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教师的饮食小贴士~

多吃利咽食物:

多吃具有清热解毒功能的蔬菜水果,对防治慢性咽喉炎有一定的作用,如南瓜、丝瓜、芹菜、莲藕、雪梨、乌梅、莲子心等等。刺激性食物如辣椒、大蒜等应少吃,容易引起上火的油炸食物也不要多吃。



多吃养眼食物:

课堂上飞扬的粉笔灰易使教师患上结膜炎等眼疾,所以教师会经常感觉眼睛干涩、发痒。因此,除注意正确用眼外,教师要多吃具有养肝明目作用的食物,如羊蹄筋、羊肝、胡萝卜、菠菜、乌骨鸡、桑椹、甲鱼、黑木耳等等。


多吃抗疲劳的食物:

教师长时间站立讲课,下肢肌肉经常处于紧张状态,产生的乳酸在下肢积聚较多,会出现双腿沉重、酸胀等不适问题。因此教师应该多吃水果、蔬菜、豆类碱性食物,以消除疲劳。此外,服用大枣、麦冬、桂圆、人参熬成的汤,也有消除疲劳的作用。



多吃益脑的食物:

教师是脑力劳动者,脑力劳动会消耗大量能量。因此,教师宜适当补充富含氨基酸的食物,如鱼、牛奶、大豆及其制品等,以保证精力充沛、思维敏捷。另外,吃蛋黄、大豆、胡萝卜、鱼、肉等含磷脂丰富的食物,能增强大脑的机能,从而提高工作效率。


2011年全国教师散文奖已截稿~

谢谢大家的参与!


2009年全国教师散文奖颁奖典礼暨得奖作品集推介礼

2010年3月10日星期三

教长正视家长教育界抱怨‧国文测试太难‧检討

(雪兰莪‧八打灵再也)识字和精算(LINUS)计划下的国文测试考题太难引起家长和教育界的抱怨,教育部长丹斯里慕尤丁已指示检討及简单化这项计划的测试考题。

教育部副部长拿督魏家祥透露,他接获各源流小学家教协会、教师、家长及教专的来电,指这项计划下的国文测试考题很难,並在亲自瞭解考题难度及证实投诉属实后,第一时间向部长作出反映。


慕尤丁指示考题简单化

他向《星洲日报》指出,在他亲自向副首相兼教育部长慕尤丁反映民声后,部长即刻指示检討及简单化这项计划的国文测试考题。

他说,教育局亦有同样的看法,认为有必要重新检討,及把考题设计得更简单些。

他指出,参加测试的一年级学生仅上课一两个月,这样程度的考题对学生来说確实很难。

他说:“我们將听从慕尤丁的指示,处理这起事件。”

不及格人数多
课室辅导教师告急


根据国家关键成效领域(NKRA)报告的建议,在LINUS计划下,无法通过国文测试的一年级学生需接受特別课业辅导,但由於国內华小普遍面对教室和师资不足的问题,造成校方难以安排无法通过国文测试的一年级学生接受特別课业辅导。

国家关键成效领域报告的建议1名教师对15名学生,以方便教师更专注於学生面对的学习问题。

不过,在城市地区,目前许多华小都是一班挤满50名学生,以及师资也不足;因此,教育部若规定1班只能容纳15名学生,这肯定会令校长们头痛不已。

全国校长职工会总会长彭忠良对星洲日报说:“如果一所学校有150名学生不及格,每班15名学生,那我们就需要10间课室来分配这些学生,从原有的4间课室,我们去哪里找额外的6间课室?”

儘快收集全国情况

他表示,校长职工会將儘快收集全国的情况,然后再採取应对的措施。

“华小向来面对课室及师资不足问题,若教育部没有妥善安排此事,华小面对的问题將会恶化。”

他说,由於无法通过测试的人数眾多,很多校长都在头痛著分班的事。

他强调,不同学校有不同的及格率,吉隆坡区华小国文测试不及格的巴仙率介於50%至80%。

他说,教育部的指示是在上週进行国文测试后,无法通过的学生將於3月8日(週一(3月8日))起接受辅导;不过,由於时间紧逼,很多学校目前还在整理学生名单和批改试卷。

星洲日报‧2010.03.10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