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教师的饮食小贴士~

多吃利咽食物:

多吃具有清热解毒功能的蔬菜水果,对防治慢性咽喉炎有一定的作用,如南瓜、丝瓜、芹菜、莲藕、雪梨、乌梅、莲子心等等。刺激性食物如辣椒、大蒜等应少吃,容易引起上火的油炸食物也不要多吃。



多吃养眼食物:

课堂上飞扬的粉笔灰易使教师患上结膜炎等眼疾,所以教师会经常感觉眼睛干涩、发痒。因此,除注意正确用眼外,教师要多吃具有养肝明目作用的食物,如羊蹄筋、羊肝、胡萝卜、菠菜、乌骨鸡、桑椹、甲鱼、黑木耳等等。


多吃抗疲劳的食物:

教师长时间站立讲课,下肢肌肉经常处于紧张状态,产生的乳酸在下肢积聚较多,会出现双腿沉重、酸胀等不适问题。因此教师应该多吃水果、蔬菜、豆类碱性食物,以消除疲劳。此外,服用大枣、麦冬、桂圆、人参熬成的汤,也有消除疲劳的作用。



多吃益脑的食物:

教师是脑力劳动者,脑力劳动会消耗大量能量。因此,教师宜适当补充富含氨基酸的食物,如鱼、牛奶、大豆及其制品等,以保证精力充沛、思维敏捷。另外,吃蛋黄、大豆、胡萝卜、鱼、肉等含磷脂丰富的食物,能增强大脑的机能,从而提高工作效率。


2011年全国教师散文奖已截稿~

谢谢大家的参与!


2009年全国教师散文奖颁奖典礼暨得奖作品集推介礼

2010年2月11日星期四

《快樂教學報》能走多遠?


2000年出版第60期後,董教總出版的《教育天地》因經費問題而宣告停刊。一直到2008年,“馬來亞文化事業有限公司”才出版了一份免費派送的《快樂教學報》,原定一年三期,兩年來因人力局限,一年只能出版兩期,目前共出版了4期。
教育界不時傳出慨嘆:“為何沒有能與《教育天地》媲美的本土教育雜誌?教育雜誌,放到現實中,終究難養活。就曾有華小老師寫信給【新教育】,問:“為何超過3萬名的從教人員,養不起一份教育刊物,以致這麼多年了,華教界還無法擁有屬於自己的教育刊物?這10年來,我們的教育工作者,他們的精神糧食從何而來?他們從師訓畢業後,從哪兒獲取新知?”一連串的問號,叫人感慨!不是潑冷水,現在華教界的這份低姿態的教學刊物《快樂教學報》,究竟能走多遠?今天這份刊物寄居在出版社身上,暫有活水,但一旦背後支撐的後盾失去了理所當然的力量時,我們的教育界,能否養活一份免費派送的教學刊物?這肯定是個大大的“?”。
他們憑一股傻勁……堅持要讓老師快樂教學
孔子有句話說:知其不可為而為之。現實中,總不乏一些“傻子”,單純為理想,明知現實中有很多局限,仍一心“明知不可為而欲為之”。
《快樂教學報》──一份創刊於2008年4月份,免費派送給全國教學前線教師的教育刊物,其背後,就是一群“傻子”。他們自認沒有野心,只求但憑一股傻勁,堅持理想。每期兩萬份,每份16頁A4size的刊物,就這樣,兩年來,前後製作了4期,8萬份,派送給全國的老師,給老師們派送最新的教學資訊、給老師們送去最大的精神支持。
是的,他們沒有野心,不求瞬間烈火燎原,誠如這份刊物咨詢劉育龍說:“我們不強勢、有耐心、有信心,相信點滴之水可以匯流,若長期耕耘下去,慢慢的就會產生效應。我們不急!”
是一個炎熱的週二中午。哥打白沙羅工業區某個右轉巷子尾端的轉角處,是一棟工廠建築物。門口有個牌子寫“馬文化”。入內,接待處的新春佈置,將整棟建築物的粗線條變柔和了。上樓。樓上的辦公室,以綠色為主色,打造出舒適的辦公空間,配上桌面上的書本文件與室內綠莖植物,“工廠”不見了,只見綠色。一種欣欣向榮成長的氣象。

