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教师的饮食小贴士~

多吃利咽食物:

多吃具有清热解毒功能的蔬菜水果,对防治慢性咽喉炎有一定的作用,如南瓜、丝瓜、芹菜、莲藕、雪梨、乌梅、莲子心等等。刺激性食物如辣椒、大蒜等应少吃,容易引起上火的油炸食物也不要多吃。



多吃养眼食物:

课堂上飞扬的粉笔灰易使教师患上结膜炎等眼疾,所以教师会经常感觉眼睛干涩、发痒。因此,除注意正确用眼外,教师要多吃具有养肝明目作用的食物,如羊蹄筋、羊肝、胡萝卜、菠菜、乌骨鸡、桑椹、甲鱼、黑木耳等等。


多吃抗疲劳的食物:

教师长时间站立讲课,下肢肌肉经常处于紧张状态,产生的乳酸在下肢积聚较多,会出现双腿沉重、酸胀等不适问题。因此教师应该多吃水果、蔬菜、豆类碱性食物,以消除疲劳。此外,服用大枣、麦冬、桂圆、人参熬成的汤,也有消除疲劳的作用。



多吃益脑的食物:

教师是脑力劳动者,脑力劳动会消耗大量能量。因此,教师宜适当补充富含氨基酸的食物,如鱼、牛奶、大豆及其制品等,以保证精力充沛、思维敏捷。另外,吃蛋黄、大豆、胡萝卜、鱼、肉等含磷脂丰富的食物,能增强大脑的机能,从而提高工作效率。


2011年全国教师散文奖已截稿~

谢谢大家的参与!


2009年全国教师散文奖颁奖典礼暨得奖作品集推介礼

2011年3月16日星期三

纳吉:独中生入师训条件‧SPM国文及统考3科优等

(吉隆坡15日讯)首相拿督斯里纳吉今日亲口向马华领袖承诺,独中生申请师训课程的条件是统考成绩3科优等及SPM国文一科优等,而无需SPM4科优等。

马华总会长拿督斯里蔡细歷指出,在教育部昨晚公佈的条件与他早前的宣佈有出入后,他今早和马华3名领袖包括署理总会长拿督斯里廖中莱、副总会长拿督斯里黄燕燕及教育部副部长拿督魏家祥前往与首相会面,並获得首相亲口答应独中生只需SPM国文一科优等,即可申请师训。

他们在获得首相的同意后,即刻召开新闻发佈会,针对教育部昨天的通告作出更正。

教部通告已撤下

教育部昨晚在官方网站宣佈统考生必须以大马教育文凭(SPM)4科优等,包括马来文做为申请进入师训的条件,有关通告在今早已被撤下。

蔡细歷今日在国会走廊召开新闻发佈会说,这又是一个官员和部长在沟通上出现问题的实例;政府已经答应了有关的条件,但是官员在登招生资讯时,却没有照会部长,因此发生这个错误。

他说,有关的通告在昨晚6时许刊登在教育部的官网站上,但在今天已经被取下。

政府决定没改变

他说,首相向他们强调,政府的决定並没有改变,仍然是以统考的成绩为主,即统考3科优等,SPM国文一科考获优等即可。

对於这种部长和官员沟通不一致的情况一再发生时,是否是有小拿破仑在搞鬼时,他说,他不敢说这是小拿破仑在搞鬼,有时是沟通上脱节了,才引发这种问题。

他表示,因为这並非是一个新的课题,官员们习惯了以同样的条件去登通告,而且无需得到部长的同意。

他说,教育部是非常大的部门,职员人数可能高达40多万人,但却只有1个部长和两名副部长,管理上並不简单。

“若一间公司人数这么多,至少要数万名经理才够。

官员犯错交慕尤丁处理

询及教育部会否对付发佈错误消息的官员时,一同出席新闻发佈会的魏家祥说,副首相丹斯里慕尤丁將处理此事,並已经指示教育总监今日去见他(魏家祥),首相和副首相过后会做出处置的决定。

另一方面,蔡细歷也表示,马华在今早的会议中也针对此事进行討论。

星洲日报昨日独家报导教育部的这起新闻,教总也对此要求马华做出解释。

统考文凭可申请师训演进表

2010年6月15日:首相署部长许子根透露,副首相表示会考虑不必规定独中生必须持有大马教育文凭,而只需马来文单科及格,即可申请师训。

2010年6月26日:许子根携同公共服务委员会与华总领导层进行对话后向媒体表示,內阁已原则上同意接受统考生申请进入师训学院组中文组,但条件是统考生必须要有大马教育文凭国文及格。

2010年9月8日:蔡细歷宣佈独中考生若要申请进入师训,必须在大马教育文凭考试中,考获4科优等,包括马来文。

不过这项宣佈引起董教总及华社的不满,坚决反对这项政策,並批评政府对独中生太苛刻及政府无意承认统考文凭。华社也认为独中生进入师训资格至今未有明確的明文规定,因此政府应让独中生以统考文凭进入师训。

2010年9月9日:许子根表示不赞同统考生必须在SPM考获4科,包括马来文优等才能申请师训学院的条件,他认为此条件太苛刻,不合理及不合逻辑。

2010年9月11日:蔡细歷说,马华也认为统考生须在SPM考获4科优等,包括马来文才能申请师训並非最理想,马华將继续展开爭取工作。而廖中莱则说,马华已在內阁会议中提出统考生只须马来文优等就能报读师训课程,以儘量广招独中生成为教师,及让统考文凭受承认。

2010年9月13日:华总会长丹斯里方天兴说,该会的立场和华社一致,即希望政府最终能全面承认统考文凭,但在过渡期,不反对独中生申请师训,需拥有SPM优等的附加条件。

2010年9月13日:蔡细歷表示,马华將向教育部建议,在统考文凭中考获3科A的独中生,只需在SPM考试中考获马来文一科优等,即可申请进入师训学院;较后他也多次表示,將向副首相爭取,统考生只需在SPM考试中考获国文单科优等,即可进入师训。

2010年10月14日:高教部长拿督斯里莫哈末卡立说,至今为止政府不接受以统考文凭进入政府高等学府、端姑阿都拉曼学院和其他开办政府大学课程的私立大专。

2010年12月7日:蔡细歷宣佈从2011年起,统考生可以统考文凭3科优等,及SPM国文一科优等的成绩来申请进入师训。这项宣佈获得董总的正面认可。

2011年3月14日:教育部在官方网站中发文告宣佈,有意申请师训课程的统考文凭毕业生,可从本月18日起通过网络申请,不过申请者的SPM必须拥有4科优等,和之前蔡细歷宣佈的统考生能以SPM国文单科优等申请师训有出入。

星洲日报.2011.03.15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