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教师的饮食小贴士~

多吃利咽食物:

多吃具有清热解毒功能的蔬菜水果,对防治慢性咽喉炎有一定的作用,如南瓜、丝瓜、芹菜、莲藕、雪梨、乌梅、莲子心等等。刺激性食物如辣椒、大蒜等应少吃,容易引起上火的油炸食物也不要多吃。



多吃养眼食物:

课堂上飞扬的粉笔灰易使教师患上结膜炎等眼疾,所以教师会经常感觉眼睛干涩、发痒。因此,除注意正确用眼外,教师要多吃具有养肝明目作用的食物,如羊蹄筋、羊肝、胡萝卜、菠菜、乌骨鸡、桑椹、甲鱼、黑木耳等等。


多吃抗疲劳的食物:

教师长时间站立讲课,下肢肌肉经常处于紧张状态,产生的乳酸在下肢积聚较多,会出现双腿沉重、酸胀等不适问题。因此教师应该多吃水果、蔬菜、豆类碱性食物,以消除疲劳。此外,服用大枣、麦冬、桂圆、人参熬成的汤,也有消除疲劳的作用。



多吃益脑的食物:

教师是脑力劳动者,脑力劳动会消耗大量能量。因此,教师宜适当补充富含氨基酸的食物,如鱼、牛奶、大豆及其制品等,以保证精力充沛、思维敏捷。另外,吃蛋黄、大豆、胡萝卜、鱼、肉等含磷脂丰富的食物,能增强大脑的机能,从而提高工作效率。


2011年全国教师散文奖已截稿~

谢谢大家的参与!


2009年全国教师散文奖颁奖典礼暨得奖作品集推介礼

2010年1月28日星期四

一至三年級制定讀寫算新課程‧學生能力測試一年3次

(雪蘭莪‧八打靈再也)教育部將為一至三年級的學生制定新的讀、寫、算模式課程。

根據政府轉型計劃路線圖報告指出,為了確保低年級小學生掌握基本的讀寫算能力,教育部將於3月、6月和9月進行學生能力測試,以鑑定無法達標的學生。

教育部所定下的關鍵績效指標是在今年把原有的87%的識字率提昇至90%,以及把76%的計算率提昇至90%。

報告說,師範大專將培訓1萬7000名教師,以傳授最新學習模式。

教育部也將建立一個機制監督和指導全國10%最低表現學校,同時委任專家支援負責讀寫算的教師。

高表現學校領域

在今年鑑定20所高表現學校,教育部已宣佈20所高表現學校名單。

教育部將於2010至2012年採取的步驟:

●提高學校決策的自主權(如伸縮性的課程綱要和教學法,聘請教師及調走表現不佳的職員)
●為學校、學校負責人、教師與非學術人員提供金錢上的獎勵。
●在人力資源發展方面提供更多級別的選擇。
●讓高表現的學生通過這個系統更快地完成學業。
●讓高表現學校與國家系統的其他學校分享知識和專業(如:成為顧問指導,附屬老師和學生交換計劃)

學前教育領域

教育部在今年的學前教育領域目標是把目前67%4+和5+歲接受學前教育的學生比率,提昇至72%。

教育部將於2010至2012年採取的步驟:

●成立全國幼稚園理事會及設立前教育局,以管理全國學前教育提供者。
●落實全國幼稚園課程標準
●協調對社會發展局、國民團結局及教育部幼稚園的支援
●提高教師和助教的水平(如,提供培訓及制定師資最低資格)
●增加學前教育班
●提高政府和私人界的合作,如為提供私人學前教育者提供獎掖。

校長和教師的獎勵制度
教育部在今年的目標是有2%的教師和校長的表現超越原定的目標,而無法達標的教師和校長則少過10%。

教育部將於2010至2012年採取的步驟:

●根據表現列出全國9900所政府學校的排名。
●為超越目標者提供金錢和非金錢的獎勵(如附加計劃,加速升職及表揚狀)
●為無法達標者提供培訓和指導。若無法達到成效,將採取調職或自願離職行動。
●20所高表現學校將個別獲得政府提供每年70萬令吉的撥款,而學校領導人、教師及職員將另外獲得個人輔助,其中在中學工作者每人獲1000令吉、小學每人獲得700令吉。

星洲日報‧2010.01.28
http://www.sinchew.com.my/node/147747?tid=1

1 条评论:

  1. 我就觉得,不是每个学校都可以轻松就看到效果的,
    尤其是像我母校那样的小村。
    校长三不五时就调来调去,
    制度改来又改去,
    倒不如先解决这些看起来很小的大问题,
    才来进行真正公平的高表现学校选拔。
    也或许,
    只有大选的时候,
    才会有人愿意看到乡下的孩子。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