會議室內,是《快樂教學報》咨詢劉育龍、主編謝增英和兩位副主編李慧芳、張婉君。桌上攤開4期的《快樂教學報》和一些參考書籍如中國出版的《語文學習》、《小學語文教師》等。

“我們先來談緣起吧!”劉育龍說:“這份刊物是由我們的出版董事提出的,開始時想做一份給教師的刊物,這大概是五、六年前的事了。當時國內出給教師看的刊物《教育天地》經已停刊,當時我們就想華社有這麼龐大的教師群,為何沒有一份刊物,讓教師們去溝通,或給他們一些新的資訊。起始的概念有點模糊,而且當時的外在條件坦白說尚未成熟。我們出版社主要是出版華小課本教材和參考書,人力財力的條件都還不夠。”

擱置了8年,這份免費刊物終於推出
這個想法一擱置就擱到了2008年,當時也在團隊裡的謝增英就在公司會議上提呈建議書,表示願意為一份出版給全國教師的刊物而努力。建議書裡最初寫的只是8頁,專提供最新教育/教學資訊。

“當你要免費派送,就必須考慮到這長期而言對公司會是一項負擔。”只是老闆還算很豪氣,認為8頁是少了些,要做嘛就直接做個16頁!於是這份教學報,就以16頁的頁數創刊了。
“我們團隊裡有一個基本共識,就是一些新的知識,不管是國內還是國外的,相信不是每個老師都知道,都能掌握。我們希望潛移默化,久而久之便能提昇教師的整體素質。”
現在上網不是很普及了嗎?為何不直接只做電子報?“其實不是每個老師都喜歡上網,從網上吸取資訊,而且有些老師確實在較偏遠的鄉區,沒有這樣的便利,所以我們還是覺得傳統的紙本刊物,對老師們較有幫助。”
當然,這也是編輯隊伍認為的,其實這兩年來,編輯室甚少收到回饋的聲音。華小教師大軍約有3萬人,但就是回應少。劉育龍幽默地說:“也許因為是免費刊物,老師們就算有意見,也都很客氣,不會直接提出來。”因此很難聽到具體的意見或批評,這算是個缺憾。
但“市場反應”不重要,他們會依出版要求和信念,而不是讀者要求來判斷內容取捨。比如說:“哪些資訊是老師必須懂、應該要懂的。”編輯室占主動權,站在主動的一方,而不是被動的一方。相對其他刊物而言,更少公開邀稿。
有快樂的老師,才會有快樂的學生
大多數的老師並不快樂,為何不快樂?那是因為“教不得其法”。
其實快樂的人生,有三個條件:有對象可愛、有事情可做、有希望可存。
老師們,要教學變得快樂,那就必須先讓自己快樂起來!

《快樂教學報》的“快樂”二字,是整份刊物的思想所在。──有快樂的老師,才會有快樂的學生!

現在大多數老師都不快樂,為何不快樂?劉育龍有獨到的見解:“很多老師不快樂,其實很多時候是因為‘教不得其法’。當方法不對,且教得很用心很努力,但學生的學習成效卻看不到,就會充滿挫折感。於是我們認為,如果老師能在教學上用更正確、更好、更多元的方法,肯定對教學工作有一定的幫助,當教學工作順利了,就會有較大的滿足感。”
而主編謝增英在一旁熱情的補充說:“我們主要是介紹一些新的教學概念。比如第二期,我們選了一篇‘字理識字教學法’。在傳統上,老師教小學生識字,都是讀這個字的音,寫筆順再認識這個字,但中國的識字教學,已走得比較遠,比如有趣的奇特聯想識字法,用奇特的場景來讓你記住一個字。舉個例子,牙膏的‘膏’字,不少人都會寫錯,其實可以讓學生聯想成‘高高的月亮’就是‘膏’,這樣學生便能印象深刻,不會寫漏一個‘口’,老師就不必要學生以寫整面生字的死硬方式才能讓學生記得這個字。”
有些新的教學法,師範訓練時來不及教,《快樂教學報》願意不斷給老師們提供。由於身在出版社,參考資源本來就多,要掌握中港台和新加坡的教科書和課外讀物,或是教學改革等資訊,不是問題。

