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教师的饮食小贴士~

多吃利咽食物:

多吃具有清热解毒功能的蔬菜水果,对防治慢性咽喉炎有一定的作用,如南瓜、丝瓜、芹菜、莲藕、雪梨、乌梅、莲子心等等。刺激性食物如辣椒、大蒜等应少吃,容易引起上火的油炸食物也不要多吃。



多吃养眼食物:

课堂上飞扬的粉笔灰易使教师患上结膜炎等眼疾,所以教师会经常感觉眼睛干涩、发痒。因此,除注意正确用眼外,教师要多吃具有养肝明目作用的食物,如羊蹄筋、羊肝、胡萝卜、菠菜、乌骨鸡、桑椹、甲鱼、黑木耳等等。


多吃抗疲劳的食物:

教师长时间站立讲课,下肢肌肉经常处于紧张状态,产生的乳酸在下肢积聚较多,会出现双腿沉重、酸胀等不适问题。因此教师应该多吃水果、蔬菜、豆类碱性食物,以消除疲劳。此外,服用大枣、麦冬、桂圆、人参熬成的汤,也有消除疲劳的作用。



多吃益脑的食物:

教师是脑力劳动者,脑力劳动会消耗大量能量。因此,教师宜适当补充富含氨基酸的食物,如鱼、牛奶、大豆及其制品等,以保证精力充沛、思维敏捷。另外,吃蛋黄、大豆、胡萝卜、鱼、肉等含磷脂丰富的食物,能增强大脑的机能,从而提高工作效率。


2011年全国教师散文奖已截稿~

谢谢大家的参与!


2009年全国教师散文奖颁奖典礼暨得奖作品集推介礼

2010年3月3日星期三

檳島遲至3月才進行‧教師輪調行政大亂

(檳城)新一輪教師工作輪調制(job deployment)遲至3月才進行,掀起擾亂學校教學與行政的爭議,也打擊教師的教學士氣。

分為檳威兩地的檳城州,涉及威省學校的教師輪調早在今年1月份新學年開課前便已進行,不過,當時按兵不動的檳島卻在這個月傳出資深教師輪調一事。


《星洲日報》探悉,受影響教師經在週二(3月2日)開始陸陸續續接獲調任公函,其中一名更是已經在原校服務21年的資深教師。

根據資料,教育部經在去年開始指示所有在原校服務超過10年的教師填寫表格,以配合工作輪調制度所需,而在檳州方面,威省學校的受影響教師已在新學年開學前接獲輪調指示,且已紛紛到新學校報到。

雖然當時受影響的教師以及學校對教育部的舉措有意見,鑒於這是全國性政策,教師們也唯有接受。

不過,令校方以及教師深感意外的是,當局遲至3月再來進行檳島方面的輪調,這導致校方已編排妥當教師的教學與職務事項,必須重新調整,擾亂了行政。

檳十餘教師接獲公函

據知,大約已有十多20名教師接獲公函,至於其他州屬,則還未聽聞有同樣情況出現。

一名校長指出,校方在年杪學校假期時,便會著手編排教師的教學時間表與職務分配,尤其是根據個人專長作出妥善安排,可是,在教師工作輪調制度下,若對調的教師特長不一樣以及所擅長教導的科目也不同,那會對學校帶來很大的困擾,也影響了學生的學習進度。

“試問,若一名教師原本負責教導音樂被輪調,而新調來的教師卻連一個音符都不懂,試問,音樂課該如何繼續進行?”

他說,有欠妥當的輪調將打擊教師們的士氣,而且,有些教師在接獲公函後,深感不知所措以及傷心流淚。

“我們希望這些受影響的教師向教育局或教育部提出上訴,至少讓當局知道有關安排欠妥當。”

依教師主修科目對調
國小比華小“幸運”

此外,另一名校長說,教師輪調牽涉各源流學校,不過,國小比起華小“幸運”的是,國小方面是依據教師所主修的科目來對調,例如A國小科學教師被調走,那麼,當局會安排另一科學教師調至B國小。

“反觀華小的教師,因為在師訓受訓時,是被編入華文組,那麼基本上甚麼科目都得教導,不過,受訓結束正式投入服務後,校方會根據教師的專長安排有關教師教導特定科目。

“可是,一旦輪調後,除非負責官員非常瞭解有關教師的教學背景,不然,往往都無法妥善配對教師的教學特質。”

他強調,大家都明白教育部落實教師工作輪調的宗旨是為了提昇教師的個人教學、提昇學校校風、改善學校各方面的表現,不過,當局應該在適當時候進行工作輪調,而非在學校開課後才“半途殺出”。

其中“不幸中的大幸”是,這次的輪調只是涉及縣內輪調,受影響教師並沒有被調至距離原校或住家偏遠的新學校服務。

教師輪調開學前進行最佳
魏家祥:會向教育總監瞭解

針對上述議題,教育部副部長魏家祥受《星洲日報》訪問時說,教師工作輪調最理想是在開學前進行,以免影響學校的教學、行政以及學生的學習進度。

“我剛剛才知道有這樣的事情(3月才來進行教師輪調),可以瞭解學校將會面對的難處。”

他認為,檳州教育局應該好好處理此事,而他本身也會在中央級會議時提出這課題,同時向教育總監瞭解有關情況。

檳州教育局主任依布拉欣受詢時表示不欲置評。

校方列出開課後才展開教師工作輪調所會造成的其他困擾與問題:

──導致校方已編排妥當的教師教學與職務事項,必須重新調整,擾亂了行政。

──負責政府考試班(六年級)的教師已經為學生策劃好備試計劃,卻因輪調而用心付諸流水,也影響了考試班學生的備試情況。

──受影響教師有者已在原校服務近20年,已接近退休年齡且和學校建立深厚感情,此舉打擊教師士氣,甚至可能導致受影響教師申請提早退休,以致杏壇失去擁有豐富經驗的教師。

──原本負責教導上午班或下午班的受影響教師,已經針對本身的教學時段做出妥善的家庭安排,輪調後若“不幸”與原本的教學時段相反,必須全盤更改家庭事務編排。

星洲日報 ‧2010.03.03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