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教师的饮食小贴士~

多吃利咽食物:

多吃具有清热解毒功能的蔬菜水果,对防治慢性咽喉炎有一定的作用,如南瓜、丝瓜、芹菜、莲藕、雪梨、乌梅、莲子心等等。刺激性食物如辣椒、大蒜等应少吃,容易引起上火的油炸食物也不要多吃。



多吃养眼食物:

课堂上飞扬的粉笔灰易使教师患上结膜炎等眼疾,所以教师会经常感觉眼睛干涩、发痒。因此,除注意正确用眼外,教师要多吃具有养肝明目作用的食物,如羊蹄筋、羊肝、胡萝卜、菠菜、乌骨鸡、桑椹、甲鱼、黑木耳等等。


多吃抗疲劳的食物:

教师长时间站立讲课,下肢肌肉经常处于紧张状态,产生的乳酸在下肢积聚较多,会出现双腿沉重、酸胀等不适问题。因此教师应该多吃水果、蔬菜、豆类碱性食物,以消除疲劳。此外,服用大枣、麦冬、桂圆、人参熬成的汤,也有消除疲劳的作用。



多吃益脑的食物:

教师是脑力劳动者,脑力劳动会消耗大量能量。因此,教师宜适当补充富含氨基酸的食物,如鱼、牛奶、大豆及其制品等,以保证精力充沛、思维敏捷。另外,吃蛋黄、大豆、胡萝卜、鱼、肉等含磷脂丰富的食物,能增强大脑的机能,从而提高工作效率。


2011年全国教师散文奖已截稿~

谢谢大家的参与!


2009年全国教师散文奖颁奖典礼暨得奖作品集推介礼

2010年1月4日星期一

2011年推介新課程綱要‧華小增馬來文英文節數

(吉隆坡)教育總監丹斯里阿里慕丁透露,教育部將於2011年推行新的課程綱要,即“小學標準課程”(KSSR),屆時一些科目將合併,同時採用更具互動性的教學方式,以及強調馬來文及英文的掌握能力。

他對《星洲日報》指出,新課程綱要對華小的華文課時間並沒太大影響,但馬來文和英文課時間會增加一些。

KSSR代表“教育轉型”

他說,新科目將以國家及愛國精神為主題,KSSR代表著“教育轉型”,它不會取代現有的“小學綜合課程”(KBSR),意味著兩者將並存;不過,於2006年實施的“初級讀寫能力”計劃(KIA2M)將被廢除。

“KSSR的主要目標為加強小學生對馬來文及英文的掌握能力,它的教學方式更有趣、互動性更強,特別是馬來文和英文的教學;這和教育部欲提昇馬來文和英文水平的政策一致,因為英語教數理政策今年杪將被廢除。”

他披露,全國小學都會採用KSSR,它將在明年度的一年級班率先起跑,並跟隨昇班的學生一同前進;小學教師正為KSSR的落實做好準備。

廢除初級讀寫能力計劃

他說,廢除KIA2M不是因為它不成功,而是環境情況所致。

“2011年推行KSSR後,我們不再需要諸如KIA2M的介入計劃,因為KSSR的綱要特別強調學生在三年級後,可以掌握基本的讀寫能力。”

阿里慕丁表示,KSSR也符合國家關鍵成效領域(NKRA)的目標,即確保所有小學生在接受3年正規教育後,能夠擁有基本的讀寫能力。

魏家祥:華文課是否變動等報告

針對在新課程綱要下,華小的華文課時間及教材是否有出現變動的問題,教育部副部長拿督魏家祥說:“教育部剛於12月24日開會討論KSSR,我還在等待報告出爐,報告預料在1、2天內送到;阿里慕丁向媒體透露的詳情比較傾向於國小的角度,待我讀完報告,有了完整資料才發表意見。”

明年推行學前教育課程綱要

教育總監阿里慕丁透露,教育部明年將為5及6歲的小童,同步推行“全國標準基本學前教育課程”(KSKP)綱要,新的教學大綱將加入更多音樂及歌唱元素,同時增加英語課時間。

“全國所有幼稚園都會採用KSKP,不管它們是由政府、私人或社會發展局(KEMAS)運作的幼稚園,以確保課程中的目標及原則,能夠通過教育讓學生吸收。”

他對《星洲日報》說,KSKP也可協助教育部實現NKRA的目標,即在2012年達到87%的學前教育入學率。星洲日報‧2010.01.03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