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教师的饮食小贴士~

多吃利咽食物:

多吃具有清热解毒功能的蔬菜水果,对防治慢性咽喉炎有一定的作用,如南瓜、丝瓜、芹菜、莲藕、雪梨、乌梅、莲子心等等。刺激性食物如辣椒、大蒜等应少吃,容易引起上火的油炸食物也不要多吃。



多吃养眼食物:

课堂上飞扬的粉笔灰易使教师患上结膜炎等眼疾,所以教师会经常感觉眼睛干涩、发痒。因此,除注意正确用眼外,教师要多吃具有养肝明目作用的食物,如羊蹄筋、羊肝、胡萝卜、菠菜、乌骨鸡、桑椹、甲鱼、黑木耳等等。


多吃抗疲劳的食物:

教师长时间站立讲课,下肢肌肉经常处于紧张状态,产生的乳酸在下肢积聚较多,会出现双腿沉重、酸胀等不适问题。因此教师应该多吃水果、蔬菜、豆类碱性食物,以消除疲劳。此外,服用大枣、麦冬、桂圆、人参熬成的汤,也有消除疲劳的作用。



多吃益脑的食物:

教师是脑力劳动者,脑力劳动会消耗大量能量。因此,教师宜适当补充富含氨基酸的食物,如鱼、牛奶、大豆及其制品等,以保证精力充沛、思维敏捷。另外,吃蛋黄、大豆、胡萝卜、鱼、肉等含磷脂丰富的食物,能增强大脑的机能,从而提高工作效率。


2011年全国教师散文奖已截稿~

谢谢大家的参与!


2009年全国教师散文奖颁奖典礼暨得奖作品集推介礼

2010年4月11日星期日

隆校長職工會:考題須符學生能力‧小一生國文測試應檢討

(吉隆坡)全國校長職工會吉隆坡分會通過議案呼吁教育部檢討華小一年級“識字和精算計劃(LINUS)”下的國文測試考題,考題程度須符合學生的能力和學習進度,並針對執行方式作出調整。

全國校長職工會吉隆坡分會會長彭忠良在大會致詞時也說,教育部不該規定學生在1至8項考題中都必須全數及格,無法通過者將被要求接受特別輔導。

應改12題只需8項及格

他說,這項標準應改為在12項題目中,只要有任何8項及格,就不需要接受LINUS課業輔導。

彭忠良也認為,政府將在明年推行的一年級統一新課程還不夠理想,華社普遍的意願是希望教育部不要增加國語科的上課時間,應把30分鐘加在英文科上,即國語課保持270分鐘,英文課180分鐘。

他解釋,明年華小一年級的國語科上課時間將從原有的270分鐘增加至300分鐘,增加了30分鐘,而英語科上課時間也從原來的60分鐘增加至150分鐘彭忠良也透露,全國校長職工會吉隆坡分會已和多個教育職工會提呈有關,爭取把全體校長的級別提昇至DGA38副校長則提昇至DGA34的建議書予教育部,並希望今年內能帶來佳音。

學校環境應平和安寧
另外,他也指出,學校是學生學習的場所,學校的環境應該是平和安寧,任何糾紛或意見的分歧都該以和平方式解決。

“華小現在還是華裔子弟首選的學校,若華小失去了其應有的特征,和國小並無分別時,我想那就是華小沒落的開始。”

當被詢及為何會有此番感想時,他表示並無針對任何人或事的意思,只是他對華小未來發展的一般看法,並呼吁各界要珍惜華小現有的一切,不要把它毀壞。

大會5議案全數通過
2010至2012年第12屆全國校長職工會吉隆坡分會會員大會5項議案全數通過。

這一屆會員大會所提呈的5項議案共分3大類進行表決,當中包括課程、福利及師資部份。

課程部份共有兩項議案,即呼吁教育部檢討華小一年級“識字和精算計劃(LINUS)”

下的國文測試考題,考題程度須符合學生的能力和學習進度,並針對執行方式作出調整。

課程部份第二項議案是,呼吁教育部重視華社意願,明年華小新課程綱要第一階段的國語上課時間應保留為每週270分鐘,英文授課時間則增加至每週180分鐘。

至於福利部份的議案則是呼吁教育部將所有非大學資格校長的等級提昇至DGA38,副校長職提昇至DGA34。

對於師資部份的大會議案則包括,呼吁教育部撥出足夠款項以讓教育局聘請學校所需要的臨教和代課老師,以及儘速全面落實1:1.7教師與班級的比例措施。

新屆理事出爐
彭忠良蟬聯會長

全國校長職工會吉隆坡分會,新屆理事名單出爐,彭忠良蟬聯會長職,副會長及秘書職同樣由李金樺及莊沈瑛連任。

2010至2012年第12屆全國校長職工會吉隆坡分會會員大會今日(週六,4月10日)共有33所華小校長出席,重選投票順利,並沒有出現廢票,投票結果眾望所歸。

隆校長職工會最新屆重選的成績與上屆成績差別並不大,會長仍由彭忠良繼續連任,而李金樺及莊沈瑛也在沒有競爭對手的情況下蟬聯副會長及秘書職。

隆校長職工會原任財政陳文化因個人理由辭去財政職,並由陳秀枝接任新屆財政。

至於理事候選人則多達9位,並在會員投標下,當中7位得票最多者獲任新屆理事,他們分別是莊淑珠(31票)、王仕發(30票)、陳清順(29票)、龔愛珠(28票)、廖亞清(26票)、王秀珍(24票)以及陳愛莉(22票)。

隆校長職工會新屆查賬人則由李毅強及葉誠興擔任。

星洲日報‧2010.04.10

2 条评论:

  1. 关于LINUS的计划,我真的真的很不赞成!学生每天都在忙着学习新知识,忙着应付考试,忙着补习,忙着做功课,忙着课外活动!试想想看他们这么小的年纪就必须面对种种考验,完全失去了他们应有的童年!尤其是那些学习慢的学生,他们不是笨,只是每个学生的吸收程度不一样!不要再逼他们去接受去做比普通学生更多的课业和考试了!那些辅导班的学生也很可怜。他们在考试期间还要考非常多题的PROTIM及PEK,现在还要增加LINUS的考试!这些学生太悲哀了!请这些官员可以发发慈悲吗?不要再给老师压力了,因为到最后受罪的是整个社会的未来!

    回复删除
  2. 谢谢你的意见。无论如何,老师们和学生也不能放弃!加油!!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