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教师的饮食小贴士~

多吃利咽食物:

多吃具有清热解毒功能的蔬菜水果,对防治慢性咽喉炎有一定的作用,如南瓜、丝瓜、芹菜、莲藕、雪梨、乌梅、莲子心等等。刺激性食物如辣椒、大蒜等应少吃,容易引起上火的油炸食物也不要多吃。



多吃养眼食物:

课堂上飞扬的粉笔灰易使教师患上结膜炎等眼疾,所以教师会经常感觉眼睛干涩、发痒。因此,除注意正确用眼外,教师要多吃具有养肝明目作用的食物,如羊蹄筋、羊肝、胡萝卜、菠菜、乌骨鸡、桑椹、甲鱼、黑木耳等等。


多吃抗疲劳的食物:

教师长时间站立讲课,下肢肌肉经常处于紧张状态,产生的乳酸在下肢积聚较多,会出现双腿沉重、酸胀等不适问题。因此教师应该多吃水果、蔬菜、豆类碱性食物,以消除疲劳。此外,服用大枣、麦冬、桂圆、人参熬成的汤,也有消除疲劳的作用。



多吃益脑的食物:

教师是脑力劳动者,脑力劳动会消耗大量能量。因此,教师宜适当补充富含氨基酸的食物,如鱼、牛奶、大豆及其制品等,以保证精力充沛、思维敏捷。另外,吃蛋黄、大豆、胡萝卜、鱼、肉等含磷脂丰富的食物,能增强大脑的机能,从而提高工作效率。


2011年全国教师散文奖已截稿~

谢谢大家的参与!


2009年全国教师散文奖颁奖典礼暨得奖作品集推介礼

2009年10月8日星期四

著名作家兼书法家姚拓逝世

(吉隆坡7日讯)我国著名作家兼书法家姚拓今早9时11分于孟沙医院逝世,享年88岁!

姚拓原名姚天平,又名姚匡,张兆、鲁庄、鲁文等,是马华著名作家、编辑以及出版人。1922年11月9日出生於中国河南省巩义市桑林镇的鲁庄。1950年搬迁香港,接着1958年随着《学生周报》及《蕉风》两份刊物的编辑部迁移马来西亚的吉隆坡居住,一生中绝大的时光都是在马来西亚,对马华文学的发展和推动,贡献很大。

小说內涵深邃
他曾出任吉隆坡剧艺研究会顾问,期间担任过大马第一部歌剧《汉丽宝》的监制人、戏剧主任以及召集人之一,代表作品包括自传式小说《雪泥鸿爪》。近年,由于年岁渐长,姚拓已减少公开露面,最近一次接受本报访问是在今年2月沈慕羽去世后,谈及他与沈老的交情。想不到事隔不久,姚老也因年长与世告别!

其儿子姚守穰受访时就说:“家父先向他投诉身体身体不舒服,待送到医院后,并在手术室里安然辞世。”

姚拓临终走得安详,并无任何痛苦。他将于10月11日(星期日)上午11时在本市沙叻秀富贵纪念馆举殡,追悼仪式则是于10月10日上午11时举行。

姚拓的小说內涵深邃,技巧圆熟,熔思想、艺术及可读性于一炉。他的离去,对于马华文坛而言是一个惋惜,但他对马华文坛及艺术文化的贡献,一定会让大家铭记于心。

2009/10/07 6:06:01 PM
●南洋商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