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教师的饮食小贴士~

多吃利咽食物:

多吃具有清热解毒功能的蔬菜水果,对防治慢性咽喉炎有一定的作用,如南瓜、丝瓜、芹菜、莲藕、雪梨、乌梅、莲子心等等。刺激性食物如辣椒、大蒜等应少吃,容易引起上火的油炸食物也不要多吃。



多吃养眼食物:

课堂上飞扬的粉笔灰易使教师患上结膜炎等眼疾,所以教师会经常感觉眼睛干涩、发痒。因此,除注意正确用眼外,教师要多吃具有养肝明目作用的食物,如羊蹄筋、羊肝、胡萝卜、菠菜、乌骨鸡、桑椹、甲鱼、黑木耳等等。


多吃抗疲劳的食物:

教师长时间站立讲课,下肢肌肉经常处于紧张状态,产生的乳酸在下肢积聚较多,会出现双腿沉重、酸胀等不适问题。因此教师应该多吃水果、蔬菜、豆类碱性食物,以消除疲劳。此外,服用大枣、麦冬、桂圆、人参熬成的汤,也有消除疲劳的作用。



多吃益脑的食物:

教师是脑力劳动者,脑力劳动会消耗大量能量。因此,教师宜适当补充富含氨基酸的食物,如鱼、牛奶、大豆及其制品等,以保证精力充沛、思维敏捷。另外,吃蛋黄、大豆、胡萝卜、鱼、肉等含磷脂丰富的食物,能增强大脑的机能,从而提高工作效率。


2011年全国教师散文奖已截稿~

谢谢大家的参与!


2009年全国教师散文奖颁奖典礼暨得奖作品集推介礼

2010年3月11日星期四

教育總監:未收到成績‧國文測試暫不評論

(吉隆坡)教育總監丹斯里阿里慕丁表示,他已從報章新聞上瞭解到校方、家長及學生回應有關識字和精算計劃(LINUS)下國語及數學測試題目太難的問題。

他今日(週四,3月11日)早上受詢時表示,由於全國小學一年級學生甫在上週完成國語及數學的測試,目前各校仍處於批改及統計成績狀況,教部尚未收到全國綜合成績,因此無法針對有過半學生不能掌握測試題目一事評論。


不過,隨著各州學校陸續匯報各地情況,在週三(3月10日)內閣會議後,據瞭解教育部有針對此事召開會議,至於是否有達成任何決定,則交由副首相兼教育部長丹斯里慕尤丁宣佈。

是否編入輔導班近期有答案
由於慕尤丁週三動身前往沙巴,預料最快週末才會返回吉隆坡,這也意味著在有關測試中不及格的學生是否要被編入輔導班的問題,最快也要在數天後才有正式答案。

根據原有政策,在上述測試中不及格的學生,從4月份開始會被安排上輔導班,不過至於要如何分班、師資要如何調配等,加上成績顯示部份學校有過半的一年級生不及格,意味著輔導班人數大增,各校目前仍在等待教育部指示。

李金樺:測試要求嚴格
應收集各界回應改善


另一方面,全國校長職工會總秘書李金樺受詢時承認,學校的反應是普遍學生成績不是很理想,不過由於是第一次全國實施類似測試,他認為部門在收到各界的回應後,可針對相關情況作出改善。

他也以數學測試為例,試卷共分2部份即口試24題、筆試20題共44道問題,44道問題中又分成12項技能,平均每一項技能有4道問題,只要學生其中答錯一個問題,就視之為無法掌握有關技能項目。

李金樺表示,有關測試要求嚴格,所以學生要全部答對或及格,難度非常高。

他也透露,數學測試試卷全國統一,惟華小是以中英文出題,免去了學生因語言問題看不懂題目。

星洲日報‧2010.03.11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