清热解毒功能的蔬菜水果,对防治慢性咽喉炎有一定的作用,如南瓜、丝瓜、芹菜、莲藕、雪梨、乌梅、莲子心等等。刺激性食物如辣椒、大蒜等应少吃,容易引起上火的油炸食物也不要多吃。



多吃养眼食物:

课堂上飞扬的粉笔灰易使教师患上结膜炎等眼疾,所以教师会经常感觉眼睛干涩、发痒。因此,除注意正确用眼外,教师要多吃具有养肝明目作用的食物,如羊蹄筋、羊肝、胡萝卜、菠菜、乌骨鸡、桑椹、甲鱼、黑木耳等等。


多吃抗疲劳的食物:

教师长时间站立讲课,下肢肌肉经常处于紧张状态,产生的乳酸在下肢积聚较多,会出现双腿沉重、酸胀等不适问题。因此教师应该多吃水果、蔬菜、豆类碱性食物,以消除疲劳。此外,服用大枣、麦冬、桂圆、人参熬成的汤,也有消除疲劳的作用。



多吃益脑的食物:

教师是脑力劳动者,脑力劳动会消耗大量能量。因此,教师宜适当补充富含氨基酸的食物,如鱼、牛奶、大豆及其制品等,以保证精力充沛、思维敏捷。另外,吃蛋黄、大豆、胡萝卜、鱼、肉等含磷脂丰富的食物,能增强大脑的机能,从而提高工作效率。


2011年全国教师散文奖已截稿~

谢谢大家的参与!


2009年全国教师散文奖颁奖典礼暨得奖作品集推介礼

2010年2月20日星期六

華小採LINUS加強讀寫算‧一年級生3月測試國語水平

(雪蘭莪‧八打靈再也‧獨家報導:陳玉甄)為了確保學生在3年的小學教育掌握基本的讀寫算技能,全國華小將在今年推行識字與精算計劃(LINUS),而所有一年級學生必須在3月參加國語水平測試。

據《星洲日報》探悉,各州教育局已分發國文水平測試的試卷給學校。而看過試卷考題的校長和老師都覺得這張試卷有一定的難度,並非一般學生都能通過。


3至8分須參與計劃


這張試卷的總分是12分,考獲9分或以上的學生可以如常上課,3至8分的學生須參與LINUS,1至2分則須加入LINUS特別輔導。

輔導老師將協助這些學生加強讀寫算的掌握能力,直至通過接下來每3個月1次的測試,而完全無法掌握讀寫算能力的學生須進行醫藥檢查,以鑑定是否有學習障礙問題,進而安排有關學生接受特殊教育。

識字與精算計劃將取代KIA2M計劃,從一年級開始推行至3年級完成,以確保達致有90%掌握讀寫算基本能力的目標。

教育部已為一些老師提供LINUS課程,一名參與其中的老師在網上論壇透露,整個課程還不夠完善,負責老師所得到的資訊也不夠完整。

王超群:每15學生1輔導老師
恐成安插馬來教師橋樑

另一方面,教總主席王超群擔心,在全國小學推行的識字與精算計劃(LINUS),將成為教育部在華小安插馬來教師的橋樑。

王超群受詢時向《星洲日報》說,若學生無法達標,教育部計劃安排每15位學生就會有一名輔導老師,給予特別的課程指導。

“教育部所委任的國文輔導老師必須是懂得雙語(國文和華文)的老師,這樣的學習方式才能事半功倍。”

他認為,馬來教師過剩,教育部想方設法把馬來教師安置在華淡小,及把華淡小同化以朝向單一元流目標是華社的隱憂。

“若教育部給提供馬來輔導老師的理由是為了提昇華小的國文,而且有關輔導老師人數不計算在原有的師資固打,我們又如何去拒絕呢?”

華小國文太深奧抽象


王超群批評,目前華小國文程度深奧和抽象,不適合低年級的學生,因為華小畢竟是以華文為主要媒介語,程度太深反而對學生不利。

他今日(週六,2月20日)受詢時向《星洲日報》說,華小要提昇的是華文水平,保留原有的國語節數,同時增加節數來加強學生的英文掌握能力是最佳的方案。

“現有的國文程度太過深奧和抽象,對一年級的學生不適合;我們計劃找一些資深的老師研究及探討目前的國文課程,以便向教育部提出相關建議。”

應加強預備班課程

針對不少華小生升上中學時,因為無法掌握國文而導致華裔輟學率高一事,王超群說,教育部若是為了要減低華裔輟學率問題,應該加強預備班課程,而不是加深華小的國文課程。

“教育部應該注重預備班課程,在師資和課程方面加強學生的語文,而不是把預備班視為可有可無的放牛班。”

彭忠良:推行LINUS目標
盼90%學生掌握讀寫算

全國校長職工會總會長彭忠良說,政府推行LINUS的目標,是希望在3年內掌握讀寫算基本能力的學生能達致90%或以上,這項計劃以國文水平和數學水平測試為主。

據他本身瞭解,國文水平測試的題目有一定的難度,由於測試在3月才進行,目前還不知道有多少位學生無法達標,很難進一步評論。

“明年的華小國文節數是否會增加,課程綱要改革後的程度如何,這一切教育部未有明確的定案。”

對師長有一定壓力
另外,大多數受詢的校長認為,LINUS計劃對校長和教師有一定的挑戰和壓力,若太多學生無法達標,會影響校長和教師關鍵表現指標,校長或教師將面對被降級的可能性。

他們認為,這項計劃的出發點是好的,但只是對國小有直接的幫助,而華小方面則沒有太多的好處。

“華小目前仍處於師資不足的情況,而且現有教師有很多文件工作要處理,若他們落力去達致教育部的要求,就少了時間花心思在教學上。”

他們認為,教育部要統一國小和華小的國文水平,會讓華小生更辛苦,畢竟華小的主要教學媒介語是華文。

“學語文主要是培養學生對語文的興趣,國文程度太深會讓學生產生挫折感,帶來負面效果。”

星洲日報‧2010.02.20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