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教师的饮食小贴士~

多吃利咽食物:

多吃具有清热解毒功能的蔬菜水果,对防治慢性咽喉炎有一定的作用,如南瓜、丝瓜、芹菜、莲藕、雪梨、乌梅、莲子心等等。刺激性食物如辣椒、大蒜等应少吃,容易引起上火的油炸食物也不要多吃。



多吃养眼食物:

课堂上飞扬的粉笔灰易使教师患上结膜炎等眼疾,所以教师会经常感觉眼睛干涩、发痒。因此,除注意正确用眼外,教师要多吃具有养肝明目作用的食物,如羊蹄筋、羊肝、胡萝卜、菠菜、乌骨鸡、桑椹、甲鱼、黑木耳等等。


多吃抗疲劳的食物:

教师长时间站立讲课,下肢肌肉经常处于紧张状态,产生的乳酸在下肢积聚较多,会出现双腿沉重、酸胀等不适问题。因此教师应该多吃水果、蔬菜、豆类碱性食物,以消除疲劳。此外,服用大枣、麦冬、桂圆、人参熬成的汤,也有消除疲劳的作用。



多吃益脑的食物:

教师是脑力劳动者,脑力劳动会消耗大量能量。因此,教师宜适当补充富含氨基酸的食物,如鱼、牛奶、大豆及其制品等,以保证精力充沛、思维敏捷。另外,吃蛋黄、大豆、胡萝卜、鱼、肉等含磷脂丰富的食物,能增强大脑的机能,从而提高工作效率。


2011年全国教师散文奖已截稿~

谢谢大家的参与!


2009年全国教师散文奖颁奖典礼暨得奖作品集推介礼

2009年7月13日星期一

国学大师季羡林逝世

中国著名学者、国学大师、北京大学资深教授季羡林先生因心脏病于7月11日上午9时在北京301医院辞世,享年98岁。 季羡林曾与独子季承断绝关系13年,在他生命的最后半年,两人重归于好。季羡林的关门弟子钱文忠前日在博客上透露季羡林的最后时光。他说,最近几个月,季承一直在照顾陪伴季老,老人家的心情非常愉快,胃口很好,仍然酷爱吃胡萝卜羊肉饺子。
 
  钱文忠回忆,10日下午,98岁的季羡林用毛笔题写了“臧克家故居”,为汶川广济学校题写了“抗震救灾,发扬中国优秀传统”。下午4时到4时30分,季承为父亲按摩了手臂。老人精神很好,谈笑风生。“季先生走得很平静。”季老唯一的儿子、74岁的季承接受记者采访时,声音在电话那头一度哽咽。季承介绍季老的离去没有任何征兆,头一天季老还是好好的,坚持读书、读报、练毛笔字,和身边人说笑。“11日早上,他突发了心脏病,我很快赶到了医院,当时他已经昏迷……”近一个小时的抢救也没有留住季老远行的脚步,老人不幸逝世。

  春节刚与独子冰释前嫌
 
  季羡林曾与独子季承断绝关系13年,在他生命的最后半年里,两人终冰释前嫌,重归于好。1995年,因为对各种事情有不同看法,父子矛盾激化不再来往。去年底,爆出“季羡林字画遭窃”、“季羡林请求换秘书”等事件后,季羡林的秘书杨锐(北京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吴志攀之妻)随后被更换。13年没有谋面的季羡林父子于今年春节期间团聚。季承在医院见到父亲。“父亲!”季承一开口就跪下磕了个头,起身时已泣不成声:“您有什么要训斥我的吗?”季羡林虽然也很激动,但话语仍然平静:“我有什么可批评呢,过去的事情就过去好了。”此时,季羡林视力衰减,老人能看到的,只是儿子模糊的身影。“我一直陪在他老人家身边,这半年来也是我们最幸福的时光。”季承说,今年他和家人在医院陪着季老过春节,随后半年来,他一直陪伴在父亲身边,直到季老走完最后的时光。
 
 温家宝医院送别季羡林
  “我还准备了几个问题和您讨论啊”
  季羡林的关门弟子钱文忠透露,季羡林去世后,11日上午11时,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刘延东便赶到医院送别。中午12时许,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从会场赶到医院,在季老遗体前满含真情地说:“我准备在8月6日为您祝贺生日,还准备了几个问题和您讨论啊。”此番话令在场者无不动容。

  据了解,近年有多位国家领导人探望季老。去年8月2日上午,总理温家宝到季老所住的解放军总医院病房给他提前祝寿,离开时,温家宝还许下承诺,“明年我再来看您”。但不到一年,季老突然离去。这时,离季老的98岁生日不到1个月。

  温家宝对季羡林有高度评价。他此前在看望季老的时候曾对他说:“您写的几本书,不仅是个人一生的写照,也是近百年来中国知识分子历程的反映。中国知识分子历经沧桑、艰难困苦,但爱国家、爱人民始终不渝,他们不懈奋斗,把自己的知识奉献社会、服务人民。” 温家宝与季羡林还曾互赠礼物,温家宝送给他一盆君子兰,季老则回赠一篇文章《泰山颂》。
 