讓自己快樂,才能快樂教學
而要讓老師們“快樂”教學,除了“教得其法”,資深前輩的經驗分享很重要。教學沒有一部既定經書,往往是“聽君一席話,勝讀十年書。”年輕老師在面對教學困境時,或可從前輩的分享中豁然開悟!

因為出版這份刊物,謝增英等人更是“挖掘”出一些很有教學理念和想法的老師。其中一位便是沙巴州的呂立民老師,還飛到西馬多所華小給老師們講課,其中的主講題目是“快樂教學教學快樂”。他也是在第二期的“快樂教學”一文中說:“每回我都問老師們:‘你們快樂嗎?’結果都是得到相同的答案:‘不快樂’。其實快樂的人生,有三個條件:有對象可愛、有事情可做、有希望可存。其實快樂是一種選擇。老師們,要教學變得快樂,那就必須先使自己快樂起來!”
除了教學法和教學經驗的交流分享,《快樂教學報》要儘量做多樣化,裡頭還有一些給教師的保健貼士、教育部官方數據/資料、中國最新的華文規範資訊、鼓勵教師參與的文化活動如動地吟等等。
過程中,他們發現免費派送到學校去有個小小的後遺症,就是難確保老師們真的在看,於是除了派送,也開放來函索取,讓真的想看的老師來索取。另一原因,是一些老師在網上論壇詢問如何索取,因此為了方便老師們,就增加了索取的管道。

鼓勵老師閱讀,教學才能成長
這份刊物做得很規矩,無論是文章的選材或版面的呈現,都很“溫和”,主要負責編版工作的李慧芳和張婉君說:“不求花俏,但求方便閱讀、輕鬆閱讀。”整份刊物重點重在文字內容。排版時會用上些插圖,但主要還是以刊登文章的處理方式排版。“因為現在老師都很忙,選文不能過長,過長引不起閱讀興趣,版面不宜繁雜,繁雜會妨礙閱讀效果。”
《快樂教學報》還有一個重要的潛台詞,就是鼓勵閱讀。“多閱讀,視野就會擴大,教學就能成長。一份小小的刊物,無法給老師們全部,但願能拋磚引玉,給你一個資訊,讓你能沿延伸閱讀,更深入讀下去。”
採訪快要結束時,謝增英有感而發:“你看,養寵物的有寵物刊物,釣魚的有釣魚雜誌,攝影的有攝影雜誌,為何教師專業竟沒有一份專屬刊物?我們堅持相信,老師們需要這樣一份刊物,而目前市面上並沒有一份這樣的刊物,所以我們會努力做下去!”
劉育龍則說:“我們不強勢,相信細水長流,假以時日,或會看見一些改變。一些學校主動聯絡我們要求長期供應,我們知道教育界會有人珍惜。坦白說,我們是廣義的教育工作者,無法進入教育界的核心去扮演角色,但我們可以在外圍努力,從外圍提供資訊,但不會急進!”
《快樂教學報》網址:http://kuailejiaoxuebao.blogspot.com/
刊物顧問:呂立民、楊欣儒、傅承得
●咨詢:劉育龍、曾秀梅
●主編:謝增英
●副主編:李慧芳、張婉君
●製作:羅仁偉、劉玉珠、劉秀鳳
星洲日報/新教育 ‧作者:許雪翠‧2009.01.26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