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教师的饮食小贴士~

多吃利咽食物:

多吃具有清热解毒功能的蔬菜水果,对防治慢性咽喉炎有一定的作用,如南瓜、丝瓜、芹菜、莲藕、雪梨、乌梅、莲子心等等。刺激性食物如辣椒、大蒜等应少吃,容易引起上火的油炸食物也不要多吃。



多吃养眼食物:

课堂上飞扬的粉笔灰易使教师患上结膜炎等眼疾,所以教师会经常感觉眼睛干涩、发痒。因此,除注意正确用眼外,教师要多吃具有养肝明目作用的食物,如羊蹄筋、羊肝、胡萝卜、菠菜、乌骨鸡、桑椹、甲鱼、黑木耳等等。


多吃抗疲劳的食物:

教师长时间站立讲课,下肢肌肉经常处于紧张状态,产生的乳酸在下肢积聚较多,会出现双腿沉重、酸胀等不适问题。因此教师应该多吃水果、蔬菜、豆类碱性食物,以消除疲劳。此外,服用大枣、麦冬、桂圆、人参熬成的汤,也有消除疲劳的作用。



多吃益脑的食物:

教师是脑力劳动者,脑力劳动会消耗大量能量。因此,教师宜适当补充富含氨基酸的食物,如鱼、牛奶、大豆及其制品等,以保证精力充沛、思维敏捷。另外,吃蛋黄、大豆、胡萝卜、鱼、肉等含磷脂丰富的食物,能增强大脑的机能,从而提高工作效率。


2011年全国教师散文奖已截稿~

谢谢大家的参与!


2009年全国教师散文奖颁奖典礼暨得奖作品集推介礼

2010年1月8日星期五

教長:納入教育主流‧4歲可讀學前教育

(布城)教育部計劃通過錄取4歲的孩子,將學前教育的入學率提高5至72%。

副首相兼教育部長丹斯里慕尤丁說,這是該部今年度4大國家關鍵成效次領域(sub-NKRA)之一,其他還有通過讀寫算檢測計劃(LINUS)來掌握讀寫算能力、創建高表現學校和為學校領導層提供財政和非財政式的津貼。

他期望這能為小至4歲的孩童自小就能建立信心和批判思維、創造力和革新力。

他說,將學前教育納入教育主流,將使大馬能符合為每一位學生提供12年教育的國際標準。

小學識字率要達90%

他今日(週四,1月7日)在布城國際會展中心發表部門新年獻詞時說,該部將會在今年增加學前課室至315班,而教師人數也會增至7511人,並補充,不論是政府或私人的學前教育學校,都必須採用標準的國家學前教育課程綱要。

他說,小學目前的識字率是87%,該部希望在今年能達到90%。

他說,教育部會聘請最好的教師來教導一年級的學生,而復健教師則會提高至1對15名學生,而非目前的1對1。他說,從今年開始,各校校長也必須設定一項目標,最高得分者可以獲得獎掖。

此外,69所技術中學也已重新構建成技職中學,教育部也已有有將技職源流納入國家教育主流的計劃。

副揆在會上也接領了由國油捐獻的200萬捐款,以援助貧窮學生。

上學2月後
檢測學生視聽力

慕尤丁也宣佈,教育部從今年開始將與衛生部合作,在學生上學2月後為學生進行視聽檢測,並讓有視聽障礙者就讀掌握讀寫算特別班,避免落後他人。

他指出,教育部計劃在學生就讀3年後,就能掌握讀寫算能力,避免發生小學生在畢業後仍無法掌握讀寫算能力的問題。

他說,該部會與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的專才合作,在半至一年時間內對大馬教育進行獨立的評估,鑑定強點和弱點,並採納此組織所提出的教育改革建議

星洲日報‧2010.01.07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