 总理五探季老四次谈读书体会
  博览群书的总理经常读季老的书,并在与季老交谈中,谈得最多的也是读季羡林书的心得体会。2003年9月9日9时45分,温家宝来到解放军301医院探望季羡林,当听说季老住院期间写了一本散文集时,温总理认真地说:“我很喜欢您的散文,是您的热心读者。”这是温家宝当选总理的第一年。

  2005年7月29日,温总理看望季羡林时说:“您的《留德十年》和《牛棚杂忆》我都全文读了。”总理去访问德国的时候,还专门引用了季老书中的一句话:一个人有两个母亲,有生我的母亲,还有祖国这个母亲。“我那是给华侨华人讲的,好多人都热泪盈眶。”温总理动情地说。

  2006年8月6日是季老95岁的生日,总理来到医院给季老祝寿,谈到读季老的《我的人生感悟》和《季羡林论人生》,温家宝说:“人看了觉得就像行云流水一样叙事很真实。”

  2007年8月3日,温家宝总理谈的是季老的《泰山颂》,“写得很好。文章感人,而且有气势”。季羡林说:“《泰山颂》最后两句话是‘国之魂魄,民之肝胆,屹立东方,亿万斯年’。人民的灵魂,百姓的脊梁,中华民族大有前途。”

  总理最后一次探望季羡林是去年的8月2日,这次谈得最多的是四川大地震。

  风风雨雨98年
  初生之年 1911年8月6日出生于山东省临清市康庄镇。祖父季老苔,父季嗣廉,母赵氏,农民。

  总角之年 7岁后,在山东省立第一师范学校附设新育小学读书。10岁,开始学英文。12岁,考入正谊中学,半年后转入山东大学附设高中,开始学德文。

  弱冠之年 18岁,转入省立济南高中;1930年(虚岁20岁),考入清华大学西洋文学系,专业方向德文。1935年9月,清华招收赴德研究生,为期3年,季羡林被录取;10月,抵达哥廷根;1936年春,季羡林选择了梵文。

  而立之年 1940年12月(虚岁30岁)至1941年2月,季羡林在论文答辩和印度学、斯拉夫语言、英文考试中得到4个“优”,获得博士学位。1942年10月,在哥廷根大学汉学研究所担任教员。1941年获得哥廷根大学哲学博士学位,后曾师从语言学家E·西克研究吐火罗语。1945年10月,经瑞士东归。1946年5月,抵达上海,旋赴南京,经恩师陈寅恪推荐去北京大学任教。

  知命之年 1967年被抄家、批斗、关入牛棚。

  花甲古稀之年 1978年~1984年,兼任北京大学副校长。

  耄耋之年 温总理先后5次到医院探望。1998年,出版《牛棚杂忆》。2006年,成为感动中国获奖人物之一。2007年,出版《病榻杂记》。

  十大学术成就
  1.印度古代语言研究。
  2.佛教史研究。
  3.吐火罗语研究——打破了“吐火罗文发现在中国,而研究在国外”的欺人之谈。
  4.中印文化交流史研究。
  5.中外文化交流史研究。
  6.翻译介绍印度文学作品及印度文学研究——《罗摩衍那》是印度两大古代史诗之一,2万余颂,译成汉语有9万余行,季羡林经过10年坚韧不拔的努力终于译毕,是我国翻译史上的空前盛事。
  7.比较文学研究——上世纪80年代,首倡恢复比较文学研究,号召建立比较文学中国学派。
  8.东方文化研究。
  9.保存和抢救祖国古代典籍——上世纪90年代,担任《四库全书存目丛书》《传世藏书》两部巨型丛书的总编纂。
  10.散文创作——从17岁写散文起,几十年笔耕不辍,已有80余万字之多。
  

季老语录
  谈人生 根据我个人的观察,对世界上绝大多数人来说,人生一无意义,二无价值。他们也从来不考虑这样的哲学问题。走运时,手里攥满了钞票,白天两顿美食城,晚上一趟卡拉OK,玩一点小权术,耍一点小聪明,甚至恣睢骄横,飞扬跋扈,昏昏沉沉,浑浑噩噩,等到钻入了骨灰盒,也不明白自己为什么活过一生。其中不走运的则穷困潦倒,终日为衣食奔波,愁眉苦脸,长吁短叹。即使日子还能过得去的,不愁衣食,能够温饱,然而也终日忙忙碌碌,被困于名缰,被缚于利索。同样是昏昏沉沉,浑浑噩噩,不知道为什么活过一生。

  谈朋友 人类是社会动物。一个人在社会中不可能没有朋友。任何人的一生都是一场搏斗。在这一场搏斗中,如果没有朋友,则形单影只,鲜有不失败者。如果有了朋友,则众志成城,鲜有不胜利者。

  谈为人 我没有对任何人打击报复,并不是由于我度量特别大,能容天下难容之事,而是由于我洞明世事,又反求诸躬。假如我处在别人的地位上,我的行动不见得会比别人好。

  谈立言 要说真话,不讲假话。假话全不讲,真话不全讲。本报综合报道

(节录转载自http://www.dahe.cn/xwzx/sz/t20090713_1601656.htm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