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教师的饮食小贴士~

多吃利咽食物:

多吃具有清热解毒功能的蔬菜水果,对防治慢性咽喉炎有一定的作用,如南瓜、丝瓜、芹菜、莲藕、雪梨、乌梅、莲子心等等。刺激性食物如辣椒、大蒜等应少吃,容易引起上火的油炸食物也不要多吃。



多吃养眼食物:

课堂上飞扬的粉笔灰易使教师患上结膜炎等眼疾,所以教师会经常感觉眼睛干涩、发痒。因此,除注意正确用眼外,教师要多吃具有养肝明目作用的食物,如羊蹄筋、羊肝、胡萝卜、菠菜、乌骨鸡、桑椹、甲鱼、黑木耳等等。


多吃抗疲劳的食物:

教师长时间站立讲课,下肢肌肉经常处于紧张状态,产生的乳酸在下肢积聚较多,会出现双腿沉重、酸胀等不适问题。因此教师应该多吃水果、蔬菜、豆类碱性食物,以消除疲劳。此外,服用大枣、麦冬、桂圆、人参熬成的汤,也有消除疲劳的作用。



多吃益脑的食物:

教师是脑力劳动者,脑力劳动会消耗大量能量。因此,教师宜适当补充富含氨基酸的食物,如鱼、牛奶、大豆及其制品等,以保证精力充沛、思维敏捷。另外,吃蛋黄、大豆、胡萝卜、鱼、肉等含磷脂丰富的食物,能增强大脑的机能,从而提高工作效率。


2011年全国教师散文奖已截稿~

谢谢大家的参与!


2009年全国教师散文奖颁奖典礼暨得奖作品集推介礼

2010年3月15日星期一

教部課程局月初提呈‧國文課建議時間未改




(雪蘭莪‧八打靈再也)儘管在去年6月的小學教育轉型計劃會議,受邀出席的華團、教育組織及淡小組織已針對《馬來西亞.我的國家》新科目教學媒介語表達看法,及表明維持原有的國文上課時間,但教育部課程局在今年3月1日的會議也提呈同樣的建議,但沒有做出調整。

《馬來西亞我的國家》每週1節


據《星洲日報》探悉,教育部課程局負責官員在會議上提呈明年建議推行的時間表,包括各源流小學增設《馬來西亞我的國家》新科目,每週上課時間為30分鐘(1節)。

教育部初步建議各源流小學以馬來文來教導《馬來西亞我的國家》,這已引起華團及華淡小教育組織的反對,大家倡議使用母語教學。

其中提到華小和淡小的國文節數,將從原有的270分鐘(9節)增加到330分鐘(11節),不過,華團的立場是保持原有的節數,並建議把時間增加在英文節數。

國小的英文節數從原有的240分鐘(8節)增加到330分鐘(11節);華小和淡小的英文節數則從原有的60分鐘(2節)增加到120分鐘(4節)。

另外,國小和淡小的數學節數從原有的210分鐘(7節,英語教學)減少至180分鐘(6節,以各自的母語教學);華小數學科則維持原有的180分鐘華語教學時間。

建議每週上課1380分鐘

教育部也建議統一各源流小學的上課時間為每週1380分鐘,這意味著華小原有每週1500分鐘的上課時間將縮減至1380分鐘。

從整體而言,2011年開始,各源流小學第一階段的上課時間是1380分鐘(或46節),即國小和淡小的每週上課時間保持不變;華小則從原有的1500分鐘(50節)減少到1380分鐘(46節),減少了120分鐘或4節。

教育總監丹斯里阿里慕丁在去年第一次主持與教師組織、華團及印裔團體交流的小學教育課程轉型計劃後,接受《星洲日報》詢問時說,教育部希望第一階段的小學生可以在中午12時左右就放學,因為太長的上課時間會讓低年級學生感到疲累。

董教總和華團非常關注明年推行的華小課程改革計劃,並於早前提交備忘錄和一封信件給教育部長和兩位副部長,同時把副文交給首相,希望政府聽取華社的聲音。

小學首階段科學科目
改名《科學與科技世界》

教育部建議在明年落實小學課程轉型計劃時,小學第一階段科學科目改名為《科學與科技世界》,並把原有的《音樂》和《美術》課,結合為單一科目的《美術和音樂》課。

“各源流小學的音樂和美術結合為《美術和音樂科》,其每週上課時間為60分鐘(2節)。《科學與科技世界》的上課時間是每週60分鐘(2節)。”

根據教育部制定的時間表,國小和淡小的健康教育將從原有的每週60分鐘(2節)減少到30分鐘(1節),華小的情況則維持不變。

“淡小道德科從原有的150分鐘(5節)減少到120分鐘(4節);華小的道德科節數維持4節;國小的回教科也維持不變。”

配合教育部注重學生體育的方針,各源流小學每週的體育科上課時間從原有的30分鐘(1節)增加到60分鐘(2節)。


星洲日報‧2010.03.15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