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教师的饮食小贴士~

多吃利咽食物:

多吃具有清热解毒功能的蔬菜水果,对防治慢性咽喉炎有一定的作用,如南瓜、丝瓜、芹菜、莲藕、雪梨、乌梅、莲子心等等。刺激性食物如辣椒、大蒜等应少吃,容易引起上火的油炸食物也不要多吃。



多吃养眼食物:

课堂上飞扬的粉笔灰易使教师患上结膜炎等眼疾,所以教师会经常感觉眼睛干涩、发痒。因此,除注意正确用眼外,教师要多吃具有养肝明目作用的食物,如羊蹄筋、羊肝、胡萝卜、菠菜、乌骨鸡、桑椹、甲鱼、黑木耳等等。


多吃抗疲劳的食物:

教师长时间站立讲课,下肢肌肉经常处于紧张状态,产生的乳酸在下肢积聚较多,会出现双腿沉重、酸胀等不适问题。因此教师应该多吃水果、蔬菜、豆类碱性食物,以消除疲劳。此外,服用大枣、麦冬、桂圆、人参熬成的汤,也有消除疲劳的作用。



多吃益脑的食物:

教师是脑力劳动者,脑力劳动会消耗大量能量。因此,教师宜适当补充富含氨基酸的食物,如鱼、牛奶、大豆及其制品等,以保证精力充沛、思维敏捷。另外,吃蛋黄、大豆、胡萝卜、鱼、肉等含磷脂丰富的食物,能增强大脑的机能,从而提高工作效率。


2011年全国教师散文奖已截稿~

谢谢大家的参与!


2009年全国教师散文奖颁奖典礼暨得奖作品集推介礼

2010年1月4日星期一

魏家祥:《馬來西亞,我的國家》不列考科‧明年UPSR科目不變

(獨家報導:陳玉甄‧布城)教育部副部長拿督魏家祥說,在2011年教改中,小學六年級評估考試的科目將保持不變,而新科目《馬來西亞,我的國家》不會被列為考試科。

他也說,新課程綱要強調學生必須在小學第一階段(一至三年級)掌握讀寫算(3M)能力,教育部還在斟酌是否要讓無法掌握基本技能的學生留級。

“明年最大的教改是學生在三年級時必須掌握基本的讀寫算技巧,而且會有個制度一直在評估學生是否能掌握3M,過關了才上更高年級。”

魏家祥在部門接受《星洲日報》專訪時,針對明年的課程綱要改革發表談話。

詢及這是否意味不過關的學生就必須留級,魏家祥說,教育部還在斟酌這個課題,基本上會給這些學生上附加課程,到最後有個課業輔導教師從旁協助,一對一地關注有關學生的學習進展。

“現在的做法是,不管學生能否掌握基本技巧都會自動上四五六年級,最後形成鴨子聽雷的情況出現。”

他說,教改之後,教師的責任會更重大;教育部會朝向2015年師資大專化的目標,而且幼稚園師資未來也走向大專化。

他說,明年教育部開始增加教師的分配,小學六年級的每班從原有的1.5位教師,增加至1.7位教師。

不響華文節數
增加國文節數仍須探討


魏家祥指出,有人建議在華小增加馬來文課的時間,不過,2011年所推行的教育改革會否增加國文節數,還有必要和教育界繼續探討。

“當時教育部建議馬來文增加至360分鐘,是為了要符合國小,但是馬來文和英文節數要怎樣增加,還是保持呢?

我想還有必要和教育界繼續去談。”

“基本上,我得到不同的看法,有人通過電郵建議少許增加一些國文上課時間,因為現在國語不是每個人都能掌握;有人建議增加30分鐘;有些說增加英文時間。各種說法都有,不管怎樣,它還是在整個架構之中,不會影響華文節數。”

他說,在教改中,華文做為華小主要教學媒介語是不能改變的;《馬來西亞,我的國家》是用華文來教,數理繼續採用母語來教,對華校來說,華語做為主要媒介語是肯定受到保障的。

華小教改保持原狀

“總而言之,華小在教改中將保持原狀。”

他相信,在教育部長回國後,教育總監將向後者彙報會議的決定,即即華小不會採用國小的國文課程綱要;英文節數會增加,至於增加到甚麼程度是過後要慢慢推敲的。

他說,2011年新課程改革綱要是從一年級起逐步落實,現有的學生不會受到影響;2014年就會推行小學第二階段(四至六年級)的教改。

他強調,教改的目的是去蕪存菁,不過,課程的水平變動不大,只是呈獻方式與以往不同,其中一個重點是加強學生的英文掌握能力。

慕尤丁對制度有保留
校本評估放緩推行

魏家祥說,原本計劃在2010年推行的校本評估(School Basedevaluation),現在已經放緩下來。

他說,教育改革的籌備工作經過兩個部長的年代,第一個部長興致勃勃宣佈校本評估制度,新任教育部丹斯里慕尤丁對這項制度有所保留,收集了很多回饋的意見。

“他(慕尤丁)一直在問,除了考試當做評估,校本評估的準繩和公平在哪?他對校本評估有所保留,認為從體制上要從長計議。”

他說,過去的教育制度強調知識的傳授,改革後教育部會注重知識的應用,以取得全方位的發展,有些課程會採用模組的方式。

魏家祥說,英語教數理政策取消後,原定2012由新政策取代,但教育部接到各方面要求提早落實新政策,因此教育部會朝向配合2011年課程改革的方向,提早落實鞏固國語,加強英語政策。

這也意味著,教育部會朝在2011年恢復母語教數理科的目標前進。

星洲日報‧2010.01.04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