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教师的饮食小贴士~

多吃利咽食物:

多吃具有清热解毒功能的蔬菜水果,对防治慢性咽喉炎有一定的作用,如南瓜、丝瓜、芹菜、莲藕、雪梨、乌梅、莲子心等等。刺激性食物如辣椒、大蒜等应少吃,容易引起上火的油炸食物也不要多吃。



多吃养眼食物:

课堂上飞扬的粉笔灰易使教师患上结膜炎等眼疾,所以教师会经常感觉眼睛干涩、发痒。因此,除注意正确用眼外,教师要多吃具有养肝明目作用的食物,如羊蹄筋、羊肝、胡萝卜、菠菜、乌骨鸡、桑椹、甲鱼、黑木耳等等。


多吃抗疲劳的食物:

教师长时间站立讲课,下肢肌肉经常处于紧张状态,产生的乳酸在下肢积聚较多,会出现双腿沉重、酸胀等不适问题。因此教师应该多吃水果、蔬菜、豆类碱性食物,以消除疲劳。此外,服用大枣、麦冬、桂圆、人参熬成的汤,也有消除疲劳的作用。



多吃益脑的食物:

教师是脑力劳动者,脑力劳动会消耗大量能量。因此,教师宜适当补充富含氨基酸的食物,如鱼、牛奶、大豆及其制品等,以保证精力充沛、思维敏捷。另外,吃蛋黄、大豆、胡萝卜、鱼、肉等含磷脂丰富的食物,能增强大脑的机能,从而提高工作效率。


2011年全国教师散文奖已截稿~

谢谢大家的参与!


2009年全国教师散文奖颁奖典礼暨得奖作品集推介礼

2010年2月2日星期二

慕尤丁:广泛收集意见‧探討提前6岁入学

(吉隆坡)教育部长丹斯里慕尤丁透露,教育部正在探討將孩童入学年龄从7岁提前到6岁的可行性。

他表示,教育部目前正在广泛收集各方的意见包括家长及教师,因为提前孩童入学年龄是一个涉及层面很广的决定,不能仓促进行。

亦需考虑孩童心理素质

“我们不只要考虑到学校的学生容量、师资及设施等,孩童的心理素质也是重要考虑因素之一。”
也是副首相的慕尤丁週一(2月1日)晚上接受第3电视访问时指出,大约60%的大马孩童在进入小学之前已开始接受学前教育,而国家关键成效领域也设下在3年內把学前教育入学率提高至80%。

他说,一些人认为6岁的孩童太小无法明白课堂內容,但也有人认为,提早1年入学將可提早未来一代踏出社会工作的年龄。

“我认为我们已到了考虑提前入学年龄的阶段,这是一个有很大可能推行的措施。”

他也说,为確保国立大学的教师培训人数符合教育部需求,教育部將与国立大学协调,確保不会出现教师供过应求的问题。

“教育部负责的委员会也將每年两次与国立大学对话,让他们知道教育部所需的教师人数及领域。”

他说,事实上大马拥有足够的师资,一些地区所面对的师资不足问题,是因为调派教师问题所导致。因此教育部已规定每名教师必须在限定的服务年数內接受调派的安排,以及为那些肯自愿接受调派的教师提供奖励金。

提高学校表现
校长、教师或获奖励金


慕尤丁指出,教育部考虑提供奖励金给那些有能力提高名列最后20或30名学校表现的校长或教师。

“这是我的一个想法,如果有教师或校长愿意接受挑战,有办法提昇这些学校的表现排名,教育部会提供奖励金。”

他表示,除了较早前公佈的20所高表现学校之外,教育部也將公佈其他学校的排名。

他强调,教育部列出20所高表现学校,绝对不是要忽视或贬低落选学校,而是希望借此鼓励其他学校朝高表现指標迈进。

“教育部这样做,只是为了设立一个標准或榜样,让那些在20名之下的学校可以更加努力表现,绝对不是让好的更好,差的更差。”

针对一些考试成绩优异但却没有入围20所高表现学校,他指出,教育部不只是考虑学术表现,学习文化、课外活动、国际学术表现、领导方式以及家长参与度,都是考虑因素。

他说,一些意料之外的学校可以入围,除了是因为符合上述条件之外,也是因为他们的表现进步神速有关。

3年內列100所高表现学校

他指出,教育部计划在3年內列出100所高表现学校,所以那些今次没有入围首批20间学校的学校切勿气馁,可能他们是排列在30、40或50名。

他表示,高表现学校获得教育部给予自主权,並不会导致州教育局的权力被限制,因为这些学校还是必须遵守国家教育政策。

“它们可以根据学生的进度调整不同科目的节数,以及允许优越生跳班,但不代表可以任意行事,不受教育部控制。”

星洲日报‧2010.02.02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